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身为长租公寓的巨头之一,上市公司蛋壳却站在了悬崖边上。从股价方面看,因为业绩连续3年亏损,且亏损总额高达50亿,导致资本市场对蛋壳并无太大兴趣。这与京东、拼多多此前虽亏损但商业模式较为清晰、潜力巨大不同,蛋壳看起来并无翻身能力。这导致蛋壳的股价始终处于下行态势,如今,蛋壳的股价仅为1.51美元/美股,较最高价跌了近90%!
 
没有一种商业模式,能在巨额亏损下始终延续。一旦没有新鲜血液的注入,爆雷只是时间问题。要知道,长租公寓模式“很重”,需要海量资金进行维护、抢占市场,这导致蛋壳的资产负债率连年递增。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蛋壳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8.26亿元,但总负债却高达90.2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7.06%。这意味着,蛋壳拆东墙补西墙的手法已经愈发难以玩转。
 
爆雷,看起来已难以不免。数百人在蛋壳北京总部维权,且包括租房、供应商、保洁、维修人员等不同群体。在维权背后,是海量人群面对巨大损失。而追根溯源地去挖掘,还是与长租公寓模式不具有可持续性有关。比如不断融资,只为扩大自己手头的房源,进而产生垄断之势而坐地起价,去左右租房市场的价格。这样的小算盘,相关公司打得很好。
 
但想象很美好,现实却很残酷。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甚至不少长租公寓公司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来收房源。但长久的收房源,需要海量资金来支持。往往这些公司还没融到足够的资金去收房源并形成垄断态势,投资者就已经支持不住。归根结底,长租公寓模式的潜力和盈利模式,并不被看好。
 
再加上今年因疫情影响,现金流更成为长租公寓企业的头大问题,处境更为艰难。仅仅在今年上半年,就有16家长租公寓公司因资金链断裂、高收低出等倒闭。在倒闭背后,是千万人“无家可归”。这对租房者来说,显然是特别不好的消息。另寻他法,已迫在眉睫。
 
长租公寓,是年轻人在事业开始期的“过渡选择”。为了尽可能地存下钱,年轻人只能无奈选择将长租公寓当作自己的栖身之地。但随着长租公寓频频爆雷,这一选择亦在被年轻人排除在外。趁早买房以获得安全感,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必然之举。
 
诚然,现在房价较高,年轻人的收入追不上房价。而一些能追上房价的年轻人,却又没有购房资格。但无论怎样,买房已经被提上日程。哪怕掏空“六个钱包”,只要能买房并拥有完全属于自己的房子,还是让年轻人为之神往。
 
那种“无家可归”的漂泊焦虑感,很多人都不想再体验了。或许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中,因长租公寓的爆雷,房市会火爆一把。拼尽全力购买属于自己的房子,是很多人的刚需理由。(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