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苹果,现在就像是一个“双面人”。一面是对美国本土用户笑脸相迎,“认打认罚”,极力安抚他们的情绪。另一面,却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用户保持高冷姿态,始终扮演高高在上的角色。尤其是在中国,苹果更是想维护自己傲娇的一面。
 
哪怕库克多次来华,表现出一副“亲民”姿态,却从骨子里流露出不屑一顾的感觉。这不是错觉,而是体现在苹果的实际行动上。就像近日苹果因降速门要向iPhone用户赔付7.4亿元,却仅限美国用户,不包括中国用户。伴随舆论的持续发酵,苹果这次恐怕要栽了。
 
豪掷7.4亿赔款,中国用户却被忽略
 
降速门,是苹果的一个“心病”,更是其头顶挥之不去的阴霾。作为苹果的“黑历史”,降速门影响范围极广,且涵盖众多iPhone机型。据悉,苹果在2016年悄悄更新了iPhone6、7和SE等机型上的软件,以限制芯片速度,从而解决手机意外关机等问题。美国各州表示,这是欺骗性手段,苹果本该给手机更换电池或披露问题。
 
甚至在早期曝光后,苹果还刻意向公众隐瞒问题。最终,苹果被海量消费者告上法庭,这起诉讼称为“史上最大的消费者欺诈案之一”。而如今,苹果终于为降速门付出了应有的代价。苹果同意支付1.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4亿元),与来自美国33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指控达成和解。
 
表面看来,降速门得到了解决,毕竟苹果豪掷了7.4亿赔款。但苹果却完美演绎了,“会闹的孩子有糖吃”这句话的真义。美国用户闹得最凶,就赔钱给他们。中国用户只是在网上发发牢骚,没有大规模起诉苹果,就被后者刻意忽略。苹果这样的“双标”,玩得还真是挺溜的。
 
或重蹈三星覆辙,苹果形象危机要来了
 
曾被推上“神坛”的苹果,这样的行为与当初的三星何其相似?2016年Note 7电池爆炸后,三星一口咬定是用户操作不当,更认为是中国用户的故意行为,甚至还讨论将两名中国消费者进行刑事诉讼。最终事情愈演愈烈,对中国用户的歧视让三星付出惨痛代价——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从最高峰的20%跌至现在的1%,且长久都没有起色。
 
此次苹果只赔美国用户,忽略中国用户,也引起了后者的极大不满。在网上,针对苹果的批判声越来越强烈。随着舆论风向对苹果的不利,可能最终会演变成一场对苹果声势浩大的全民性抵制。这意味着,重蹈三星覆辙的苹果,将面临严峻的品牌形象危机。
 
而形象危机一旦出现,再挽回就千难万难。尤其是在国际大环境变幻莫测的当下,身为美国企业的苹果走错一步,就有可能在中国市场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对苹果来说,眼下面对的是一个关键时间节点。
 
问题不断的iPhone,消磨中国用户的耐心
 
事实上,苹果早就从“神坛”上跌落下来。当包括果粉在内的绝大多数消费者都在考虑iPhone是否值得购买时,已经证明iPhone没有了那种让人一掷千金的魅力。当这种魅力丧失时,苹果的光环也就散去,只是成为了一个稍微高端的品牌,iPhone等产品也成为普通的数码产品而已。
 
更何况,问题不断的iPhone在逐渐消磨中国用户的耐心。从iPhone 4的“死亡之握”,到后来的低电量关机、降速、英特尔基带信号差等,每一代iPhone都多多少少出现问题。但每次苹果都能凭借用户的“信仰”,从容过关。而在近期发布的iPhone 12系列上,也被曝出存在“绿屏”问题。对此,苹果只是表示在调查,甚至打算采用“冷处理”的解决方案——仅仅告知用户应该让他们的iPhone保持最新iOS版本的更新。
 
想当年,华为在2018年推出的Mate20 Pro也曾出现过“绿屏”问题。但华为的解决方案,是让用户一直免费更换手机,直到更换到没有“绿屏”问题的机器为止。这样的解决方案,让华为博得满堂彩,也让现在的苹果相形见绌。
 
所以,别再“盲信”苹果和iPhone了。时代不同了,苹果和iPhone早就不复当初。按照这样的节奏,苹果的“滑铁卢”迟早会到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