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度大片《招聘风云》,正式上演!2020年即将过去,每到年底很多人都会谋划应聘、跳槽开启职场生涯的新阶段,但等待他们的不只有机会,也有可能是一个又一个招聘陷阱。前段时间央视刚曝光简历信息被疯狂贩卖,如今又有媒体曝光字节跳动这样的巨头出尔反尔,不给通过面试者发offer的报道。据悉,一位字节跳动的面试者表示在已有另一家企业offer的情况下,字节跳动告诉他终面通过,且会在一周内下发offer。
 
但在这位面试者拒绝其他offer后,字节跳动的HR却没有遵守微信上对其入职下发offer的诺言。甚至在面试者表示要曝光时,HR只是回复让人无可奈何的表情包。我们都知道,找工作是双向选择,这事HR和公司肯定有责任。求职者在没正式入职签合同前,还是不能轻信任何公司的非书面通知。更重要的是,求职者还要警惕各种招聘陷阱,免得影响自身的职场生涯。
 
招聘陷阱层出不穷,求职者心力憔悴
 
实事求是的说,一份心仪的工作在如今的大环境下是很难获得的。企业发展不景气,缩减岗位甚至裁员;毕业人数屡创新高,竞争压力加大……种种因素导致好工作难寻,让求职者心浮气躁。他们急于抓住每一个机会,想尽快步入职场中。但这种心态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通过制造一个个招聘陷阱,让求职者心力憔悴。
 
招聘陷阱有哪些?数量多得可能超出你的想象。如,非法机构以介绍工作为名,向求职者变相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但求职者在交了报名费、面试费、体检费、服装费、培训费,甚至背负贷款后,却迟迟不能上班,结果只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想找个靠谱的兼职?也没那么简单。打着高薪兼职、刷单返现的幌子去诱惑求职者,通常只是为了进行金融诈骗。
 
至于借保管或代办社会保险、申办工资卡等名义扣押求职者的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等证件原件,也屡见不鲜。更严重的是,求职者还可能陷入非法传销的陷阱中,对身心健康、资金等带来巨大危害和损失。而在11月下旬,新京报发布的《招聘网站里的情色陷阱:招助理实为“拉皮条”》文章,更是揭露招聘领域不为人知的一面。
 
层出不穷的招聘陷阱、时变时新的套路,让求职者难以分辨真假。尤其是隔着虚无缥缈的互联网这一媒介,更是加大辨别的难度。现在找好工作,着实太难。
 
监管加强的同时,亦要擦亮双眼
 
好消息是,现在针对种种招聘陷阱,监管层面在加大打击力度。如,人社部前不久发布了《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期规范网络招聘服务行业发展,为求职者保驾护航。监管的护航,将让求职者更安心、放心。
 
对于求职者而言,亦要在找工作时擦亮双眼。如,要主动去核实企业的资质。通过查看营业执照、上网搜索企业网站的相关信息等,来降低中招的几率。面对要缴纳的保证金、培训费等非法费用,一定要拒绝。毕竟正规企业有自己的底线,从不会先从求职者口袋中捞钱。同时,求职者要认清“缴纳入门费”和“拉人头”这两个传销的明显特征,避免被“洗脑”。
 
当然,求职者也要勇于维护自己的权益。遇到各种招聘陷阱时,要主动向媒体和劳动部门、公安机关等反应、报案。只有这样,才能让那些制造招聘陷阱的人有所收敛。
 
重整心态,继续出发
 
早在千古之前,李白就豪迈地写下“天生我材必有用”这句脍炙人口的佳句。对每个求职者来说,亦要充满信心和干劲,坚定自身的理念,朝着职场大踏步迈进。大环境不好,就努力去提升自己,是金子总会发光的;遭遇招聘陷阱,就吃一堑长一智,永不气馁……
 
对于求职者来说,眼下最要紧的就是保持一颗紧迫却不焦躁的心。只有重整心态、继续出发,才不会被眼前的暂时困难所击倒。或许有一天在职场站稳脚跟后,如今所受到的磨难,反而能成为难得的宝贵经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