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具有“自动上热搜”体质的苹果,又火了。按照苹果向SEC提交的年度报告显示,苹果CEO蒂姆·库克2020年年薪超过1400万美元——基本工资为300万美元,绩效奖励为1073.1万美元。换句话说,库克在去年的收入大概也就合人民币9000万元左右。
 
很多吃瓜群众认为,库克似乎还没国内一线明星、顶流直播带货网红挣得多。要知道,这可是全球超一流科技巨头的掌舵人呐!事实上,库克如果未来不遵循苹果的环保主张,可能会挣得越来越少。因为苹果不仅要将环保进行到底,还会直接与高管现金奖励挂钩!看来,苹果似乎在环保方面“走火入魔”。
 
事事与环保挂钩!苹果愈发极端
 
今年iPhone 12系列发布时,苹果一意孤行地不附赠耳机和充电器的行为,引发消费者近乎一致的批评,甚至还被众多同侪调侃。但苹果并没有妥协,还是贯彻到底。业界和消费者的感觉几乎惊人一致:苹果就是打着环保的旗号,去攫取更多利润。但让人没想到的是,苹果似乎是针对想将环保进行到“天荒地老”。
 
据媒体爆料,明年的iPhone 13系列至少有一款机型不再搭配充电口,只能通过MagSafe无线充电。甚至科技博主Joe Prosser直接点出,对于苹果来说:针对iPhone产品线,其不考虑要转换到USB-C接口的问题,而是直接跳跃到「无孔」设计。而且,这应该是苹果长期产品线规划之一。这意味着,在iPhone 12系列上不附赠耳机和充电器,只是苹果践行环保理念的一小步。未来,苹果还会在产品线上遵循环保理念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
 
更重要的是,苹果在环保领域还将更为极端!苹果在年度代理文件中表示,将根据高管人员是否遵循了公司的社会和环境价值观调整其现金奖金。也就是说,高管如果坚持环保理念会多发钱。如果与环保理念背道而驰,那就要与高额现金奖励说再见。苹果的政策,是在变相鼓励高管一定要基于环保这一基础,去做出各种决策。
 
做出表率的情况下,应更有人情味
 
看到了吗?无论是在产品线的规划,还是在大方向上,苹果是事事都与环保挂钩。可能我们之前都对苹果有误解,认为其只是借环保名义去捞钱。但苹果却毫不在意外界的看法,真正将环保放在了首位。
 
但我们也必须要从现实出发,去剖析苹果的种种行为。诚然,苹果为践行环保理念做出了表率,但步子未免跨得太大。比如在大多数苹果用户手中还是“五福一安”充电器的情况下,就不附赠快充充电器,难免显得有些“不近人情”。
 
而iPhone 13如果只能通过MagSafe无线充电,又有多少消费者手中有相应的无线充电设备呢?更重要的是,在无线充电效率还远不及有线充电的情况下,苹果如何保证给消费者带来没有“续航焦虑症”的优质体验?
 
因此,苹果不能只是为了环保而环保,更应该看清事物发展的不同阶段。为了环保而采用太过超前、激烈的手段,只会让消费者不满。
 
坚持环保,亦应关注消费者真实需求
 
颇为值得玩味的是,苹果的环保策略在被对手有意识地转化为营销手段。比如小米在近日发布小米11系列的时候,就提供了无充电器的标准版和有充电器的套装版,供消费者选择。这看似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其实也是在试探他们的接受度。一旦接受了不送充电器的“默认设定”,肯定会有利于科技企业。
 
但在快充技术发展极快、协议各自不同的现实情况下,科技企业以环保名义不送充电器更多地只是为了“一己私利”。消费者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只能被迫再花额外的钱购买对应的充电器,自然会让他们怨声载道。
 
这也说明在现阶段下,坚持环保亦应关注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不是每家科技企业都有苹果的魄力,循序渐进让消费者主动拥抱、践行环保理念,才是正确手段。春风化雨的温柔策略,总是会比简单粗暴的手段,更容易让消费者所接受。(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