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用最简单、最便捷的步骤,直接刺激大众的参与,已被证明是颇有成效的手段。让人助力领现金的链接,直接分享到微信群;B站的点赞、投币、收藏“一键三连”,让人们欲罢不能……而这种简单、便捷的步骤,也在直播带货中被充分运用,最大化地刺激消费者的冲动消费心理。
 
但随着简洁步骤的深入运用,也引发出不少乱象。尤其是在文玩直播中,“鉴宝、降价”的两步步骤,直接击破很多消费者的心理防线,慌不迭地剁手下单。尤其是当288万元的文玩迅速降价至288元,有多少人能忍住“捡漏”的冲动?可惜,一旦下单其实就是被割了韭菜。
 
0.0001折的诱惑!文玩直播乱象频出
 
捡漏,或许是文玩行业最让人为之心动、向往的词。可遇而不可求的捡漏,其实是很便宜的价格买到很值钱的文玩。在很多文玩爱好者心中,捡漏就是通向一夜暴富的捷径。尤其在那些流传出的捡漏事情推动下,不少人都会把自己想象成下一个“捡漏王”。但在线下捡漏,难度太高,毕竟水太深。所以,他们就把目光对准了似乎还有漏可捡的线上。
 
为了迎合这种需求,也为了搭上直播带货的顺风车,文玩直播迅速火爆起来。在很多文玩直播间中,充斥着“狂热”的情绪,以及各种天价物品。目之所及,似乎捡漏指日可待。如果说标价288万元的玉髓项链,最终以288元的价格出售,你会不会心动呢?要知道,这可是打了0.0001折!而这样奇葩的价格怪事,其实就是货主与主播出演的一出“双簧”。
 
套路是这样的:主播大喊“十个蛋面超豪华DIY项链,电镀五层金,有没有要的哥哥,1999元”。随后货主就得不情愿地反驳,“1999元!亏你叫得出!这件货标价是288万的……一口价19999元,能买就买,不能买就还我”。经过几次拉锯战,乃至激烈的来回“抢夺”后,主播占据上风,立马以288元的价格成交。这样娴熟的演技,让不少流量小生、当红花旦都得“泪流满面”。
 
类似的剧情,在文玩直播间不断上演——标价13.2万的玉髓吊坠最终388元成交,店内卖18888元的玉牌最后以288元成交……标价和成交价的巨大差异下,是不是很多购买的消费者觉得自己成功捡漏吗?非也。据文玩业内人士透露,直播间卖的这种玉髓挂件,成本价大多在十几元、几十元。捡漏是根本不可能的事,依然是在割韭菜!
 
招数多多,防不胜防
 
文玩直播,捏准了某些消费者的心理,还故意用很多招数刺激他们购买。
 
最直接的招数,是故意设置各种规定。如,货品必须在10分钟内付款等。还有一种招数,叫做“盲拍”。也就是消费者一直看不到物品的真正样子,只有人付款后,才会进行展示。这样的招数,无疑会极大消费者的好奇心,乃至赌博心态。当然,一直压价,乃至压价过程中发生让人啼笑皆非的“肢体冲突”,也是烘托气氛的招数。
 
当消费者的冲动热情褪去,或者收到货大失所望想要退款后,主播和货主依然有很多招数在等待他们。如,他们故意设定不合情理的规则——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款、拒收货不退代购费等。想要鉴定?可以,必须去相应的机构出具鉴定证书。而出具鉴定证书的价格,说不定比物品本身的价格更高。此外,还有的平台表示,只会鉴定商品是否和商家的描述相符,对于真假不做鉴定。
 
种种招数之下,主播和货主都是受益者,消费者根本拿他们没办法。
 
以高压政策,全力打击乱象
 
文玩,正受到越来越多人,尤其是年轻群体的欢迎。在年轻人眼中,“盘”、“包浆”等成为时尚的代名词。这也让文玩行业,站在了风口上。甚至玩物得志、微拍堂、天天鉴宝、一件等APP和平台,在月活、GMV等数据指标上都有亮眼表现。同时,他们也动辄获得数千万美元的融资。
 
不过,纵使风口已来,却绝不能成为文玩直播乱象频出的理由。当捡漏变为割韭菜,最终是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损害。因此,针对文玩直播的乱象,必须要出台高压政策进行打击。只有这样,才能让某些主播和货主收敛自己的行为,才能让整个文玩行业的名声不被搞臭。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