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后疫情时代,理性消费在迅速成为主流。据不久前央视财经发布的《2019-2020中国青年消费报告》显示,排名前三的消费观念依次为:只买生活必需品、少买点买好点,以及购物决定比之前更加谨慎。而《后疫情时代年轻人消费趋势报告》则显示,40.2%的人在疫情后倾向于“少买点,买好点”。花小钱,办大事,俨然成为大众主要的消费理念。
 
如此一来,购买物美价廉的二手商品,成为很多人的选择,甚至不少人沉浸于“捡漏”的快感中。但原本应该成为正常商品流通环节的二手交易,却饱受诟病。虽然有不少二手平台在持续发力,但二手交易的乱象却始终存在。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超九成消费者有怨言!二手交易在被爆锤
 
相较于直播带货还能带来不少高性价商品,没有既定标准的二手交易显得更为混乱,也引起绝大多数消费者的不满。据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二手交易平台消费调查报告》显示,显示,超过93%的消费者在二手交易中遇到各种问题和乱象。这些问题和乱象,已经严重影响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其中,有52.9%的消费者有遇到“信息不透明,卖方刻意隐瞒物品真实情况”的不愉快经历,50.3%的消费者经历过“实物与照片不符”,所见非所得的遭遇。二手交易前端的信息不透明或隐瞒,导致买家收到的物品与展示不一,已经成为难以解决的问题。
 
此外,近三成消费者反映二手交易退货难,职业卖家充斥平台。这些职业卖家对二手平台的规则十分熟悉,并掌握了很多漏洞。这让消费者在维护自身权益时,往往很难取得预期中的效果。另外不能忽视的一点是,有47%的消费者是通过私下转账的方式和其他方式进行交易,私下交易大大增加了买卖双方的交易风险,且6.8%用户未追回资金。
 
而除了交易层面出现诸多问题外,某些二手平台甚至还为色情交易、刷单炒信等引流。色情漫画、低俗广告、情色网站等隐晦地藏在二手平台中,只待掏空消费者的钱包。可以看到,不成熟的二手交易市场,正在被爆锤。
 
乱象频频,源于信任缺位与平台机制
 
数据显示,我国二手闲置年交易额在2020年则上升到了12540亿,达到了万亿规模。与此同时,二手闲置市场还有很大发展潜力。据了解,我国的二手电商平台整体渗透率只有10%左右,与全球20%左右的渗透率有一定差距。这些光鲜亮丽的数字,都在说明二手交易处于蓬勃发展中,且未来可期。但与数字相反的是,二手交易“不得人心”。
 
相信很多人,都在买卖二手商品时,总会遇到糟心事。比如我在卖一部不用的手机时,就被买家“到手刀”。类似的事情频频发生,实在是让人对二手交易望而远之。究其原因,主要在两方面。
 
一方面,信任缺位是不可回避的现实。买家怕买到不好的商品,卖家怕买家吹毛求疵。在买卖双方都缺失信任时,自然会加大沟通的难度,也会造成交易难让双方都满意。而且对二手商品的认定标准不一,也很容易让买卖双方发生分歧。如,针对电子商品,买家认为的九成新,往往都和卖家认为的不一样。
 
另一方面,二手平台的机制尚不成熟,约束力不足。甚至很多二手平台的交易规则,只是“拍脑袋”想出来的,难以适应错综复杂、千变万化的二手交易情况。这就导致一旦发生问题和乱象,二手平台往往手足无措。
 
解决问题,不能只靠自律
 
作为商品流通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手交易已经到了必须要整治的时间节点。我们欣喜地看到,相关部门已经在展开积极举措。1月28日上午,江苏省消保委结合二手交易平台消费调查,选取闲鱼、转转、拍拍、爱回收、找靓机等12个平台展开集中公开约谈。相信在高压政策下,二手平台会做出积极改进,并出台更为科学、完善的相关标准。
 
另一方面,买家和卖家在进行二手交易时出发点是不同的——一个是想压价买高性价商品,另一个则是尽可能卖出高价已真正“回血”。出发点的不同,让他们自然会做出种种匪夷所思的事。单靠他们的自律,很难避免问题的出现。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是完善二手交易信用评价机制,还是健全售后服务机制,都显得尤为重要。(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