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汽车圈,近段时间可真热闹。如,因为芯片缺货波及汽车行业,多家汽车企业不得不采取削减产量、减产等方式应对危机。当然,他们也有着自己的小心机——优先将芯片供给利润更高的高端车型。此外,福特中国也闹出宣传乌龙。在广告上,福特中国错把牛年当马牛,被网友一顿批评。
 
而在汽车圈一地鸡毛的时候,作为垂直细分领域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则呈现冰与火两极分化的表现。特斯拉高歌猛进,新车型和盈利两手抓。国产新能源汽车企业却陷入亏损泥淖,甚至还在不断画大饼,让人哑然。这样的两极表现,到底是因何而生呢?
 
两极分化!天差地别的表现
 
新能源汽车作为剑指未来的产物,近几年来得到迅猛发展。身处一个欣欣向荣的行业,原本应该是大家齐头并进。但没想到的是,在残酷的竞争之下,有的企业脱颖而出,有的则迅速掉队。
 
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头羊,特斯拉终于尝到苦尽甘来的滋味。据特斯拉公布的最新一季财报显示,该公司2020年净利润达7.21亿美元,首次实现全年盈利。要知道,在2019年,特斯拉的亏损还是8.62亿美元。从亏损到盈利,特斯拉算是从地狱直到天堂。
 
而且特斯拉的利好消息不仅是全年盈利,更在于其他针对未来的长远方面。如,产能将持续扩大。据特斯拉中国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现已达25万辆每年,计划增加至45万辆每年。此外,特斯拉电动皮卡还将在2020年实现量产,相信又会在海外引起一波抢购浪潮。
 
相对于特斯拉的火热表现,很多国产新能源汽车企业却处于泥淖中。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老牌车企北汽新能源。据悉,北汽新能源2020年全年销量,都没有2019年一个月的量高,暴跌82.8%。销量上不去,导致营收、利润暴跌。无可奈何之下,北汽新能源在春节来临前正计划启动新一轮裁员,且比例达到20%。甚至就连部分高管,也在裁员的名单中。
 
至于其他国产新能源汽车企业,表现虽然没有这么惨,但也有很多问题。比如比亚迪汉备受好评,但限于产能原因,提车周期长达三个月,导致客户流失。比亚迪汽车销售总经理赵长江也不得不回应,“汉交付确实是长一些,但是好产品值得等待”。看来,国产新能源汽车企业还是得加把劲儿。
 
玩法不同,导致表现截然相反
 
同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玩家,表现怎么会截然相反呢?可能这与玩法有直接联系。
 
以“不讲武德”的特斯拉为例,其商业模式与苹果愈发相似。特斯拉现在走的就是软硬件并驾齐驱的路线,互相联动拉动营收、利润增长。除了不断发布极具竞争力的车型、降低价格等,特斯拉的AutoPilot FSD完全自动驾驶软件选装包、OTA付费升级和高级车联网订阅服务,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再加上特斯拉早早就树立起来的品牌形象,自然让消费者趋之若鹜。
 
而国产新能源汽车,起步稍微晚了一些,且在最初并未真正深耕技术。导致在技术积累、运营经验等方面,棋差一招。甚至为了赚补贴等,很多奇葩乃至驾驶体验极为糟糕的新能源汽车也不断上市,对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形象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至于那些造车新势力,往往画饼居多,但在车型和服务等核心竞争力方面还存在短板。甚至时至今日,画大饼的现象还依然存在。就像恒大汽车,尽管一辆车都尚未上市,但市值已经突破4000亿港元。纵然资本市场再怎么看好恒大汽车,但这样的景象却总显得有些魔幻。
 
持久战下,笑到最后最重要
 
我们必须要看清一个事实: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争是一场持久战。因为从新能源汽车现在发展的态势看,也不过是刚刚起步而已。谁能笑到最后还不一定,就像当年特斯拉都差点倒闭。
 
虽然现在国产新能源汽车企业处于下风,但必须要看到自身的优势所在。比如相比特斯拉,国产新能源汽车企业能针对更多的细分市场,满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此外,国内的投资者实力也非常强大,能给新能源车企带来去更多支持。
 
随着国产新能源汽车企业不断完善产品、产业链的布局,站稳脚跟并大步前行,也指日可待。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