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快手上市,资本狂欢。
 
2月5日,快手在港交所挂牌,发行价为115港元/股。截至收盘,快手股价为300港元/股,市值高达1.23万亿港元,位居港交所上市公司市值第八位。同时,快手挺进中国已上市互联网公司前五,仅次于腾讯、阿里、美团、拼多多。而两位创始人宿华和程一笑的身家也双双超千亿港元,一日迈进“千亿富翁俱乐部”。
 
作为“短视频第一股”,刚刚上市的快手以亮眼表现,让很多人长舒一口气。快手的高股价、高市值,既与牛市大环境有直接关系,又表明资本市场对短视频、直播、下沉市场、内容电商、内容平台、算法分发等概念的看好。不过用放大镜仔细观察的话,就会发现快手绝非一家纯粹的短视频平台那么简单——它是聚合短视频、电商、社交等多重身份于一身。但这也意味着,多线作战的快手势必会在未来迎接更多挑战。
 
深剖快手:一家披着短视频外壳的综合平台
 
在绝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快手与抖音一向是并列的短视频行业“两极”,但这只是一个“美丽的误会”。事实上,快手除了短视频业务外,还有另外多重身份——第一大直播平台、第二大直播电商平台。数据,可以证明这一点。如,2020年疫情期间,QuestMobile发布的报告,直播在快手整体流量占比已高达50.4%,快手已成为不折不扣的直播平台。
 
更重要的是,收入不会说谎。据快手招股书显示,从2017年到2019年,公司收入分别为83亿、203亿、391亿元,今年上半年收入253亿元。其中,直播收入分别为79亿元、186亿元、314亿元、173亿元,占比分别为95.18%、91.63%、80.31%、68.38%。由此看来,直播是快手最为核心的业务。此外,依靠直播而兴的直播电商,也是快手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2020年前11个月,快手电商交易总额达到3326.82亿,是2019年全年GMV的5.5倍。
 
而对快手自身来说,它对自己的定义是“全球领先的内容社区和社交平台”。这样看来,快手还有着另外的野心:想在社交领域也有所作为。多种身份聚合于一身,也意味着快手是一家披着短视频外壳的综合平台。
 
试图发力社交的快手,要直面微信的进攻
 
快手对社交领域的野心,也显而易见地展现出来。但在社交领域,一向是腾讯一家独大。就连阿里当年的连番进攻也没讨得好去,最后只能偃旗息鼓。而在社交领域,快手面对的无疑是一个庞然大物——微信。同样诞生于2011年的二者,都已经有10年历史,如今却要成为短兵交接的对手。而且在这场交锋中,快手并没有必胜的实力。
 
先来看一组微信在上线十周年发布的一组数据:日活跃用户达到10.9亿;有7.8亿人每天翻看着朋友圈,其中的1.2亿人还会在朋友圈里发点什么;3.6亿人每天浏览公众号来获取对外界的认知。这些数据,佐证着微信在社交领域的制霸地位。
 
更重要的是,微信还在不断“进化”,不断向对手发起主动进攻。如,微信在去年1月上线的视频号频繁更新,商业形态进一步完善,这让用户数量急速增加。据视灯《2020年视频号发展白皮书》显示,视频号2020年平均日活跃用户已达2.8亿。据方正证券9月数据显示,视频号的DAU峰值更是曾到过3.5亿。可以说,微信在不断拓宽自己的护城河。
 
面对社交巨头微信,快手直接硬碰硬,显然难有胜算,甚至有用户基本盘被冲击的危险。弯道超车,几乎已成为快手的唯一选择。趁着微信视频号还没有成为用户的主流表达渠道、原创内容相对匮乏等软肋,快手要做的就是继续下沉、强化运营,不断释放用户价值。只有这样,快手才可能在社交领域有所全新斩获,稳固自己的城池。
 
短视频行业持续演化,快手需提高警惕
 
哪怕直播是自己的基础、社交是自己的野心,快手始终不能丢下的,依然是短视频。毕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依然喜欢观看快手上面的短视频,并获得相应的快感。按照宿华的说法,“在过去的一年,我们产生了超过130亿条视频,成为这个社会发展、民众获得感提升的有力见证;有近9.6万亿分钟的消费时长,相当于1800万年的人类历史光影……”短视频对快手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但在短视频领域,快手并非一家独大,更不可能安枕无忧。主要原因就是,抖音的存在。据快手招股书中使用的艾瑞咨询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E应用平均日活用户为4.26亿,较快手高出1.6亿,两者在日活用户上已差出一个量级。而艾瑞称,公司E是一组迎合多元化社交及娱乐用户案例的私营短视频及直播应用程序。虽然没有直接提名,但了解短视频行业的人都知道,这必然说的是抖音。
 
如今,快手已经与抖音在用户数上有着明显差距。而随着短视频行业持续演化,未来更可能出现不少问题。据了解,未来5年,短视频行业的日活数据仍有较大上升空间,2025年全行业日活可能达到9亿之巨。如果快手不能从这波红利中受益,按照互联网“一家通吃”的游戏规则,将会与抖音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此外,抖音用户收入高于快手。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抖音和快手高低收入人群用户占比有一定差异——2020年11月,抖音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用户占比11.3%,而快手仅为6.4%。这意味着,抖音用户的消费潜力相对更大。随着时间的推移,抖音可能会变得更会强势。
 
当短视频行业再度演化,抖音变得越来越强、市场格局愈发稳定时,快手能否应对?对于这一点,快手需要提高警惕。否则,只能悔之晚矣了。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