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明星来说,“辟谣”早已成为常事。每每在热搜上,这些明星都“义正言辞”地表示,“本不想占用公共资源,无奈……特此辟谣。”再加上所谓的律师函,一条热搜就完成了。可惜这些明星的“辟谣”到最后,往往会被“打脸”,成为实锤。除了明星成为“被造谣专业户”外,很多普通人也在成为被造谣的对象,但他们也在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如果说造谣会让明星形象受损,让普通人“社会性死亡”,那么对企业而言,更会带来无可估量的损失。业务规划被阻碍、股价暴跌、品牌价值受创……造谣一张嘴,却让企业为了辟谣“跑断腿”。如何根治那些莫须有的谣言,成为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
 
毫不留情,华为直接开除造谣员工
 
谣言,可怖。关键在于说出谣言很简单,却极容易造成恐慌情绪和无端的猜测,而且辟谣也非常困难。甚至当谣言出现后,企业过去的努力就有可能毁于一旦。尤其是当谣言来自内部,更是会对企业造成沉重打击。不过为了挽回声誉,也为了保持内部的凝聚力,企业一般会低调处理。但让人讶异的是,华为却绝不“惯着”造谣的员工,并进行严肃处理。
 
近日,针对微信群及公开网站平台相继出现的关于华为公司高管变动、业务出售等一系列谣言,华为已经采取一系列行动。除了向公安部门正式报案之外,华为还经调查发现有员工参与其中。为此,根据公司相关管理规定,华为对参与造谣、传谣的五名员工予以除名处分。
 
毫不留情的华为,实际上在传递一个信号:必须要清除企业内部的“害群之马”。而华为之所以要雷厉风行地对待造谣员工,关键在于自身处于一个关键时刻。近几年,华为外部环境恶劣,充满着不确定因素,也让未来蒙上一层阴影。
 
如果内部再不团结一心,又如何能够抗住重压并渡过难关?这些被开除的员工其实也蛮可惜的,毕竟很多都是骨干人员,也都是真正意义上的高薪工作者。但他们因为没有看清事情的利弊而造谣,最终引发了被开除的严重后果。没有职业操守的员工,显然不值得同情。
 
企业管理新风潮,或将到来
 
从目前网上的舆论风向看,大多数网友都非常支持华为的做法。在很多人看来,入职企业起码要有契约精神。造谣的话,如果为假则对企业造成负面影响,如果为真更是会泄露商业机密。
 
须知,堡垒都是从内部攻破的。如果内部一直传各种假消息却不处理,极大可能会让企业内部人心惶惶,也让外部环境更加热烈。而华为当机立断地采取开除的做法,让更多企业看到处理内部员工造谣的方式。或许,华为的举措能够引领一波企业管理新风潮。
 
毕竟除了日常的反腐工作、奖励工作外,企业内部还要做的事情有很多。内部员工造谣该如何处理,也是一件让企业高管头痛的大事。当华为做出表率,自然会引来络绎不绝的追随者。
 
分清造谣与还原事实,企业不能任意妄为
 
实事求是地说,华为此次开除造谣员工,的确在舆论方面博得了满堂彩。这是基于,员工的确是存在造谣行为。但有很多企业在处理员工发布内部消息时采用的手段,却饱受诟病。
 
如,拼多多的一位员工因为在网上发信息声称看到“救护车照片”,而被拼多多解约。一时之间,引发全民对拼多多的批评。因为这位员工显然并不是在造谣,而是在还原事实。
 
因此,企业要想既在内部树立威信,又让大众所接受,就必须分清员工所发的消息是在造谣,还是在还原事实。在没有搞清事情的真相前,企业绝不能任意妄为,按照自己的标准就去惩罚员工。肆意动用自己的权力为难员工,只会让自己的企业形象越来越差,口碑也不断下滑。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