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华为来说,近几年来着实不易。被美国政府“封杀”、芯片难求、5G技术难以在更多海外市场落地、被迫出售荣耀……甚至就连华为内部,也出现了造谣、传谣的员工。内忧外患并存的华为,看起来就是拼着一口气在坚持下来。图,华为不仅发布多款新机,还在汽车智能系统、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持续发力。
 
但不看好的舆论风向,却始终没有停止。出售手机等业务的传闻,也没有停息。为了及时将相关传闻压下去,华为必须给出一锤定音的准确讯号。因此,已经77岁的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接受采访时就明确表态,永远不会出售终端业务。毋庸置疑的是,看透一切的任正非是在给华为、给合作伙伴、给市场,乃至给消费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永不出售!任正非直接展示明晰态度
 
之所以有华为出售各种业务的传言,其实也不怪业界暗自揣测。只因在此前,华为的确已经有了先例。荣耀手机独立,就是最好的证明。既然华为能有这样壮士断腕的勇气把荣耀剥离出去,出售其他业务似乎也在情理之中。因此,华为出售自家手机业务的传言也甚嚣尘上。即使华为手机发布了辟谣公告,也收效甚微。
 
而任正非近日的表态,却为华为员工、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也展现了华为的决心。除了表示永远不会出售终端业务外,任正非还强调,不要将终端业务理解是手机。在他看来,只要是和人、物连接的设备都是终端,包括无人驾驶汽车所采用的激光雷达,家用的水表、电视等,都是终端设备。
 
为了展示自己的明晰态度,任正非甚至还提到,华为有可能会转让5G技术,但绝不会出售手机业务。一直以来,外界都认为5G技术是华为的核心业务,终端业务只是一个更加赚钱的“附属品”。但让人诧异的是,任正非却将终端业务提升到一个绝对不容替代、不可出售的高度。这样看来,任正非对终端业务是真正有着绝对支持的态度。
 
终端业务是个宝,任正非早已看透
 
为何任正非在此刻突然表态对终端业务的支持?或许是因为,他已经看透终端业务的本质与潜力。从企业运营的角度看,持续发力终端业务是华为克服困难、解决营收下滑的必要之举。
 
据任正非表示,华为在美国制裁后开展了“南泥湾”计划,进行生产自救,未来在煤炭、钢铁、音乐、智慧屏、PC、平板等领域都可能会有突破。而且2020年华为的销售收入和利润都实现了正增长,2021年新增的业务可能将抵消手机业务损失的收入。由此看来,终端业务是个“宝”,能够让华为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
 
从另一个角度看,聚焦终端业务已经是巨头企业的共同选择。在今年2月7日,雷军也宣布,小米已经重启平板业务。此外,雷军还表示小米已将全屋智慧家居列为2021年的核心策略之一。看来,小米已经确定要将自家的终端业务升级到一个全新高度。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企业也都在IoT赛道力图重围。格力曝光折叠手机技术、OPPO在构建以智能电视为中心的IoT家居场景、TCL则预热手机、电视、平板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的多屏互动方案……可见,终端业务被普遍看好。
 
任正非和华为,自然也不会缺席这场盛宴。
 
一切为了未来,不能放下希望
 
与其他巨头企业不同,华为遭遇着巨大的困难。尤其是在手机业务上,华为被封锁地很“严密”。但就目前来看,华为还有坚持下去的底气。据了解,此前台积电为华为代工了不少麒麟9000处理器,现在仍有一些存货,将用于P50、Mate 50、Mate X2等旗舰机型。
 
其中,华为已经官宣新款折叠屏手机Mate X2定档2月22日,采用内折设计,搭载麒麟9000处理器。华为P系列暂时没有详细信息,但如无意外预计将于3月或4月发布,Mate 50系列则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布了。再加上层出不穷的笔记本电脑、智能家居产品、电视、智能车机等,华为还是在尽全力搏出一个未来。
 
不放下希望的华为,看来正走在正确的轨道上。而这,也让我们对华为的未来抱有更多期望。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