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在元旦的时候,《唐人街探案3》就成为中国观众最期待的电影之一。无论是从猫眼、豆瓣的数据,还是从预售票房的火爆程度来看,陈思诚都应该不用替“票房分红”发愁,上映首日的火爆票房再次印证。事实上,单就演员阵容和情怀,《唐探3》就有不错的保底票房,最乐观的票房预测会达到59亿元。但笔者面对这样一部电影,感觉是五味杂陈的,一方面惊喜于中国电影工业、商业化的进步,另一方面总觉得缺点什么,准确地说:中国电影现在不缺钱,缺的是想象力。前两部《唐探》已经有此趋势:《唐探1》是以推理为主,搞笑为辅,令大家眼前一亮,陈思诚站稳导演脚跟;《唐探2》推理变得零散,搞笑的成分大幅上升。等到了《唐探3》的时候,即便观众不去电影院,也能想象王宝强装傻充楞式的浮夸表演,至于说,悬疑推理就更像一篇“散文”了。

《唐探3》是去年春节档积压的电影,陈思诚没有效仿《囧妈》搞线上播放,也没有同《夺冠》一样赶着在国庆档上映,正在于《唐探3》的定位:浮夸搞笑和简单推理,只适合春节上映,他需要获取一部分“闲着也是闲着,去看部电影吧”的闲散票,他深深知道在春节喜庆的气氛中,观众的态度也相对宽容,并且创造了上映11小时累计票房突破10亿,也成为中国电影市场最快破10亿纪录的影片。只是美中不足的是上映之后大众的观影评分却在一路走低?


 

高额投资,《唐探3》拉高中国电影的工业水准?

相比于美国大片,中国能搞好的系列电影并不多见,大都成了狗尾续貂或者毁经典系列。如今《唐探3》霸屏营销,令陈思诚的电影无限靠近美国大片。这位年轻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希望《唐探》能成为宇宙漫威式的经典系列,而且谜之自信地向观众承诺:虽然等得久了一点,虽然票价贵了一点,但影片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

显然,陈思诚有如此底气,一定是在很多地方做了升级。首先是演员阵容,主角依旧是好兄弟王宝强和潇洒帅哥刘昊然,同时邀请实力派演员邱泽和张钧甯加盟。因为本次案件发生在东京,陈思诚几乎把日本国宝级演员一网打尽,包括妻夫木聪、长泽雅美、浅野忠信等等,可以说,在如今的中国电影大环境中,演员就是一部电影的脊梁,我们甚至会掏钱跑到电影院里看一些巨大的小品;其次,《唐探3》在投资上也有大幅上涨,《唐探1》投资3000万,《唐探2》投资3亿元,而《唐探3》投资高达8亿元。之所以敢于如此下血本,正在于陈思诚还是能从商业角度把观众拿捏地死死的,首日票房连续爆点,就足以证明陈思诚是个精于商业算计的人,正如他曾经扮演的“成才”一样。当然,高额的投资也带来更震撼的体验。观众愿意花钱来电影院,无非是想要一种“精致、震撼”的视听盛宴。《唐探3》是全球第四部采用全IMAX摄像的影片,而且荧幕扩张了23%,给观众带来更沉浸式的观影体验,从这个角度讲,《唐探3》算得上诚意之作,也拉高了工业制作水准。

如果说演员、制作是电影的脊梁,那么,故事就应该是电影的灵魂。当青年导演们实现财务自由时,他们理应追求一点儿艺术上的突破,《唐探3》是否做到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只是觉得电影平台集合了光影、声音、大屏幕等多种资源,理应起到一定的文化推广或者教育作用,《唐探3》大概是没考虑到这些吧!

 


经典闹剧,谁弄丢了《唐探3》的魂儿?

毫无疑问,《唐探3》的票房已经无需担心,有一小撮专家预测这部电影的票房有望达到59亿元。如果不幸言中,《唐探3》不仅超越《战狼2》成为中国电影票房历史第一,而王宝强也能超越吴京成为内地总票房最高的演员。

其实,早在宣传片满天飞的时候,个人就隐约感觉这部电影应该是一部春节闹剧,最主力闹腾的角色自然是声名远播的王宝强。虽然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平心而论,影片的背景城市设定在日本东京,导演也颇费了一番心思,给观众呈现出大量的东京美景,在一个四面环水的密室破案也颇有意境。但遗憾的是,强哥浮夸的表演彻底扰乱如此意境,比如影片中一个桥段:秦风从零食、外卖盒、高耗电状态的手机,推断出死者是一个宅男,而且生前已经被人摘走了心肝,认定是因打游戏而把心肝弄丢了;随后,强哥表示自己也在玩一款“蜗牛快跑”的益智游戏,也担心自己的肝丢掉如此推理不仅不需要福尔摩斯的高智商,反倒是要把智商给拉下去,强哥总喜欢这么干,正如他把许三多的憨厚彻底演绎成“傻”。

探案系列最大的灵魂应当是谜底揭晓时的出人意料或者令观众联想起此前的伏笔,觉得大呼过瘾。《唐探》系列也有此设置,作为神探APP的冠军人物Q先生一直是个谜,吸引着观众前来追剧,但浮夸的表演以及太多杂糅的东西冲淡了核心故事的脉络,也即弄丢了探案故事的灵魂。比如卡丁车竞速、相扑大战、Cosplay,还有在人流量最大的涩谷十字路口撒钱的画面,都挺热闹,也颇具喜感,但如此碎片化地拼凑,很难融合主题表述。或者说,《唐探3》因太过于注重“闹腾”,早就忘了主题结构。

鉴于《唐探3》正在热映,笔者不再这里过多的剧透,只是建议大家在观看电影时,能有更多的思考。如果自己想要观看更有深度、更纯粹的电影,就大胆地喊出来,让一些闹腾的电影安静下来。笔者认为,陈思诚、王宝强、肖央等等都是聪明人,他们用心起来势必会有高品质作品,况且,《唐探3》本身也是在平均水准之上,只是营销、期待以及情怀彻底拉高了观众期待。再不济,去电影院里看看东京美景、捧腹大笑也是极好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