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热闹了数天之后,春节假期终于落下了帷幕。而这个假期,有太多休闲娱乐相关的热门话题。春节档电影票房屡创新高,《你好,李焕英》竟然逆袭“唐探三”;《赘婿》热播,引发追剧狂潮……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则是被疯狂吐槽的“春晚”。原因无他,只因今年春晚除了毫无亮点之外,还在小品中上演一幕幕“催婚”戏码。
 
事实上,“催婚”已经成为了当下的热潮,因为很多年轻人似乎不再对结婚感兴趣。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此前6年结婚人数减少400多万对。除了房价高、经济压力大等原因外,缺少扩大接触异性的渠道去寻找更合适自己的伴侣,也导致不少人难以步入婚姻殿堂。由此,云相亲在悄然流行起来,并在这个以就地过年为主旋律的春节迅速壮大。这是否意味着,火爆的云相亲就真的能让人迈入婚姻殿堂呢?
 
火爆!云相亲火出圈
 
结婚,是一个几乎人人都难以避免的事情。但随着多元观点的冲击,每个人对结婚的看法也变得愈发不一样。但对婚姻的尊重理念,却始终不变,乃至更高。也正是抱着“宁缺毋滥”的态度,也出于圈子较窄等现实原因,不少人的结婚时间越来越晚,被催婚的频率也越来越高。
 
因此,相亲,成为很多人寻找灵魂伴侣、生活拍档,以及走向婚姻殿堂的“捷径”。而在工作繁忙、疫情仍需防控的背景下,云相亲成为省时省力、效率颇高的方式。众多“单身狗”也在借云相亲,伸长自己接触异性的“触角”。通过相亲网站、各大社交平台等,云相亲已然变得非常火爆。
 
从数据方面看,据百度近日发布的《百度2021年味搜索大数据》显示,云相亲的搜索热度比上个春节升温25%,一线城市年轻人的关注度远高于平均值。据百合佳缘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地区新注册用户,婚恋网站世纪佳缘90后占比44.09%,百合网90后占比37.88%。对很多“单身狗”来说,云相亲几乎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也正是因为云相亲的火爆,让其成功出圈,演化成一个全民高度关注的话题。或许,云相亲未来将成为一种主流的相亲放方式。
 
高科技加持,让云相亲更具优势
 
传统的线下相亲,可谓费时费力。除了要向婚介机构付出一大笔钱外,线下见面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效率颇低。而云相亲的火爆,让它成为众多互联网巨头、创业企业关注的对象,并在通过包括5G、短视频、AI等高科技进行加持、赋能。
 
据悉,目前的云相亲主要有三种新颖的方式。一,珍爱网、世纪佳缘等婚介网站开通直播功能,让人们可在虚拟空间中无缝接触。二,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出现专业的红娘直播,将中介角色线上化,可打破时空桎梏。三,伊对等新兴视频交友软件通过革新交流方式,以更契合年轻人的口味,拉近异性之间的关系。
 
通过高科技加持的云相亲,效率极高,且更重“眼缘”。相比传统相亲方式,云相亲会让人们的沟通压力变小,自然有可能提升皆为异性好友、迈向婚姻殿堂的成功率。
 
不可盲目乐观,终究要转为线下
 
虽然云相亲有很多优势,但也不能盲目乐观。一方面,云相亲有可能衍生不少问题。比如有人是为了通过云相亲寻找真爱,有些人却是为了“骗财骗色”。据媒体报道,有位45岁的女士通过某款婚恋交友APP认识一位男性后,被后者以赚钱的名义骗了27万元!云相亲中不可控的信息真实度,是一大难题。
 
另一方面,云相亲终究还是要转为线下。当两个人在网上接触并相谈甚欢后,是否在线下能延续这份情感呢?要知道,一个在网上侃侃而谈的人可能线下是一个“闷葫芦”。同时,在线下接触后,还是得面对房子、彩礼等问题。说到底,云相亲只是一个渠道,并不能完全成为人们迈入婚姻殿堂的通道。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