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真是不平凡的一年,整个地球和手机行业发生了很多大事儿:疫情肆虐,加之,欧美科技发达国家防控不力,对电子产业链的运行情况产生大幅影响。大环境的变化,势必会造成小组织的剧烈震颤,甚至是颠覆性变化。特朗普虽然离职了,但他留给华为的实体清单依旧存在:台积电不再向华为供应高端芯片,Mate手机成为绝唱,本来是一件挺悲伤的事儿,没想到手机经销商灵机一动把价格给炒上去了,有人调侃说:炒华为的利润,比炒股高,毕竟,股票的价格经常会有波动,但是华为手机的价格一直在往上走,之前囤货的商人单笔收入能达到五、六万;此外,2020年年初疫情的影响是全国性质的,大家一起遭遇,而到了2021年年初的疫情则是局部性的,非著名城市石家庄成为继武汉之后,第二个因疫情封锁的城市,牵连着市中心的太和电子城也遭遇重创。经销商元旦囤的货,全部砸到自己手里,两次大的疫情都赶上了,有点儿欲哭无泪。
 
地球环境、商业环境、产业链环境...是变幻莫测的,时而凶猛激烈,时而美不胜收;当我们盛赞中国防疫成果的时候,实际上有大批的人在默默受伤,甚至完全重构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在好的时代,他们努力经营积累财富,而又不小心成为被坏时代误伤的人。幸而,人类最伟大之处,正在于碰到坏的时代,还能坚持着找到出路,甚至反败为胜。
 
天下手机,iPhone是最佳炒货?
 
相比于古董、字画、模型等具有收藏价值的东西,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升值的空间不大,更不会有什么文化属性或者历史意义。所以,电子产品的炒作是需要以“供不应求”为前提,当然,更大的前提是产品足够惊艳。比如智能手机被炒的鼻祖应该是iPhone4,这块板砖式的手机刚刚发布就令全世界趋之若鹜,玻璃机身再配上直角设计,使其外观具有一种女神般的贞洁性,以至于,很多打工者咬牙购买之后,都舍不得用手直接触摸,就害怕自己的老茧刮伤了精美之表面。而且彼时传说iPhone4搞的是饥饿营销,首批销售的市场里又没有大中华地区,所以,iPhone4的价格非常自然地就被炒到天上去了。
 
其实,业内人士都知道,所谓的“饥饿营销”根本就不存在,那只是商家和媒体捏造出来的噱头。在2011年的时候,iPhone的前景并不明朗,整个产业链的投资都非常谨慎,所以,即便后来iPhone4卖得很火,产业链也没有办法增加产能满足需求,毕竟,产业链建设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以及数百亿美元的投资。随后的iPhone5s土豪金也因产能问题,导致缺货,疯狂的黄牛抢到货物之后,快速加价售卖,一台官网售价5000左右的iPhone5s能被炒到12000元,以至于大家都认为土豪金只是土豪们才能消费的东西。因为iPhone走精品路线,质量非常有保证,连二手机都非常抢手,加之,竞争者较少,使得最早的一批经销商赚得盆满钵满。有人接受采访时感叹:时过境迁,十年前做手机生意,一天可以赚到10000块钱,而做iPhone生意,又几乎是稳赚不赔的。
 
但是自从iPhone5s之后,苹果就开始大规模地扩充产业链,等到iPhone6系列创造巅峰之后,整个产业链的胃口都被彻底喂大了。苹果采用双供应商甚至三供应商战略,不仅造成“狗咬狗”的局面,更彻底保证了iPhone产能的安全性。事实上,自iPhone6系列之后,媒体再也无法捏造“饥饿营销”什么的,毕竟,产能一直充足。而Apple Store门口,再也没有排长龙的画面,去年iPhone11墨绿色有黄牛冒险一试,立即跌破发行价。
 
疫情肆虐,最倒霉的太和电子城
 
虽然iPhone手机设计精美且质量过硬,但因库克把产业链建设得太安全、太稳固,让所有的iPhone都能最大化销售,利润飙高,只是缺点儿乔布斯的“仙气儿”。相比之下,其他品牌的手机,质量良莠不齐,如果没有清楚的脉络,很容易陷入亏损的境地,毕竟,经销市场里的价格变化,常有点儿随心所欲、不符合逻辑的意思。此外,手机生意变得日益艰难,也同疫情有非常大的关系。拿石家庄太和电子城举例,这个地方相比于华强北简直是名不见经传,但它如今出名,正在于本地经销商在疫情中的悲惨境地。
 
太平日子里,新手机和二手机都可以在春节通过炒作和渠道管控来提高一些价格,有些经验和财力的经销商会在元旦前大量囤货,等到了春节销售旺季再高价售出。如此操作最高利润可以达到单台1000元,同样地,iPhone价格稳定,容易赚钱;Android阵营里的巨头则更受青睐。悲剧的是,太和电子城的经销商2020年春节的时候,就突然接到封锁通知,把石家庄的店面、快递都关掉,而他们此前非常依赖店面和现金交易,没有类似华强北的微信交易网络,所以,手机变得有价无市;而当特朗普彻底制裁华为之后,嗅觉灵敏的经销商立即开始囤货,Mate XS折叠屏、Mate 40 Pro+非常受欢迎,价格已经过万,利润能轻松达到1000元,如果运气足够好,赶上所谓的高级玩家,赚个3000块也是不成问题的。有人调侃:炒华为比炒股赚得都多,稍微转手一笔就是五、六万的利润。后来,华为因顾忌品牌形象,设置限定,才把这种疯狂的炒作遏制住。
 
正当太和经销商们庆幸:华为的天灾正变成经销福利,准备囤货于2021春节大赚一笔之时,石家庄第二次疫情来袭,同一批人已经两次踏进同一条臭水沟。有人抱怨:石家庄封了,我们也疯了...整年积攒下来的利润,又被时代夺走了。当然,这些经销商也都不是什么善茬,疫情夺走了利润,同时创造了新的市场,当学校停课需要平板时,经销商们会坐地起价,家长因怕耽误孩子学习通常都会购买。加之,香港的疫情使得“倒爷”们举步维艰,手里有货的经销商会再度加价,他们不顾及天长地久,眼中只有短期的利润。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