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非洲大陆一直非常神秘。我们每天都能看到欧洲文艺、美国影视以及日本动漫,但谈起非洲却少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东西。无论是科技,还是经济,又或是文化,这块大陆都显得乏善可陈,唯一能拿来同世界等价交换的东西,大概就是黄金、稀土等天然资源了。在这种大背景下,商业在非洲的发展一定是非典型的,就拿手机市场为例,全球都趋之若鹜的iPhone,在非洲并不是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毕竟,iPhone的售价都蛮贵的,连三星、Vivo/OPPO、华为等相对低端的手机也没能统治非洲市场。反倒是来自中国的“传音”手机,名不见经传,却在非洲大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自功能手机时代开始,传音就依靠质量和服务,战胜华强北的游商而扎根非洲,随后又跟着iPhone等大牌“隔空”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夸张地说,传音在“非洲市场培育”方面发挥了根基性作用。
 
当然,传音能在非洲取得不错的成绩,甚至能以“统治”的姿态存在,有一方面是因为跨国巨头们尚没有向非洲发力,传音的好成绩具有明显的“时效性”。总而言之,传音的竞争力除了相对不错的质量,早于其他品牌的深耕以及同非洲酋长们的良好关系,最关键的在于:他们敢于做艰苦的事情,愿意在恶劣的环境中做生意,生存弹性相当强大。
 
非洲传音三鞭子:质量、营销和服务
 
其实,最早进入非洲市场的手机应该是华强北的白牌手机,他们也是在亚洲市场混不下去之后,把非洲当成最终的退守地。早在十年前,白牌手机通过隐秘渠道运往非洲,再粘上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的牌子,销售给非洲兄弟。这些手机功能强大且创意十足,常用的通话、短信、小游戏自然不用说,有的手机还配备了环绕立体声、血压仪、打火机等等,加上,还不错的包装,非洲兄弟只消看一眼就已很心动,再瞄一眼价格就立即购买了。但后来的事情大家都清楚,白牌手机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价格,为了压缩成本,手机制造商会做足面子,而在看不到的地方就最大化地节省成本,有些手机干脆Download软体之后就直接出货,一些稳定性和耐用性的测试根本不会投入成本。最终的结果就是白牌手机在短期内出现大量问题,如摄像头无法拍照、马达不震动、声学噪音之类的,最恼人的非电池莫属,有些手机甚至扛不过一个小时就自动关机了。
 
传音手机抓住这个机会,推出超长待机的电池,技术上的突破让他们有十足的信心做到10000毫安,但为了稳妥,只在包装上显示8000毫安。此事经业内人士曝光,立即给传音品牌大幅加分;在一般的功能方面,传音手机更加耐用,而且推出单独适用于非洲兄弟的功能,比如能把黑皮肤拍得漂亮的摄像头,可谓是用心良苦;相比于白牌手机“零售后”的状况,传音决心搭建起完整的销售服务网,快速得到非洲市场的认可。
 
正可谓:一代新人换旧人。在传音逐步站稳脚跟之后,非洲各国政府终于无法忍受白牌手机的恶劣表现,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等国家直接切断他们的信号,同时,动用武装力量抓走了销售白牌手机的游商,把相关据点长期监管起来。自此,传音和整个非洲手机市场从野蛮蒙昧的状态,逐步走向正轨。传音依靠质量获得较好的口碑之后,紧接着在营销上下功夫,非洲没有成熟的经销商或者电商,要提高知名度,传音只能跑到村镇中刷墙,以及在柜台上认真涂鸦。最早的时候,传音的销售人员只能扛着一麻袋手机走街串巷、吆喝叫卖,同村里人熟络之后,就邀请一些“有志青年”搭起帐篷来销售手机,同时提供一些最基础的服务,比如有的消费者家里没有拉电线,手机充电业务就成为大热门,还有一些简单的维修升级等,都让非洲兄弟们享受到“宾至如归”的感觉。
 
此外,中国店铺开张惯用的砸金蛋、送食用油等活动,对于长期处在饥饿和贫穷之中的非洲兄弟来说,也颇具吸引力。可以说,传音在非洲销售手机,不仅是纯粹的商业行为,更有一种文化的输出。策略符合中非友谊的发展规划,享受着一点儿政策春风。
 
全球一张网,传音手机在非洲还能红多久?
 
传音手机背后是中非友谊的稳定发展,确切地说,中国工业互联网、中国制造正给非洲和世界带来的巨大影响。非洲兄弟要使用手机,就必须要有移动网络,当年SIM卡在埃塞俄比亚是稀缺资源,只有上流社会才有机会使用。现如今,非洲的普通青年都有一个自己专属的移动号码。自2016年开始,非洲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的很多APP受到广泛地欢迎,其中,就包括传音和网易合作开发的在线音乐App,而日益普及的智能手机又拉动非洲制造业的发展,包括车间建设、基础电路搭建,空调设施等等。年轻的非洲女孩也能在手机生产线上找到一份工作,效率虽然不及中国,但同样会带来可观的利润。
 
如前文所述,传音手机最大的竞争力之一,就是敢于做艰苦的事情,愿意在恶劣的环境中做生意。熟悉制造业的人都清楚,在中国内陆城市建造一栋车间已然非常困难,而非洲缺水、缺电、缺熟练工人,难上加难。此外,非洲有些国家政局不稳,基建很容易前功尽弃,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巨头都不敢贸然进入非洲市场。好在,全球命运共同体,全球一张移动互联网的概念正深入人心,以中国为首的世界力量,正在深层次地改变非洲社会,如今高铁、通信基建、电商网络都在非洲高速发展,加之,欧美、亚洲等区域的手机市场已经饱和,竞争已进入血腥的红海阶段,很快会有巨头认真对待非洲市场,比如iPhone最早于美国销售,随后慢慢拓展到欧洲、亚洲、大洋洲,现在库克拼命地在印度扩大产能,同样面临着缺水、缺电的状况,把如此开疆辟土的经验复制到非洲,并不是难事儿。
 
或许,传音并不是最优秀的手机,他们在iPhone、华为等品牌的夹击下,势必会面临非常大的压力,但传音在非洲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向非洲输出了中国基建、中国制造、中国商人的优秀理念,他们已然是中非友谊的最佳代表作之一。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