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在“颜值经济”当道的现在,如何变得更美成为诸多群体的共同选择。除了传统的女性群体外,男性群体也逐渐向追求美的方向偏移。最直接的表现,是男性对彩妆、护理产品的兴趣大增。据近三年天猫发布的美妆趋势报告显示,男性彩妆消费已连续三年保持三位数的增长。
 
巨量引擎发布的《2020年中国男士美妆市场洞察》则显示,包括护肤、香水、彩妆等品类等整个美妆大盘,男士美妆82%的同比增长远超整体大盘39%的增速。如果说美妆、护理等产品的增量,已经足以说明男性追求美的大趋势。那么,爱美男性在植发、打玻尿酸、割双眼皮等医美项目上一掷千金,更在带来全新机遇和挑战。
 
植发大行其道,爱美男性成医美重要群体
 
或许你不知道的是,在直男APP虎扑上很多男性除了聊球、畅谈游戏外,还在各种植发帖子里发表自己的经历。动辄回复量上千的热帖,足以说男性非常注重头发这件“头等大事”。
 
相关数据,也在证明男性对植发有多执着。据百度医美事业部发布的《2020植发行业分析》数据显示,脱发更加年轻化,有60%的人在25岁左右就出现了脱发。对脱发男性来说,25-35岁是植发的“刚需”年龄段,这种“刚需”背后的原因包含了就业和择偶。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公布的《中国脱发人群调查》也显示,我国男性脱发人数约1.3亿,男性脱发率近20%。而在2020年双十一期间,医美医疗订单量环比增长近7倍,平均客单价达6300元,成为最受欢迎的生活服务项目。其中,有近三成订单来自男性消费者。而且男性做得最多的是头顶加密手术,价格不菲。
 
事实上,除了大行其道的植发外,爱美男性同样也在关注、或已经进行其他医美项目。广发银行联合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新白领消费行为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近两成男性白领每月在医美护肤方面的消费情况达1131元,与女性的1197元几乎持平。由此可见,爱美男性正在成为医美的重要群体。
 
机遇与挑战!互联网医美遇到金矿
 
“他经济”,显然正在迎来高光时刻。更美APP发布的2020双十一医美消费节榜单显示,双十一期间男性用户下单量占比8.1%,相比于2019年的6.7%,增加了1.4%。新氧发布的报告则显示,在过去一年以来,男性医美消费的平均客单价为7025元人民币,是女性消费的2.75倍。可以说,爱美男性数量的增多、更高的消费金额等,正成为互联网医美的一个全新机遇。
 
但是,互联网医美同样在遭遇挑战。这是因为,爱美男性在互联网医美平台上还属于“沉默群体”,很容易被忽略。简单来看,在互联网医美平台上的很多项目、产品反馈区,都是以女性群体的分享为主。此外,互联网医美平台很难精准进行营销。因为男性大多不热衷于就医美向他人寻求意见和帮助,这就导致很容易在变美途中“踩雷”。
 
同时,爱美男性更为理智。很多人即使有想变美的想法,却在各种数据面前望而却步,对互联网医美抱有偏见。毕竟这个行业的水,实在太深。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乱象行业白皮书》就指出,中国医美存在诸多乱象。其中,合法合规开展医美项目的机构仅占行业的12%。经过估算,全国依然有超过80000家店铺非法展开医疗项目。这样的数据,让爱美男性踌躇不前,毕竟在脸上动刀是一辈子的事。
 
因此,如何为爱美男性提供更贴心的社区功能、打消他们的疑虑等,就成为互联网医美目前必须要做的事。
 
将品质进行到底,方能成功掘金
 
面对爱美男性这个庞大的群体,互联网医美平台不可能不心动。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不少平台会各出奇招,带给爱美男性更多惊喜,甚至诞生一系列独属于爱美男性的服务项目、产品等。但这也意味着,在激烈的竞争下,可能也会衍生出不少乱象。
 
因此,互联网医美平台只有将品质进行到底,才能拓宽护城河、强化自身的竞争壁垒。成功掘金,自然也不在话下。我们希望,互联网医美平台能够拒绝盲目的红利发展,回归医疗行为本质,去塑造长期价值。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