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海底捞因上海部分门店将牛肉粒换成豆制品,再次引发热议上了热搜。对此海底捞官方也很快做出了回应称替代品的成本比牛肉粒更高,今天我们就不再聊这事,要聊的是前不久,海底捞包间安装监控引发的讨论。
 
对于这事支持者认为:海底捞在包间安装摄像头合情合理,毕竟,包间虽然能把自己包起来,但始终还是公共场所。况且,海底捞属于精致餐饮,安一些监控很正常;反对者则认为:大家在吃饭时,全程被监控记录,是一件非常不舒服的事情。海底捞官方回应:会坚持在包间安装摄像头,同时,会明确提示消费者已经进入监控区域。在录像调查、使用等方面,更会遵守相关法律。这件事儿不管在网上有多沸腾,但要真正地定性还要回归法律。
 
毫无疑问,海底捞作为大型餐饮企业,肯定不会违法。事实上,如果海底捞提前告知消费者,则不属于侵犯隐私权。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三十二条规定,隐私的范围强调了“是否愿意为他人知晓”这一主观心态,消费者如果知道有监控,而不介意,就不存在侵犯隐私权。
 
法律是经营的底线,作为知名餐饮企业,海底捞自然不会只考虑底线,他们必须要令消费者满意,况且,海底捞一直标榜“精致”服务,比如消费者生日时,会送上蛋糕,又比如消费者想要打包半个西瓜,店员会回复:不行!然后,送过来一整个西瓜,还有各种的传说让海底捞成为了餐饮界的神话。只要有海底捞的地方到了饭点的时间门口每天都会排起长龙,等待诸君入店,享受精致。
 
监控包间,有什么意义呢?
 
其实,监控在各行各业早已流行开来,包括学校、礼堂、剧院等等,大马路上的天眼无处不在。如此设置真带来不错的效果,尤其对执法者来说更是方便,给潜在的犯罪者以非常大的威慑。此外,一些制造加工车间也安满了摄像头,时时记录车间里的一切,包括设备运行、人员操作、物料运转等情况,一方面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规范操作,而且一旦有任何异常状况,可以立即查阅监控进行原因追查,更高级的工厂,早就引入录像分析功能,海量的录像数据加上精密的算法,正在给经营者提供最佳的决策参考。
 
基于此现状,海底捞在包间里安装摄像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首先,店面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群,“碰瓷”的现象屡见不鲜,火锅更是重灾区:有消费者曾反馈在海底捞捞出卫生巾,后来警方介入调查,顾客承认是自己放的,还有人故意把老鼠放到锅里,以食品安全为由,求偿500万,最后定罪敲诈勒索。
 
个人认为,如果当时包间里有监控,也许会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事实上,安装摄像头的最大好处,不在于事后调查,而在于告诫碰瓷者:你已经在监控范围内,三思而行。况且,中国的饭局一向复杂,贿赂门,不雅视频,酗酒等行为经常发生,但在监控之下,势必会有所改善。
 
此外,我们也不得不面对另一个事实:监控会形成非常密集的网络,能随时获得人类的各种轨迹和画面。加之,随着智能手机、感应器、室内定位以及大数据算法等技术的发展,隐私的概念将会彻底死亡。况且,在中国大家对隐私的理解也非常表面,比如不在乎自己的支付数据、身份信息、购买倾向,仅仅几毛钱的红包就能将之出卖。现在,包间里有监控觉得别扭,有人就把“隐私”拿出来大谈特谈,实在是有些莫名其妙。
 
自去年开始,海底捞就话题不断,包括精致的服务,食材价格以及危机处理能力。事实上,2003年非典期间,海底捞就有一段神操作:门店堂食关闭,他们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上门服务,由店员把锅和食材送到消费者家里,配料完成之后离开,第二天再由店员把锅取回。就这样,海底捞不仅保持了营业额,还打出金子般的招牌。自此,门店长盛不衰。如今,因包间监控引发热议,会进一步增加海底捞的品牌识别度。这个事儿对他们的影响应该不大,但笔者想问,我们在讨论海底捞时,究竟应该讨论些什么?
 
正可谓: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其实,大家对于海底捞的评价并不完全是正面的,抱怨最多的无非是宣传得比较好,实际有落差,比如唱生日歌需要排长队,店员的专业素养不够,添茶水比较慢、以及最近的牛肉粒换成味伴侣豆制品等问题。
 
毫无疑问,如此规模的餐饮连锁店势必会有一些瑕疵,我们也需要相信瑕不掩瑜。事实上,海底捞之所以火爆,正在于它在销售火锅的同时,也在销售一种“满足感”。从现在的价格配置看,海底捞并非普通人难以企及的餐饮,主要消费人群是中产阶级和小资情调。这些人在工作、生活上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并且经济独立。他们的成绩大都来自于兢兢业业,对上不敢冒犯,对下同样需要谨慎小心,是焦虑感最重的一个群体。所以,他们渴望精致的服务,渴望上帝的感觉,而这也才是海底捞的成功之道。
 
此外,在我们持续讨论海底捞服务的时候,往往会忽略掉更“基础性”的讨论。中国人在吃饭时注重排场,注重扑面而来不可控的味道,有人调侃说:中国的调料商贩完全可以去竞争诺贝尔化学奖了。当然,海底捞作为高端餐饮品牌,食材、后厨管理一定是合格且高于同行水准的。笔者只是希望,大家在未来讨论餐饮品牌时,能更多地把视角放到“食品健康”上来,比如我们可以讨论海底捞的锅底配方,讨论火锅调料的健康程度,甚至能讨论“一切都拿来涮,涮涮就吃”的饮食理念是否正确?
 
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比之包间里的监控更有讨论的空间。火锅底料配置是思考的过程,也是创意的过程;吃得快乐是中国生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发现一款新的火锅比发现一颗小行星更令人兴奋。只是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更应该吃得健康,吃得养生。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