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意盎然的三月,万事万物都充满勃勃生机。而如期而至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则为这份生机,平添了这多能量。每年庆祝三月八日的主要意义,旨在纪念和提醒女性做自己的主人。尤其是在今年,这个被亲切称为“3·8女神节”的节日,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似乎是在证明、凸显女性力量的重要性、地位的提升,众多媒体、企业从不同维度来展现自己对觉醒女性群体的支持。这一信号也在强烈地提醒我们:哪怕是在3·8女神节落幕之后,一场深度且全面的革新亦在悄然而至。
 
从不同维度,支持女性前行
 
女性正在被愈发重视,从节日名称的变化即可窥见一二。从妇女节到女人节,再到女神节,在充分说明女性力量的崛起。尤其是在今年3·8女神节,媒体、企业都把女性摆在一个重要位置。
 
人民日报官微直接发博文声称,要致敬“她”力量,表示“女性的力量值得被看见”。同时,也提及“女性的角色首先是她自己”,尊重女性的角色定位。央视的“3·8节文案”则充满对女性的尊重,尤其是“打破偏见的第一步,就是无视偏见”这句话,力量感十足。
 
在媒体纷纷发声的同时,企业也不甘落后。如,滴滴发布《滴滴数字平台与女性生态研究报告》。报告显示,8年来全球共有271.5万女性网约车司机在滴滴平台获得收入,其中包括237万中国女性。滴滴平台女性司机的平均年龄为36岁,80后占比达到 52.1%。
 
同时,报告中提到,66.1%的女性司机因为可以灵活支配时间而开网约车,56.9%的女性司机为了增加收入,26.2%的女性司机认为“自己给自己打工”的工作模式很酷。当然,滴滴也不忘“表功”,声称自己一直致力于帮助女性员工提升自信、发挥潜能。
 
此外,华为也在3·8女神节借势推出女性开发者计划,该计划致力于赋能女性开发者创造改变世界的应用和工具,为女性开发者提供包括职业发展、专业技术在内的机会和平台,激励更多女性加入科技创新领域。
 
整体来看,媒体和企业在从不同维度支持女性前行。这一点,在信息传播极快的当下被无限放大。
 
革新悄然而至,女性重要性被凸显
 
此前多年,不少女性在被或有意,或无意的“忽视”。比如在36氪启动的《职场女性性别标签调查》中,63.16%的女性听到过这样的话:“不适合做技术相关工作”、“吃不了苦”、“会被家庭分散工作精力”、“过于情绪化无法胜任要职”、“女强人很可怕”、“上了岁数的女人没魅力”、“全是女性的团队不太行”……
 
但女性不仅天生丽质,更天生励志!近年来,意识的觉醒推动女性不断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重要性也愈发凸显。就像《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数据显示,在投资领域,巾帼不让须眉。在各项投资品类中,女性在保险、银行理财方面等稳健投资方面明显高于男性。而有投资行为的女性,整体来看亏损的比例比男性低,盈利和不赔不赚的女性都略高于男性。
 
《女性居住现状调查报告(2021年)》则显示,近年来,女性房产购置比例呈明显上升态势。2020年,全国15个新一线城市整体女性购房者占比48.04%,超过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1个百分点。同时,全国30个重点城市整体女性购房占比从2017年45.60%提高到2020年47.54%,逐年提升,一路走高。同时,可以说,一场深度、全面的革新在悄然而至。
 
她经济席卷而来,新时代全面开启
 
女性的重要性,还体现在她经济的崛起上。一场由女性带动的消费职场狂欢,在席卷而来。拼多多发布《新电商·新女性消费报告》显示,年轻女性注重独立与自我表达,购买自用的女装、美妆等产品订单量增幅明显高于其他家庭公用类产品,“悦己消费”趋势明显。京东发布的《2021女性精致生活图鉴》则提到,当代女性的消费力在不断提升的同时,还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更展现出国际化视野。
 
可以说,女性正在成为消费的主流群体,并展现着审美自信和消费自信。在这种自信之下,一个新时代在全面开启。既有支撑消费的经济能力,又有主动消费的动力,让女性成为消费市场长期持续的大热风口。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