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消费至上的时代,针对细分群体打造更具针对性的产品早已成为主流。以智能手机为例,就有针对年轻消费者的青春版、针对商务人士的旗舰机型、针对女性群体的美颜手机……而在服饰、美妆、餐饮等行业,极度细分化的产品也层出不穷。甚至从大环境看,依据不同人群推出不同产品及服务,制定相应政策,也成为了潮流。
 
尤其是针对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群体,更是不断根据形势变化,出现革新之举。如,近段时间热议的“学生作业需要在校园完成”、“下调刑责年龄”等。这些调整和变化,都让人拍手称赞。但在近日,又有一个新消息传出来,建议开发未成年人专用手机和网络。这看似是在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不过是否过度理想化了呢?
 
新建议出炉,开发未成年人专用手机和网络
 
必须要承认的是,互联网和手机的普及,便利了大多数人的生活。但不可否认,对三观尚未完全成形、意志力较为薄弱的未成年人而言,互联网和手机也给他们的健康成长带来众多负面影响。相对来说,未成年人更容易就沉迷在网游、手游、短视频和社交应用中。
 
由此造成的负面影响,轻则是对身体造成危害,重则荒废学业。甚至很多未成年人为玩游戏骗钱、偷东西、离家出走,乃至违法犯罪的事情也屡见不鲜。而此前游戏的人脸验证等,被证明并未有太大用处。针对未成年人这一群体,必须要在互联网和手机方面进行更有力,或者更科学的处理措施。
 
对此,某位人大代表建议,国家扶持相关手机生产商开发未成年人专用手机,限制未成年人每天使用手机登陆网络的连续时长与累计时长,避免其过度沉迷手机,影响身心健康;未成年人专用手机必须且只能使用未成年人专用网络、软件,不能登陆其他网络,不能下载其他软件。这个新鲜出炉的建议,从一个全新角度给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的方法,试图助力他们健康成长。
 
过度理想化,或难实现
 
这一建议猛一看,似乎“毫无破绽”。毕竟未成年人有了专用手机和网络后,自然就不能分心,只能使用为他们量身定制的软件。而这些软件不用想,都是学习、科普等方面的。也有自媒体大加赞赏,甚至认为这一建议将对手机市场带来深远影响——“对于很多手机生产商和周边的行业都将是巨大利好,因为这其中潜在的巨大市场完全可以成为下一个风口”。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恐怕未必。首先必须要知道的是,如今的未成年人为互联网和手机熟稔至极。让他们摒弃原本熟悉的互联网和手机,去使用学习而存在的专用手机和网络,显然是难以接受的。
 
其次,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跟不上时代。如果通过专用手机和网络将未成年人“禁锢”在一座虚拟之城里,无疑会让他们逐渐与时代脱节。最后,家长会如何看待专用手机和网络?难道让所有家长都增加一笔支出,去购买吗?这显然不会得到绝大多数家长的同意。
 
因此,未成年人专用手机和网络其实有些过度理想化。起码在短时间内,是难以实现的。
 
寻觅新思路,实现良性引导
 
互联网和手机,有利也有弊。对成年人而言,互联网和手机的存在便利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也带来骚扰、诈骗等烦恼。成年人尚且如此,未成年人自然也很容易被互联网和手机所影响。说到底,互联网和手机并不是“洪水猛兽”,而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
 
我们现在要做的,不是通过专用手机和网络给未成年人筑起一道墙,而是寻觅新思路,对未成年人实现良性引导。要做到这一点,的确很难。但也正是因为难,才需要相关部门、互联网企业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只要能够把各方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就有望让年轻人在互联网和手机的陪伴下健康成长。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