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用这句话形容如今难以平衡的工作和生活,再合适不过。理想的情况是:有着丰富的假日体系且不用加班、少加班,让工作和生活更和谐。但现实的情况却是:大多数人都身处“996”,乃至“007”的熬夜加班困境中。我们都知道,幸福生活是要靠劳动创造,而并非毫无节制、效率较低的“加班加点”。
 
也正是因为996工作制和过度加班太不近人情,导致其长久以来饱受诟病。但让人无奈的是,这一症结却始终难以解决。而在近日举行的两会期间,多位政协委员针对996工作制、超时加班发声。他们的建议甚至频频冲上热搜榜,展现出大众对这些话题的关注。或许,针对不合理的工作制和加班情况,这次是要动真格了。
 
建议依法限制加班时间!996工作制被痛批
 
对已成为气候的过度加班文化,多位政协委员发声,直接站起来说“不”!如,全国政协委员吕国泉呼吁到,“超时加班与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不相符,与国家提倡的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也脱节。希望‘两高’像重视治理欠薪一样,重视解决超时加班问题。”而林淑仪委员也持类似观点,她倡导社会形成合理分配工作和休息时间的氛围。林淑仪指出,即使加班,也需要明确时限,加班总时长不能超过一定时间。另外,加班必须得到劳动者本人同意且给足加班费。
 
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则表示,目前加班现象广泛存在,尤其在某些行业存在普遍制度化和严重超时化。在短视频、在线教育、出行、电商等领域,部分互联网企业又开始推行“大小周”工作制。同时,李国华指出,当前我国996问题处于企业失控、监管失序、工会失灵的状态,鲜少见到996企业得到处罚,劳动监察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劳动者维权困难。为此,李国华建议对996工作制进行监管。
 
由此可见,996工作制及过度加班在此次两会上被痛批。无论是依法限制加班时间,还是对996工作制进行监管,其实都是大众心里的呼声,并从政协委员的口中说出,自然更有份量。
 
应该受到处罚,996工作制负面影响多
 
为何996工作制和过度加班,应该受到处罚?关键在于他们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996工作制和过度加班,让人们就像被企业用皮鞭“抽打”的羊群,在急速奔跑中疲惫不堪。
 
即使平均薪酬在持续上涨,但对比高房价、高消费水平,以及身心的劳累,让幸福感被冲击得所剩无几、荡然无存。蒋方舟在《圆桌派》中曾说,“曾经我们很瞧不上父辈们一辈子按部就班的安逸生活,但对现在的白领而言,这种可靠的安逸已经是望尘莫及的奢侈。”这种长久的冲击,让人难以接受。
 
从另一个角度看,长时间地超负荷工作,极容易对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焦虑、失眠、抑郁,乃至猝死等,都有可能发生。同时,工作时间过长必然会挤压生活时间。没时间谈恋爱、结婚,或者没时间教育孩子、陪伴老人,也没时间享受生活,都会造成各种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996工作制和过度加班还会让竞争理念跑偏。如今,生活压力大、企业内部竞争激烈。很多人为了升职加薪,或是不被淘汰,只能“被自愿”地长时间工作。这就导致996工作制和过度加班成为一种风潮,乃至人人都只能默许。企业自然乐于看到这样,毕竟这样的“压榨”能产生更多的效益。
 
有着多重负面影响的996工作制和过度加班,已经到了必须惩罚的关键时间节点。受到处罚,是理所应当。
 
治好996这场过劳病,仍需多方共同努力
 
不可否认的是,想治好996工作制这场“过劳病”非常困难。但是再难也要去做,毕竟这关系到数以亿计人正常的生活和身心健康。为此,多方要共同努力去根治。指望企业自觉遵守劳动法去关爱员工,很难。那就加大处罚力度,把企业罚怕,逼迫他们遵守劳动法,不强制员工加班。
 
相关部门也要加大监管力度,对企业违反劳动法安排员工超时加班,或者制定996等工作制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而员工也要明白,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畸形加班文化。只有这样,才能让996工作制和超时加班不复存在。这场困扰大众已久的“过劳病”,才能真正被治愈。(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