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段时间,出行及运输行业相关的互联网平台,纷纷陷入泥潭中。如,同城货运网络平台货拉拉,就发生跳车窗女孩抢救无效死亡一事。此事一出,立刻将货拉拉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而在近日,货拉拉司机又传言“被杀害”,但其实是猝死。与货拉拉相比,互联网共享出行巨头滴滴则一直是负面消息缠身,始终难以摆脱负面形象。
 
就在近日,滴滴再度被曝出一件极为严重的事件:滴滴司机开车冲撞乘客致其身亡!这一惨案迅速登上热搜,并引发关注。而舆论的风向,也在正反两极中不断交锋。随着舆论的持续发酵,惨案必然会引人深思,并对出行行业带来诸多影响。
 
惨案发生,原因让人惋惜
 
每一个恶性事件、惨案被曝光后,都会让人扼腕叹息,并感叹世事无常。滴滴司机开车冲撞乘客致死一事,同样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从警方通报来看,3月14日凌晨2点左右,滴滴司机高某与乘客张某因订单问题发生口角并引发冲突,高某情绪失控驾车冲撞张某。随后,嫌疑人高某报警向公安机关投案,受害人张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而从网上的爆料来看,原因是张某在被拒载后将喝得只剩一点的绿茶瓶子往司机后备箱丢,就导致滴滴司机直接撞了过来,且连续撞击了三次。因为这样小小的冲突,就导致了一个惨案,甚至让两个家庭受到巨大损失、陷入无尽悲痛,实在是让人惋惜。
 
在惨案发生后,滴滴迅速给出回应,表示“感到万分悲痛和震惊,强烈谴责施暴者的恶劣行为。”同时,滴滴紧急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密切配合警方展开案件调查工作,向警方提供了车内录音、录像及订单行程信息。看起来,滴滴的响应已经足够迅速,但酿成的恶果显然已经发生。
 
舆论两极化,引发新思考
 
这一惨案发生后,迅速引来关注和热议。但让人讶异的是,与此前类似的事件网友痛批出行平台不同,此次舆论呈现了两极化倾向。一部分网友认为,在庞大的工作压力下,成年人的崩溃就在一瞬间。说不定是死者当时对司机做出了什么过激的行为,导致司机情绪激动,一时间丧失了理智。
 
这些网友拿出来支撑自己观点的素材,是滴滴在回应中提到,“该司机2019年4月通过背景审核(无犯罪记录)后注册为滴滴司机,并取得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驾驶员证,驾龄19年,过往无安全类相关投诉。”在这部分网友看来,惨案的发生不能只归咎于司机。
 
而大部分网友还是认为,无论遇到什么事,身为成年人都不应该如此冲动。原本只是一个小摩擦,却演变成冲动犯罪、故意杀人。必须要说,这位司机的戾气实在太重了。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这就是一起恶劣的故意杀人事件,绝不能为罪犯开脱。
 
舆论两极化,事实上引发了新思考。在出事之后,舆论并不是一边倒则责怪平台,而是产生更多思维、理念的碰撞。无论观点是否正确,在碰撞中自然能让“真理越辩越明”。这其实也在说明,网友正变得更为理智,能够从不同角度看看待问题和事件。
 
整治出行行业,已势在必行
 
出行行业,因负面事件曾被整治了很多次。每一次在整治之后,都会取得一定效果。比如顺风车的负面事件频发后,滴滴就进行了针对性整改,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同类问题的发生。但让人无奈的是,每当一个问题别解决后,就会出现让人措手不及的新问题。
 
就像此次滴滴司机开车冲撞乘客致死一事,就让人重新考虑一件重要的事。19年驾龄、过往无任何安全类相关投诉……这样的司机为何会冲动犯罪呢?是不是滴滴有些漠视司机的心理健康问题呢?
 
或许滴滴下一步的整改,是要定期给司机做心理辅导,及时确认各个司机心理状态,确保司机心理健康。这一步,已势在必行。否则,出行行业会再度受到巨大冲击。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