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G概念早已经从一纸蓝图变现为产业链的发展策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大规模投资,押宝5G产品。大家坚信5G生态衍生出来的商业模式,会令企业更上一层楼,反之,错失5G革命就有可能成为终生憾事。但5G生态纷繁复杂,投资回收期相当漫长,也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拿手机终端举例,正当各大厂商加足马力,准备强攻高端市场之时,却突然被告知:芯片缺货,交货周期延长至半年以上。毫无疑问,缺芯会直接影响手机制造商的出货计划,但他们的计划并不能完全等同于“5G换机潮”。

个人一直认为,5G换机潮不会摧枯拉朽、来势汹汹,消费者更真切的体验应该是:春风化思雨,润物细无声。说得通俗点儿就是,5G时代会在人们毫无察觉时姗姗而来,而非高喊口号:5G时代来了,请赶快换手机吧!这些都会带来新的变数。

相比于5G换机潮,其实手机制造商、芯片企业更在意产业链的正常运转。高端芯片的制程非常复杂,产能一直很紧张,现在芯片需求和产能的比例高达1.3,也就是说,芯片制造商不得不放弃30%的订单,或者向后推迟出货,因为他们根本做不出来。而芯片的产能扩张、制程改进,基本上是以“五年”为周期的,不会因短期需求,而盲目扩张。

军备竞赛,手机产业链为何突然缺芯?

总体来说缺芯不会影响5G大时代的格局,但现在缺芯的事实却和5G相关。因为要抢占市场,越来越多的手机制造商强攻高端,增加高端芯片订单量。据国内媒体报道,OPPOVivo、小米纷纷上调手机出货量,加之,华为遭遇制裁,越来越多的手机制造商意识到:芯片好比电子产业链的黄金,多囤一点儿,关键时刻能救命;而华为赶在915禁令之前,大规模增加芯片订单,台积电则是把这些订单放在最紧急之列,毕竟,以后可能再也不会给华为供货了;相比之下,智能手机老大哥苹果,则更加春风得意,2020推出首款5G手机iPhone12,销售非常火爆,整个产业链春节都在加班,仍无法满足其旺盛的需求。

以上情况叠加起来,给台积电、三星等芯片制造商带来非常大的产能压力,以至于,他们终日要考虑订单的Priority。自然地,苹果、三星、华为的订单会排在最前面。

此外,受疫情影响,平板、手表等电子产品需求大幅增长,分掉一部分芯片产能;而自去年12月开始,汽车行业也感受到缺芯的寒潮,更要命的是,相比于手机高端芯片的复杂工艺和客户无休止的要求,汽车芯片的毛利率更高。芯片制造商们在权衡利弊之后,自然会做出最佳选择,于是乎出现如下情况:芯片产能好比一块蛋糕,先切出一大块给到汽车行业,确切地说,给到奥迪、戴勒姆、福特、丰田等欧美车企。中国汽车在消耗完芯片库存之后,非常有可能陷入“缺芯”困境。消费类电子产品中,苹果、三星毫无疑问会霸占最优质的产能资源,随后才会给到其他手机品牌。中国手机品牌想要在短期内冲击高端,还有非常大的挑战,但痛定思痛之后,我们依旧有望成为5G换机弄潮儿。

5G换机潮,中国手机能成为弄潮儿吗?

早在2019年,中国手机制造商就开始军备竞赛,华为更是受惠于强大的通信底蕴,率先推出全球首款5G手机。随后一缸子的手机厂商跟进,媒体也快速发明出“5G手机元年”之类的概念。相比之下,苹果在2019年的时候比较淡定,他们和高通的官司被认定为“延迟推出5G手机”的主要原因。最激进的专家则认为:苹果有可能在5G时代丢掉龙头宝座,iPhone11的销量也被一致看衰。库克在接受采访时说:苹果绝对不会把尚未成熟的产品推向市场。自然地,这一番言论,也遭遇到嘲讽,被抨击为“酸葡萄”的说辞。

时过境迁,随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中国的5G手机并没有成为爆款,媒体聒噪一年,也没有把一部5G手机捧红成新的明星,而iPhone11则因增加墨绿色机身和良心的价格而持续热卖,令苹果股价飙升,得意至今。首回合较量,中国手机未占到便宜。现如今,芯片缺货势必会导致价格上涨,材料、元器件的涨幅达到10%20%.显然,如此状况更有利于苹果、三星这样的利润大咖,中国手机正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

好在,中国手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并没有走山寨的老路,而是同苹果、三星真刀真枪地拼地盘:华为受到制裁,已然说明我们正威胁到美国的统治;小米、VivoOPPO也都打造出自己的品牌识别度,更是敢于跑到印度、东南亚、欧洲去攻城略地。

面对5G换机潮,中国手机制造商更是积极应对,最早的策略应该是利用“千元5G手机”来抢占市场。现如今赶上芯片缺货,大家不得不调整策略,转而强攻高端。比如前不久,OPPO发布旗舰高端机Find X3,高配版搭配的是5nm制程的高通骁龙888芯片,售价6999元。大概是要展示决心,他们找来姜文来代言Find系列,希望能捧红新的手机明星;更加利好的消息是:Counterpoint数据显示,OPPO在今年1月出货量大涨26%,重回国内销量第一。如此利好,能带给OPPO更多的利润,以增加在“芯片抢购”中的资本优势。相比之下,小米更加激进,他们除了继续抢单芯片之外,还从长远布局,持续加大在芯片领域的投入。据不完全统计,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已经投资40多家芯片企业,涉及半导体材料、芯片设计、半导体设备等等,这些内功修炼正在彻底改变中国手机的基因。

平心而论,中国手机和苹果、三星之间还有很大的差距,但大家在5G时代的积极拼抢正带来希望。况且,我们还有来自国家层面的支持:受惠于新基建策略,三大运营商早就开始推进5G基站建设,截止到现在已经建成70万座,笑傲全球,而2021年的总投资将达到1800亿元。全球首屈一指的5G通信环境会给中国手机创造难以量化的便利条件;此前的5G手机虽然没有成为明星,但积累起来的经验,将会在Vivo、小米强攻高端时发挥重要作用,毕竟,5G手机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至于说,终端应用层面,中国一向不输欧美,Tiktok的算法已经被评为最佳创新技术之一。基于庞大的市场,我们有希望开发出更接地气的5G终端应用。有了这些做保障,5G时代有望率先出现在中国。

话题回到缺芯之于5G换机潮的影响。个人坚定地认为,5G时代是大势所趋,千元机的换机潮应该会延缓,扰乱中国手机的原有策略,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机会成为5G换机的弄潮儿。制造商的积极态度和追赶决心,再加上国家的强力支持,包括扶持芯片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减税力度,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相结合等等,再考虑到针对基础科学教育的改革,中国的5G手机有望在世界舞台上担当重要角色。(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