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今社会,个人隐私信息泄露早已成为常事。很多APP都要求获得各种权限才能使用,而收集到的信息不知被用在哪里。在招聘网站投个简历,简历也被泄露出去。网上购物的话,个人信息也被某些无良商家和快递员卖出去。买房、买家具等,也有搭载人脸识别功能的摄像头在时刻记录。可以说,在这个时代毫无隐私可言。
 
让人庆幸的是,这样“大面积撒网”的信息搜集方式,还不会对全体网民造成巨大影响。那么“重点捞鱼”、极具针对性的人肉搜索呢?这种明显针对某个人的隐私泄露方式,让每个人都为之恐惧。而近日甚至有UP主得意洋洋地传授人肉搜索教学视频,点击量破百万!这样的行为,是否在践踏人们的权益并违法呢?
 
炫技的UP主,发布人肉搜索教学视频
 
虽然经常曝出来人肉搜索的事,但对于普罗大众而言,这种手段充满了神秘,仿佛只是“黑客专属”。人肉搜索所需要的技术、细心的观察能力、高科技素养等,看起来都不是一般人能接触到、了解到的。但是在近日,B站百大UP主“凉风Kaze”却以一段视频告诉人们:只有通过简单的学习,人人都能掌握人肉搜索的相关技巧。
 
在这部视频中,“凉风Kaze”应某位粉丝请求,根据其提供一张风景照片开始检索拍摄者的现实地址,并通过相片比对、数据检索、全景地图等方式,最终确认了拍照者的地点并告知了这位粉丝,整个过程还被其配上解说介绍给了观众。
 
整段视频知识量很丰富,初看似乎可以起到警示观众防范隐私泄露的作用,但细看却让人不寒而栗:这难道不是在教唆别有用心者通过照片找到他人的家庭地址吗?换句话说,这段视频并没有想起到警示的作用,只是UP主在炫技、展示自己的厉害之处,并传授如何人肉搜索的技巧。
 
涉嫌违法!需要承担后果
 
在人肉搜索教学视频发布后,迅速引发了围观和巨大争议。而面对巨大的舆论争议,“凉风Kaze”删除了视频并对此公开道歉,表示“不会再上传这期视频,用来警示自己”。但截至到删除前,该视频播放量已经超过100万。很显然,“凉风Kaze”已经引发了不可预料的后果。
 
在CCTV今日说法官微发布的博文中,就针对公开人肉他人信息是否违法,做出了明确解释。据律师介绍,人肉搜索结果发布的信息大部分都属于当事人的个人隐私,比如联系方式、住址、工作单位等。人肉搜索不仅仅是一种民事侵权行为,也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这意味着,人肉搜索的确是一种违法行为。
 
那么,“凉风Kaze”传授人肉搜索的技巧,也有违法的嫌疑。甚至对于平台审核方来说,也应当负有审核不严的责任。如今,“凉风Kaze”想以道歉了解此事,会有那么简单吗?或许,日后还会有其他的处罚措施接踵而至。
 
这样看来,“凉风Kaze”是否已经做好承担相关责任,乃至受到处罚的准备了呢?《黑客与画家:硅谷创业之父Paul Graham》一书中提到,“计算机世界就像是智力世界的大西部,在哪里没有你不敢想的事情,只要你愿意承担冒险后果。”以“凉风Kaze”为代表的人在计算机世界横冲直撞,就该承受一切后果。
 
打造共同行为准则,守护隐私安全
 
实事求是地说,这是一个个人隐私被疯狂泄露的年代。面对那些无孔不入的信息收集手段,我们每个人都显得无能为力。但是,不能因为隐私泄露无处不在,就不发出反抗之声、不做出反抗之举。
 
对于整体打击个人隐私泄露之事,我们可以交给相关部门,也能寄希望于平台与企业的自律。而对于我们个人来说,也要打造共同行为准则——不刺探、不泄露他人的隐私。毕竟互联网时代的隐私安全,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守护!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