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亲在吗?帮我砍一刀。”
 
“对不起,我不玩拼多多。”
 
“那更好了,新用户砍得多,快去下一个,一分钟就能搞定。”
 
……
 
类似的对话,频频在微信对话框中上演,让人心生疲累之感。似乎,每一个人都逃离不了拼多多的“砍价阴影”。“横扫五环外市场”的拼多多,依靠极致低价的产品策略,配合社交裂变玩法,仅用了三年时间就在年销售额和市值都直追经营20年的京东,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也正是尝到以砍价为主的社交裂变传播方式甜头,让拼多多更加肆无忌惮。随着拼多多用户数量的指数级提升,为了拓展新用户,其砍价玩法越来越套路。这样的结果,是直接导致大众对拼多多的套路怨声载道。那么,你曾经被拼多多的套路忽悠过吗?
 
事实摆在眼前,砍价是套路
 
拼多多的砍价,主要分为两种——实物免费拿和天天领现金。流程则基本是一样的:A在站内看到可以免费获得的商品或能够领取的现金,一顿操作后进度条显示到达99%以上。再想砍价就需要到微信邀请好友帮忙,这时A将砍价链接发给B、C、D、E等数个乃至数十个人帮忙。其他人帮忙砍价后发现有占便宜可占,于是也加入砍价免费拿行列中。如此裂变的形式,自然让拼多多的用户越来越多。
 
但现实是,如今的拼多多只想裂变,却没有给出相应的“胡萝卜”。如,某位自媒体人做了一次实验,邀请了500多位好友帮他砍一刀。但500多次抽奖机会却一直砍不到最后那一刀。网上有个测评博主不信邪,他说还真成功过,发动了7000多个粉丝,砍价拿到了一部游戏机。但是,正常人哪有七千个好友?所谓的免费拿和领现金,只是空口说白话而已。
 
有好事的网友,还总结出了套路的本质:当你还差一分钱提现的时候,这一分钱又分成了10个1厘钱。当你费尽千辛万苦才凑齐9厘钱,差最后1厘钱的时候,提现规则又变了:
 
告诉你拉一个人给你1个金币,凑齐10个金币就可以提现。当你把嘴皮子磨破了,凑齐9个金币的时候,它又把1个金币拆成10份0.1金币......就这么进入无限的循环之后,你主动放弃,于是便不了了之。
 
事实胜于雄辩,拼多多的砍价的确只是套路而已。
 
抓准用户心理背后,拼多多有些过分
 
为何明明知道拼多多的砍价是套路,人们还乐此不疲呢?按照最简单的原理看,拼多多是充分利用了免费的“魔力”。在拼多多的营销活动中,“免费”二字一直占据C位,因为这是最容易吸引注意力的文案。为了“有机会免费得”,人们自然被吸引,并大幅提升拼多多的点击转化率。
 
从另一个角度看,拼多多的砍价还有着明显的“煽风点火”特性。在《游戏改变世界》一书中,作者提出了游戏的四大要素:目标、规则、反馈、自愿参与。而拼多多的砍价套路,与其类似。除了自愿参与之外,拼多多的砍价目标非常明确。因为砍价活动的进度条直接从99%乃至更高开始,让人们觉得目标能够轻易实现。规则的话,自然很清晰明了——邀请越多人砍价,就离免费拿越近。
 
在反馈机制方面,套路更是多多。很简单的例子就是人们每邀请一个人帮忙砍价,进度条就走一点。而且在“仅差”、“即将砍成”等文字的助力下,更刺激人们去邀请用户。值得注意的是,砍价还有时间限制,让人邀请用户的心情极为迫切。毕竟如果不继续邀请的话,前面的努力就算白费了,只能一直邀请下去。
 
可以看到,拼多多是准确抓住了用户心理。但只抓住心理却没有给出相应的奖励,显得有些过分。
 
饱受诟病下,拼多多亟需改变
 
拼多多的砍价套路饱受诟病,甚至引发了众怒。如,上海律师刘宇航在中了套路后,就将拼多多告上了法庭。他认为,拼多多在提供网络服务时,涉嫌违背诚实信用原则,使用虚假数据,隐瞒规则,利用人性的弱点让消费者完成拼多多设置的各种任务和购买付费服务,只为增加其APP活跃数和收入,已构成欺诈且严重影响社会风气。
 
此外,网上随便一搜拼多多的砍价活动,就能看到海量网友的抱怨。可以说,拼多多的做法已经越来越没有了吸引力。如果拼多多还是以这样的套路去拉新,只会让自己的路越走越窄。为此,拼多多亟需改变,真正找到砍价与人们利益之间的平衡点。(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