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代诗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北岛在《岗位》中曾写到,“我的时代在背后,突然敲响大鼓。”但不是每个时代都有大机遇的,当下这个遇之则幸的时代给每个人、每家企业都带来全新机会。同时,在这个鲜活时代,一切都变得太快。稍不注意,就会被时代洪流远远抛在身后。
 
诺基亚手机如此,摩托罗拉手机亦如此,后来崛起的团800、快的打车等也都是如此。而且谁也不知道,后来者会从哪个赛道冲杀出来。比如拼多多、街电等迅猛成长,给了很多巨头企业新启示。既然不能精准摸准时代脉搏,那不妨依托自身的海量资金、前沿技术、众多人才等,将触角伸向各个领域,以防止出现“漏网之鱼”。而近来一直大动作不断的滴滴,恰恰就在展现自身开辟疆土的野望。
 
对标拼多多!滴滴向拼购模式发起冲锋
 
拼多多在互联网行业,创造了一个“神话”。在淘宝与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巨头的环伺下,拼多多硬生生凭借拼购模式冲杀出来。仅仅用3年时间,拼多多就于2018年7月成功上市。而且相比当时19美元/股的发行价,如今拼多多的股价已高达132.8美元/股。很多原本对拼多多不屑一顾的消费人群,现在也表示“真香”。
 
面对拼多多的强势,很多巨头或是模仿,或是追随。淘宝、京东、美团等都在推出类似的拼购平台,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如今一个新的竞争对手也在出现,那就是滴滴。据悉,其已于近日在滴滴出行APP内测试了首个自营电商业务“今日爆款”(部分用户显示为“好货特卖”),入口位于滴滴出行APP菜单栏。
 
该业务由滴滴顺风车事业部主要负责,业务运营模式偏To C零售,主打下沉市场。从商品类别看,“今日爆款”主要提供生活类商品,涵盖蔬果、粮油、百货、数码、母婴、家电等品类,直接对标拼多多和美团的“团好货”等。而“今日爆款”一经发布,就获得不错成绩——有30多万用户正在抢购商品。
 
不难发现,滴滴在正式向拼购模式发起冲锋。此举对滴滴而言,有可能一举多得。从拼购模式本身看,与以货为主的“淘”不同,“拼”是以人为主。其模式核心是为消费者推荐、定制合适的商品,并通过“人以群分”的拼单逻辑,实现性价比。拼购模式能在满足消费者的核心诉求基础上,强化社交联系,可引发更为深远的连锁反应。
 
滴滴持续发力新业务,野望全面展露大闹
 
“今日爆款”的上线,只是滴滴“全面撒网,重点捞鱼”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事实上,滴滴还有更大的野望。此前有消息传出,滴滴已于4月9日晚间向SEC秘密提交IPO文件,申请美国上市,目标估值为1000亿美元。而要持续增加市值、拓宽自身的护城河,并始终维持核心竞争力,自然就是在多个领域发力。
 
如,去年6月滴滴上线“橙心优选社区电商”微信小程序,欲在社区团购的战场中分一杯羹。经过将近一年的积累,滴滴已经拥有大量供应商资源,帮助自身对电商业务进行更多的尝试和探索。
 
此外,滴滴招聘官网显示,从今年3月开始招聘多个电商岗位。其中,在对于“自营电商高级经理”的职位描述中提及了直播频道。这意味着,滴滴未来或将进入直播电商领域,在自营电商平台中加入直播电商内容模块。而根据市场传出的消息,滴滴还于近日正式启动造车项目,加入了造车大军。
 
再加上曲线入手消费金融牌照、入局同城货运、发力加油业务等,滴滴已经在众多赛道上落下自己的棋子。滴滴开辟疆土的野望,也全面展露了出来。
 
给资本市场讲好故事,也要量力而行
 
可以看到,滴滴为了给资本市场讲出好故事,已经使出了浑身解数。几乎在每一个有潜力的领域,滴滴都进行了布局。以后如果还只是将滴滴与打车划上等号,显然已经不合适。但是全面发力,就意味着在每一个领域就能获得胜利吗?恐怕未必。
 
要知道当年阿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在向社交领域发起猛攻,试图深入腾讯的腹地。但最终,阿里的多番尝试以失败告终,并宣布不再进入社交领域。而腾讯的电商业务也始终没有做起来,最后只能是选择与京东合作。有太多的前车之鉴告诉我们,巨头并非总是能心想事成。
 
对于如今的滴滴而言,进入诸多领域只是有备无患的防御性策略。真想要取得超出打车这一主营业务的成绩,其实很难。这也意味着,滴滴在很多领域要量力而行,莫要折损了太多元气。否则,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得不偿失。(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