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剧透,原本是一个中性词。所谓的剧透,其实是“剧情透露”的简称,指在他人看完某个艺术作品之前告诉其核心内容及线索。很多人对剧透持欢迎态度,这样就能提前知道影视剧、书籍的好坏,并决定看或不看。当然,也有不少人对剧透“恨之入骨”。他们认为剧透严重损害了自身观看影视剧的情感体验,难以获得不可知的惊喜。

关于剧透的好坏还处于舆论的交锋中,而直接利益关系者却已经按捺不住要出手。近日,腾讯就公开了一项防剧透专利,用于对社交平台上的内容进行剧透识别和屏蔽。这意味着,在QQ、微信朋友等重要的社交平台上,剧透有可能成为艰难之事。从这个角度看,影视剧行业或许也要变天了。

腾讯公开防剧透专利!影视剧行业要变天了?

防剧透专利!腾讯玩了把大的

在我们的印象中,与华为等科技公司总是高调发布自己专利不同,腾讯很少将自家专利亮出来。这并不是因为腾讯的专利少,而是因为其比较低调。但没想到的是,腾讯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就玩了把大的——将矛头直接对准了剧透!

就在五一假期即将结束时,腾讯公开“一种社交内容处理方法、装置、计算设备及存储介质”发明专利,公开号为 CN112749347A,申请日期为20206月。专利摘要显示,该发明公开了一种社交内容处理方法、装置、计算设备及存储介质,用于对社交平台上的社交内容进行剧透识别和屏蔽,提高剧透识别和屏蔽的准确性。

腾讯公开防剧透专利!影视剧行业要变天了?

在具体使用时,首先会接收通过在社交平台中的目标账户的界面触发的剧透屏蔽请求,并根据所述剧透屏蔽请求中的剧透关键信息获取对应的已公开剧透内容。其次,在获取到发布到所述社交平台的目标社交内容时,确定所述目标社交内容与所述已公开剧透内容之间的语义相似度。最后,在确定所述语义相似度满足设定条件时,将所述目标社交内容推送给所述目标账户。

简单来说,虽然目前还不知道专利的覆盖范围和误判几率,但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打着星号和马赛克的朋友圈、QQ聊天内容等。

腾讯公开防剧透专利!影视剧行业要变天了?

影视剧要变天!行业或更混乱

为什么腾讯会突然公开防剧透专利?或许是出于自身的利益打算。身为影视行业的重要资本方,腾讯影视版图正在一步步向外扩张,一张新蓝图正在打造。尤其是各种IP剧的火爆,让腾讯吃到了粉丝红利、会员红利等。但剧透的横行无忌,也让腾讯吃够苦头。

当下,IP热愈演愈烈,可惜口碑不错的作品却少之又少,很多IP剧或其他影视作品本身的品质并不够高。市场上存在很多口水片、明星流量片、特效奇观片、煽情片、低龄儿童片,让人难辨优劣。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观看影视剧的驱动力在于评价和剧情的推进等。而当剧透泛滥后,对那些低品质的影视剧来说无疑是极大冲击。

一旦人们弃剧或者负面舆论不断发酵,就会导致影视剧的关注度和营收呈断崖式下滑。比如近段时间的《大宋宫词》、《骊歌行》等都是如此,给投资方、购买版权的平台等造成了巨大损失。或许腾讯认为推出防剧透专利,有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扭转这种局面,去维护自身的利益。

从这个角度看,影视剧行业有可能要变天。因为当人们不能通过微信朋友圈、QQ等交流、表达对影视剧的看法,或者剧透是否好看及主要剧情后,就无法甄别影视剧的优劣。或许,一大波劣质的影视剧就会当道。整个影视剧行业,或许会变得更为混乱。这对目前正在逐渐变好的影视剧行业来说,不是一件好事。

不应以专利为低品质影视剧护航

其实从这个专利的公开,我们能看到投资方那种无可奈何的心理。毕竟他们推出影视剧作品的初衷,是想要赚钱、盈利。可惜剧透的存在,却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但他们不理解的是,剧透固然有种种缺点,却能让人们在选择影视剧时“避雷”!

如果不想让剧透横行无忌并损害影视剧的播放、热度等,投资方、主创方等更应该抱有严谨的态度、更好的制作理念等去打造优质的影视剧作品。只有这样,影视剧行业才能变得越来越好。

比如近日张艺谋在接受有关《悬崖之上》的采访时就表示,这个时代根本没办法阻止剧透,电影上映那一刻剧透就会满天飞。于是他索性就不做悬念,让观众在知道卧底是谁的情况下,还能津津有味地看到最后。在张艺谋看来,这才是考验导演的新方式。

如果只想通过专利为低品质影视剧护航,却不想着从根上解决问题,那么只是本末倒置。问题得不到解决,影视剧行业就会一直“烂”下去。(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