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是一个多种族国家,肤色经常引起社会问题,动不动就会闹出白人警察殴打黑人小伙的新闻。全世界的人看到此番新闻画面都不免冲动,去给他们放一段马丁路德金 I have a dream演讲。肤色、种族问题持续不断,也给美国影视创作带来大量素材,比如经典的《绿皮书》,还有本文讨论的《弱点》,都曾试图帮助黑人推翻心中的那道“白墙”。
 
平心而论,《弱点》的故事还是挺落俗套的,梗概大致是:一位高高胖胖的黑人小伙麦克,年仅16岁,因为家庭破裂流落街头,后来被白人家庭收养,并逐步展现出强大的运动天赋,最终成为橄榄球明星。按照一般人的知识储备,刚看到开头就应该猜到结尾,中间无非是夹杂一些反转和误解,险些放弃之类的元素,但《弱点》的成功之处在于:只要观众看了开头,就会欲罢不能地一直看下去。
 
显然,这得益于编辑的深厚功力,也得益于美国电影超高的工业化水准,更得益于影片唤起的无限共鸣,特别是白人家庭集体展现出来的善意,令人动容。此外,整部电影没有设置一个负面角色,有点儿夸张,但也令人感受到满满一大屏幕的“善意”。
 
与人为善,善良是一种巨大的能力
 
影片开始的时候,有一种略显悲伤的情调:男主人公麦克刚刚16岁,就因糟糕的童年经历,使得他对所处的环境充满强烈的敌意,心中筑起一道“白墙”。麦克从小到大都没有感受到安全感,只有孤独和寒冷,他甚至没能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床。如此凄凉,会令人先入为主地觉得:领养者陶西或者其他家庭成员,不免会有一副尖酸刻薄的嘴脸,从而引发矛盾,推进故事进展。但令人意外的是,《弱点》整部影片都没有一个“坏人”或者反面角色,上一次看到没有“坏人”的影片还要追溯到赵宝刚的《奋斗》。陶西全家人都很快地接受了麦克,并且都对他充满善意,最终帮助其推倒白墙,成为橄榄球队的体育明星。
 
《弱点》中展现出来的善意,其实是一种来自本能的善意。毕竟,面对一个不同肤色的陌生男孩,陶西一家都无法确认:这个大男孩是否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好处或者麻烦?所以,如此善意基本上同“利益、回报”无甚关联。如果大家都能提前知道,麦克会成为橄榄球明星,甚至能进入国家队,我相信肯定会有大批的家庭领养之。《弱点》之所以如此设置,估计也是要向观众传递一种正能量:积德行善。
 
其实,善意是一种强大的能力,有春风化雨之功效,如果运用得当,甚至会带来比飞机、大炮更有效的力量。最早的时候,麦克的物质供应非常低,而精神供应几乎为零,如此环境令其压抑和孤独,他很少说话,或者只说一两个单词,加之,一系列的糟糕表现,使得很多人认为:麦克就是一块烫手的山芋。但即便是这样的晦涩童年,也没有完全压制麦克人性中的善良:他会跑到洗衣房偷偷地复习生物,只因生物老师对他宽容,充满善意;还有,麦克会主动收拾体育馆中的垃圾,这一举动被善良的陶西捕捉到,然后,陶西决定带麦克来到一个“集体善良”的家庭。正是在善良的包围中,麦克方能渐渐放弃心理防御,转而正视自己的白墙,发现自己的天才力量,终于在擅长的领域获得成功。
 
都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父母要对孩子进行大量的善意鼓励,减少莫须有的严苛批评。如果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那就朝着那个方向去鼓励。况且,鼓励总是善意的、愉悦的,而我们育儿的过程,不就是要追求愉悦吗?
 
制造善良,如何推倒心中的白墙?
 
善良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行为倾向,但却常常被人间冷漠所包裹,甚至能勾引出人性之恶。如前文所述,陶西一家人都表现出莫大的善意,而且他们要接纳的是一位问题儿童,一位不同肤色的男孩,如此善意就更显弥足珍贵。导演创作出如此完美的家庭,估计也是要引导人们积极平和地看待种族、肤色问题。与人为善,亦能最大限度地消灭冲突。此外,我们必须还要注意一个细节:陶西家庭富裕优渥,有一定的物质基础。虽然我们不愿意承认,但真正的事实是:越有钱、越上流的社会,就越容易充满善意。
 
按照一般逻辑,家庭喜欢领养尚未有记忆的婴儿,他们希望婴儿喊自己父母,从而完成养老送终之事宜,但显然,陶西太太没有这个顾虑,领养只是因为她要行善,而麦克也本性善良;陶西先生则谦恭驯良,他们会在感恩节关掉电视机,目的是让麦克彻底融入家庭聚会,他们在拍摄全家福的时候,会把麦克放到最显眼的位置。大概是因为身躯太过庞大,只要麦克出现的画面,他都会非常显眼。经过一段时间接触,陶西先生愿意成为麦克的法定监护人,自此麦克彻底融入陶西之家;同时,陶西的儿子帮助麦克做橄榄球训练计划,并送去诸多善意的鼓励...从这些故事梗概来看,陶西家人的善意,一半来自本性,一半来自优渥的物质条件。所以,我们想要善良,并且使之成为长久而持续的力量,就必须要自我鞭策,向上流动。当攀到一定的高度时,再往下鸟瞰,就会自然觉得:满眼都是善良。
 
此外,只有陶西一家的善意,尚不足以推翻麦克的防御白墙,他需要感受来自社会上更广阔的善意,影片中,如此善意则来自于他的天赋。在一场橄榄球比赛中,教练对不公的裁判吼道:这孩子是我们队的,我要向保护儿子一样保护他。可以说,正是因为麦克展现出过人的运动基因以及比赛中的努力,他才有机会获得教练的善意。总之,与其期待别人对自己善良,倒不如强大自己,然后,让自己的善意推倒心中白墙。(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