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三孩政策的发布堪称一石激起千层浪。从大环境看,三孩政策能够最大限度发挥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动作用。但是对于年轻人及已婚人士来说,却似乎没那么容易接受自己有三个孩子。面对新的“灵魂拷问”——拼不拼三孩,人们有很多自身的考量。比如在新京报发起的调查中显示,大多数人面对三孩政策萌生退意。除了经济压力外,不少人认为孩子的教育是个老大难问题。
 
就像前段时间电视剧《小舍得》的热播,引发了全民对“鸡娃”的热议。所谓的“鸡娃”,指的是家长因为焦虑心态而给孩子打鸡血,并不断安排课外学习和活动,希望能够望子成龙。为了让自家娃赢在起跑线,家长们可谓煞费苦心。而这种焦虑心理的产生,与在线教育机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今,多家在线教育机构被高额罚款,或许将革新教育行业,让人们不再对三孩政策抱以抵触心理。
 
被高额罚款!在线教育机构遭遇至暗时刻
 
重拳出击,毫不手软!在线教育机构,近段时间成为了重点打击的对象。与过往数家在线教育机构因为虚假宣传等原因,而被不痛不痒的惩罚相比,此次的“暴风雨”来得非常凶猛。大多数知名在线教育机构,都成为了处罚对象。
 
因为这次相关部门主要针对的,是整个校外培训市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迅速组建专案组,在5月初对“作业帮”“猿辅导”两家机构开展检查的基础上,对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哒哒英语、卓越、威学、明师、思考乐、邦德、蓝天、纳思等13家校外培训机构重点检查。
 
检查发现,15家校外培训机构均存在虚假宣传违法行为,13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价格欺诈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分别予以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
 
此外,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分别对哒哒英语、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和精锐教育等四家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从重处罚,罚款合计1000万元。
 
雷霆行动配合高额罚款,让在线教育机构遭遇着至暗时刻。对于这些在线教育机构而言,他们在酷热天气中体验着“寒冬”的刺骨凉意。
 
三孩时代,在线教育机构需革新思路
 
三孩政策的发布,与在线教育机构被重罚几乎是前后脚的时间。或许,这不是一个巧合。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是在给三孩政策有效实施做好铺垫。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孩子的教育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很多孩子除了在校接受正规教育外,还在家长的焦虑心态下参与校外培训、线上培训。但是校外及线上培训的开销很大,报个班动不动就是成千上万,让家长承受非常大的经济压力,也付出了更多时间和精力。
 
归根到底,“鸡娃”的出现,与在线教育机构太会给家长制造焦虑有直接关系。不通过在线教育机构强化培训,似乎就会让孩子“低人一等”,并输在起跑线上。这样的风气,实在是太不好。
 
通过这次整顿能够达成多重目的:把教育行业的入门门槛提高,让资本退潮;整个教育行业,将变得更为公平。更重要的是,在线教育机构在三孩时代还会革新思路。如,各大在线教育机构会将6岁以下教育内容的重心,从学科类辅导转向素质类辅导。传统教育资源不够用,学生无法得到个人性的、私人化的教育,也会因为革新而得以缓解。
 
罚款只是手段,更需其他策略配合
 
其实,在线教育行业乃至整个培训行业的乱象由来已久。此前也经过整顿,但在收敛一段时间后又乱象百出。这是因为,罚款的手段太过单一,效果着实有限。15家机构被罚3650万,每一家也就244万左右。对于这些在线机构的营收、利润而言,不过是九牛一毛。
 
在家长心态没有得到调整、在线教育机构以盈利为根本目的的大环境下,企业被罚款也可以另找由头从家长身上敛财。因此,想要彻底消除乱象,必须要从多个维度出发。
 
罚款只是一种手段,更需要其他策略进行配合。如,更新传统教育的知识、加大对孩子的个性化培训、制止各种诱发焦虑情绪的手段传播……在多管齐下后,局面才能被扭转。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