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段时间,外卖小哥持续登上热搜,再度成为令人同情的群体。一位北大的教授卧底外卖行业,全天工作仅仅赚了41块,这倒是让我想起多年前“有记者卧底富士康”的事情。或许,他们在流水线上、在工人宿舍里看到的都是事实,但真得很不全面,写出来的报道自然有失偏颇,更恰当的描述是:盲人摸象。外卖作为近年来最火热的基层行业,规模也是相当庞大的,偶尔的卧底势必也会出现偏颇,但积极正面的意义在于,再次引发社会之于弱势群体的关注。在广泛和热烈的讨论中,有望出现新的解决方案,对社会、企业和员工都会有好处。事实上,社会就是在讨论、矛盾中向前发展的。
 
现在,大家热议外卖小哥的社保,就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话题。用人单位在招聘的时候,都会把缴纳“五险一金”作为一个卖点,不仅能增加应聘者的额外收入,还能彰显企业的正规性,但社保、公积金这些事情远没有想象得简单。毕竟,企业会增加一定比例的运营成本,而外卖小哥也没啥大的感觉,尤其是对于短期工来说,更是有点儿不合算。
 
外卖小哥,为什么不苛求社保?
 
其实,社会一直对外卖小哥挺友好的,盛赞其月薪过万、藏龙卧虎、多才多艺等等,一些小哥还曾参加《天天向上》、《中华诗词大会》等顶流节目,甚至能击败北大博士荣膺诗词大赛冠军,而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里,外卖小哥展示出琳琅满目的天赋,包括代打王者荣耀、替厨师炒菜、帮顾客做作业以及翻译英文等等。
 
如此的舆论环境,吸引了大量的年轻人,从工厂里跑到大街上,于风吹日晒中同时间赛跑。但天下没有一份工作是轻松的,特别是基层工作,更是世态炎凉的最佳体验地。
 
除了卧底教授了解的状况外,外卖小哥还有很多辛酸:计时制、计件制、差评等制度犹如一个隐形而巨大的皮鞭,狠狠地抽着外卖小哥前进。他们拿到餐盒之后,就好像拿到了一个即将爆炸的手雷,必须立即进入生死时速模式,恨不得和哪吒一样踩着风火轮前进,嘴里还要念念有词:哇呀呀呀呀呀...平日里,偶尔电梯故障,普通人懒得去外面买菜或者吃饭,因为爬楼实在是个大问题,于是,外卖成了首选。更令人动容的是,外卖小哥爬20楼,如履平地,身手利索得让人怜悯,然后,大气都不敢喘就奔向另外的消费者。这些事情没有新闻价值,很难登上网站的头条,却是实实在在的人间烟火。
 
在如此的节奏中,外卖小哥只能关注当下,关注手里的外卖能否顺利地送出去,关注今天的总收入是41元或者120元,而长期的社保、职业规划什么的,实在无暇顾及。此外,所谓的五险一金,对于外卖小哥来说,并不是完全的福利,甚至是一种负担。按照时下的社保制度,五险一金需要企业和个人共同承担,比如企业会按照底薪的20%缴纳,个人则需要缴纳底薪的5%,不同企业缴纳的标准不一样,但个人当月的收入一定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更糟心的是,五险一金缴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外卖小哥普遍是青春饭,每个人都盘算着“等赚到足够的钱”之后就返回老家,而当他们返回老家之后,社保基本上是不能移转的,也就是说:钱都便宜给工作地的管理者,莫名地蒸发。
 
说得尖锐点:地方管理者之所以会严格要求正规企业缴纳五险一金,与其说是保护基层工作者,伸张正义,倒不如说是期待着一笔笔死账,来缓解财政之压力罢了。
 
向上流动,如何停止外卖人的焦虑?
 
关于“缴纳五险一金”的讨论,确有挺高的新闻价值,但是在社保制度完善之前,对企业和员工来说都不讨喜:企业需要承担更大的运营成本,而员工也只是获得一些“永远取不出来,大概率享受不到”的纸上福利。从长远来看,五险一金需要三方共同努力:管理者要完善社保制度,最起码能异地转移;企业在做运营规划的时候,就要把足额的五险一金纳入预算中。事实上,正规的企业都会给员工缴纳足额的五险一金,比如中国移动、富士康、京东等等,虽有百万员工之众,虽然也有短期工取不走五险一金,但这些企业都无怨无悔地足额缴纳,也正因如此,他们更容易获得管理者的优惠政策。当然,员工也要积极面对,尽早地完成长期的职业规划,而非只重视眼前利益而牺牲掉未来之前景。
 
除了五险一金之外,外卖小哥还有其他更现实的保护需求。首先是人身安全,他们为了准时把外卖送到,需要争分夺秒,经常有不自觉闯红灯的情况,可谓生死时速。如果管理者真地要保护基层,可以考虑优化交通环境,给非机动车更宽的路面,或者在特殊的区域安排绿色通道;外卖平台的计时机制,也可以变得更有弹性,一面降低消费者的期待,一面给予小哥更宽松的环境,把送餐时间调整到“从容”的程度。
 
其次,基层打工者没有安全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向上流动”的通道,也正因如此,大家不在乎社保、公积金之类的长期规划。面对基层打工者,社会和企业更应该规划出清晰地向上流动之通道,让大家工作带劲,干得有奔头。总之,坏的社会制度把人分成三六九等,最上层的人享受着充足的物质供应和精神供应;而基层的打工者物质供应少得可怜,精神供应几乎为零;好的社会制度,在分配物质供应和精神供应时,则会更加清醒。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