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距离新iPhone金秋发布会,还有大概两个月的时间,相关的新参数应该已经曝光得差不多了,连一些发烧友幻想出来的新功能,也早就硬生生地“安装”在新iPhone上,热烈的讨论是一轮接着一轮。比如日前大家热议:新iPhone有望回归Touch ID,采用超声波来完成指纹解锁。普通人之所以如此期待,除了技术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讨厌总摘口罩去完成面部识别。显然,新iPhone是否采用超声波指纹解锁尚未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苹果绝对不会因为“口罩”问题,而变更自己的设计。一来新iPhone设计周期是两年,也就是说这款iPhone设计的时候,疫情可能还没有爆发;二来美国人戴口罩很是勉强,苹果估计也不会多此一举。消费者不妨期待一下其他功能。
 
从iPhone Xs开始,消费者就已经不太期待iPhone发布会,款式太多,没新鲜感,或者叫审美疲劳。加之,苹果每年的微创新越来越谨慎,普通人根本感觉不到,热度自然下降。有鉴于此,苹果开始迎合消费者,价格、颜色、功能方面都开始“向上帝妥协”,比如iPhone11的墨绿色,平民的价格等等。经过两年妥协,新iPhone再度令人着迷。
 
指纹解锁,为何令消费者着迷?
 
据科技日报消息,新iPhone有望迎来Touch ID回归,也就是说要采用屏下指纹解锁,而且相比于Android手机的光学解锁,苹果模拟采用超声波传感器。果真如此,那么消费者在手指湿润、腌臜的情况下也能完成解锁。这个技术给人带来的兴奋感,不止于“减少脱口罩”的频率,更在于有望大幅升级“人类和手机屏幕”之间的连接方式,这也是苹果核心的奋斗方向之一。早在乔布斯创立苹果的时候,他就高喊着:生而改变世界。其中,最重要的方式就是让人类和人类、人类和设备之间,实现完全顺畅、无障碍的连接。如此方向,也让苹果能持续地扩大自己的产品线和生态圈的维度。
 
如果单纯地讨论技术,新iPhone采用指纹解锁绝对没有什么障碍,他们早在2019年就开始布局屏下指纹技术,曝光的专利显示:消费者不仅能在屏幕下方特定的位置解锁手机,还能在屏幕上的任何一点来完成解锁。但问题在于,依照苹果如今的体量,他们必须要综合考虑客户体验、商业运作和产业链影响。
 
首先,苹果从未停止开发Touch ID,但他们并不待见这个功能。自从iPhone5s采用之后,仅五年的时间就遭到iPhone硬件团队抛弃,转而全面采用Face ID。按照库克的说法:Face ID的解锁成功率比Touch ID高出20%,这是一种非常良好的用户体验;其次,Face ID从设计逻辑上来看,安全性更高。相比于Touch ID单纯的生物解锁,Face ID又增加了深度人脸信息采集,只有2D图像和3D图像相互匹配,才会解锁成功,但要实现这些功能并不容易。事实上,iPhone X就是因Face ID的产能不足而延迟出货,最终使得整个产业链陷入停滞,一片哀鸿遍野;最后,也是最现实的考虑,苹果不能轻易地变更设计,毕竟,原物料的增加或减少都会深刻影响到产业链的经营。
 
此外,正因iPhone增加了Face ID功能,才使得全世界都为之着迷,含超市、车站、健身房、游泳馆都基本采用人脸识别,也算是乔布斯“生而改变世界”理念之延续。基于此,笔者相信Face ID会一直受到苹果青睐,而Touch ID虽然在疫情状态下会更令人着迷,但不会是iPhone的主菜,估计也就是玩玩票而已。
 
技术平台,新iPhone还有哪些新功能?
 
iPhone出货量大、价值高,对全球电子产业链有深刻影响,所以,新iPhone的设计变更会慎之又慎。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iPhone任性地做一款折叠屏幕,就意味着现有的模具、玻璃、电镀、螺丝等生产线要推到重建,相关的“可靠性测试”也要重新验证。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感觉就像一句话的事儿,但对于产业链来说,是数千万美元乃至上亿的投资。显然,在没有绝对的把握之前,苹果和供应商都不会贸然推进尝试。
 
更喜感的是,消费者抱怨留海屏巨丑,但苹果并没有响应改变,以至于,“留海的丑”竟然变成了一种时尚。身不由己的iPhone,只能一直维持标准的“板砖形象”,但苹果从未停止技术创新,iPhone也成为新技术走向世界的起点。
 
从网上爆料的状况看,新iPhone的外观变化肯定不大。Face ID依旧会是主要功能之一,而且为了提高颜值,新iPhone有望会缩小留海,这意味着苹果势必要重新优化线路、采用集成度更高的元器件;毫无疑问,最新款的A15芯片,无疑会再度成为焦点。要知道,苹果之于性能、功耗的要求苛刻到变态,也正因如此,台积电等芯片代工商不得不持续更新制造工艺,目前已经达到5nm水准,据说还在试验3nm。毫无疑问,A15芯片会采用5nm制造工艺,所集成的晶体管数量将会再创新高,甚至有望达到生物芯片的水准,同时,能耗会降低大概75%,对新iPhone电池的挑战将会降低。至于说,光学防抖功能精进、光圈增大,以弥补超广角和夜景拍摄上的不足,也大概率会发生;此外,5G功能的精进也势必会成为新iPhone的创新功能之一。据业内人士透露,发烧友消费者有望看到更多的软排线,更多的螺丝结构,这些都会用来增强5G信号。
 
现在,iPhone已然转化成为一个优质的综合性平台,外观不会有太大变化,但绝对精致,承载着产业链全部的梦想。苹果则会持续收购新的技术型公司,等到验证成熟之后,就会逐一在iPhone平台上使用。如此状态,会一直令消费者着迷。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