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谈到工作,总觉得非常厌烦,还有人做过调查:人类可以有兴趣,但一旦把兴趣变成谋生之工具,兴趣就不再是兴趣了。但自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全世界之于人类和工作的关系都有了新的认识,最流行的说法:不是工作需要人类,而是人类需要工作。工作几乎是人类最美好的活动,大家可以在工作中训练技能、增长知识,获得工资和成就感,更有力的说明则是:人类一旦退休,就会快速变老,单是那份生活里的百无聊赖,就足以把人吞噬掉了。
 
《实习生》就是一部探讨人性与工作的电影,如果只看海报,大家都会认为是经验丰富的副总裁惠克特,蹂躏年轻的女实习生,最后双方产生爱意:老夫少妻、佳偶天成,但《实习生》真正的桥段是:70岁高龄的惠克特给年轻的朱尔斯做实习生,起初双方并不来电,可当朱尔斯饱受压力且婚姻出现问题时,惠克特的人生阅历好像一盏明灯,给了她清晰的指示。自然地,因双方年龄差距太大,导演没有让她俩产生爱意,只是有一种类似“父女情深”的忘年交。
 
《实习生》的立意并不宏大,但很多小细节却让人印象深刻,比如惠克特即便已经70岁高龄,但依旧非常注意形象,西服和领带装满衣柜,白头发梳得一丝不乱;女总裁已经功成名就,虽然整天要处理非常繁杂的事情,但依旧井井有条,还会跑到第一现场展示如何给丝巾打包装。最后的神来之笔,朱尔斯的办公桌正是惠克特曾经工作40年的地方,虽已退休,但在精神层面却不忍离去...这么多细节都令人深思,给现实生活以启迪。
 
老骥伏枥,如何创造夕阳红?
 
电影的男主人公本-惠科特年轻时是一位事业有成的商人,退休后本想着周游世界、养养花、种种草,但很快发现自己无法适应如此闲散的生活。于是,惠克特决定重返职场,以高龄实习生的身份,加入一家时尚购物网站。按照惯常逻辑,电影最吸引人的桥段应该是惠克特同年轻一代的冲突,两代人如何利用睿智、经验以及相互理解化解冲突。或许是惠克特的阅历和手段实在太过丰富,仅仅三、两个回合就赢得年轻同事们的好感和信任。除此之外,惠克特重返职场更令人动容的是:他是如此在乎自己的形象,每天从数十套的西装中挑选衣服,把花白的头发打理得井井有条、干净整洁。
 
基于这样的人物设定,《实习生》给观众呈现出一场暖男不老的温馨童话。相信年轻人看完电影以后,都会幻想多年以后那个老去的自己,也能像惠克特一样,儒雅、睿智、独立、自信,也能同年轻貌美的女总裁变成忘年交,甚至在同一张床上交谈。
 
惠克特的夕阳红简直红透了半边天,电影有相当夸张的成分,但却实实在在地展现出欧美老人的价值观:他们渴望夕阳红,且会亲自创造出夕阳红。类似惠克特这样的人,虽然有一些财富,却无奈妻子早已去世,也算得上一个孤寡老人了,但显然,惠克特没有选择和孩子们住在一起,也没有去照看孙子,而是仍然保有一份不灭的热忱,投身到工作中,并把自己的学识、人生见解传递给年轻的同事。更重要的是,尽管垂垂老去,惠克特却从未放弃形象,我想只有坚持运动、坚持热爱生活的人才会“保养”得如此完美。
 
相比之下,中国父母早早地就停止了维护形象,有些人甚至在中年开始就放弃身材和健康,理由是要照顾孩子,要在生意场上应酬,本质就是控制不住对食物的渴望。自2019年流行起来的“油腻中年”,算是把中国中年男人的状态刻画得淋漓尽致了。
 
中年已然如此,老年又何来夕阳红?中国老年人退休之后,衰老的速度非常快,不仅停止维护形象,更不愿意工作,唯二的爱好估计就是广场舞和弄孙为乐。事实上,我们很难在中国广场上找到类似惠克特的睿智和儒雅,这些真地值得我们好好反思。
 
生命不息,工作不止?
 
如开篇所述,人类谈到工作总会觉得非常讨厌,主管、客户、KPI…这些都令人心神憔悴、焦虑不止。基本上全部的年轻人都曾盼望着退休、盼望着周游世界,但惠克特的经历告诉观众:纵然事业有成不差钱,人类也无法停止工作。事实上,根本不是工作需要人类,而是人类压根离不开工作。人类需要经常把自己置身于压力和复杂中,令大脑高速运转以减缓衰老的速度。
 
《实习生》中还有一位工作狂,就是女主角朱尔斯,她是一位时尚购物网站的创始人,热爱生活、热爱工作,严苛到近乎自虐,认真负责,努力做好自己,但因太过于专注工作,她彻底失去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丈夫也因此出轨。
 
朱尔斯感恩丈夫的付出,所以,对于其出轨的行为一直隐忍不发,但工作、生活的压力一起向她涌来,董事会认为其能力欠缺、精力带宽不足,准备外聘一位CEO帮助其做决策。好在,惠克特丰富的人生阅历帮助其克服诸多困难,重新回到正轨,同时,惠克特也认为:工作是朱尔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夺走她的工作权,等于剥夺其生命。
 
《实习生》中的工作主题并不突出,但如果配上新冠疫情的影响,观众会更能深刻地体会到:什么是公民的“工作权”?。或许,只有长时间宅在家里或者丢掉铁饭碗,普通人才会明白:人间最难处理的状态,应该就是碌碌无为和无所事事,也只有在如此状态中,大家才会体验到“我爱工作,工作使我快乐”的真谛。无论是体力工作,还是脑力工作,完成我们可能会引以为傲的事情所得到的快乐,堪称生活的最佳奖赏;总之,快乐不总是显而易见的,她喜欢汗水、疲惫和兢兢业业,总伴随着认真工作的状态。(科幻星系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