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穷之路》贫穷应该遭遇诅咒吗?
前一段时间,TVB扶贫纪录片《无穷之路》火了,豆瓣千人评分高达9.5,证明这个片子是真好,而且该纪录片延用了TVB一贯的神级操作:仅有5个人的摄制组,简单器材,然后拍出有深度、有角度、有温度的高分纪录片。相比之下,内地电影人却鲜有如此操作,还经常嘲笑TVB布景简单,舍不得花钱,毕竟,我们不缺钱,先砸几个亿再说,但所产出的经典之数量,远不及TVB.况且,《无穷之路》拍摄地大都来自内地的贫困县,这一点需要内地电影制作人深思:经典影视的基本要素到底是什么?事实上,《无穷之路》的制作团队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做得非常认真,准备了将近半年,穿越全国6个省份,深入10个贫困县,真实细腻地展示其脱贫之路。

纪录片的意义,正在于保留真实,延伸观众的视野和体验。或许,我们终其一生都无法抵达真实的贫困县,用尽脑细胞,也无法想象贫困的生活,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正可谓:富裕约束了我们的想象力。所以,我们需要感谢《无穷之路》的制作团队,让普通人有机会感受到更丰富的生命体验,同时,再通过对比、思考和讨论,大幅度提升普通人对幸福的感知能力。

 

《无穷之路》贫穷应该遭遇诅咒吗?
贫困与富裕真会约束我们的想象力吗?

如前文所述,《无穷之路》制作团队深抵全国10个非常贫困的县城,那里生活的艰难程度已经超乎想象,不仅要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还要面对精神世界之荒漠。比如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内,有一系列的贫困县:这里之所以贫困,正在于自然环境的恶劣,有些村子甚至建在了1500米的悬崖上。因山体陡峭,不可能修建车道,仅此一项就切断了悬崖村和外界的绝大多数联系。生活用品需要纯人工来背上背下,期间危险的程度自不用说,好像游走在鬼门关。更关键的是,长期的心力憔悴和营养不均衡,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民的身体状况和脑力发育值,很容易陷入恶性循环。

如此环境下,悬崖村村民赚钱几乎就是一种奢望,即便背一些野果、山货、农作物下来卖,也常常被无良商家压价,他们的理由很简单:你是从悬崖村里背出来的,总不能再把这些东西背回去吧,所以,不卖也得卖。

贫穷和恶劣的自然环境,之所以应该遭遇诅咒,正在于,它们不仅导致物质匮乏,更造成一片精神荒漠。在悬崖峭壁上,孩子们受教育简直是天方夜谭,每天上学需要爬山3个小时,巨大的体能消耗,让孩子们根本无法集中精力学习。所谓寒门出贵子,更像是遥远的古代传说罢了。

基于此,悬崖村的脱贫之路,也是非常凶险的。相关部门出资百万,工人加上村里的年轻人一起背了120吨的钢管上山,硬生生地在悬崖中凿除一条1500米的钢管之路。但即便如此,要想连通悬崖村和外界也并不容易,毕竟,这条钢管路有2556级台阶,相当于张家界天门山台阶数的2倍,单程需要四个小时,每日往返于此,膝盖和腰估计很快就废掉了。可见,面对大自然造成的贫穷,单纯地依靠人力根本无法左右。悬崖村要脱贫,势必要离开悬崖。

 

《无穷之路》贫穷应该遭遇诅咒吗?
授人以渔,漫长的扶贫之路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但授人以渔这四个字却包含着千斤重量,需要非常深度地思考。显然,给贫困地区寄点儿物资过去,是很简单、肤浅的扶贫方式,远远触及不到扶贫的核心,甚至会给帮扶对象带来一些麻烦。比如,城里人前些年喜欢把旧衣服寄到贫困地区,导致那里每年都要收到成吨的旧衣服,不仅穿不了,还没有地方放,以至于,当地村委会向有关部门反应:不要再寄旧衣服过来了,把他们换成钱,打到卡里吧。事实上,真要让贫困村,能被帮扶起来,再站得住稳,是需要花费一些心思的漫漫长路。

如前文所述,即便给悬崖村修好一条钢管路,仍然需要4个小时的通勤时间,相当于,这里的孩子、商人每天要爬两次天门山,所要要解决这些现实问题只能移居:由国家出资,花费四年,建制1400多个安置区,帮助35万悬崖村民移居。同时,接通自来水、电缆和4G信号,建起学校、医院、农村信用社...至此,悬崖村的硬件扶贫基本完成,但接下来要如何谋生,则需要村民在见识到悬崖之外的美丽新世界之后,持续优化自己的致富之路。

相比于悬崖村的离奇故事,西海固的扶贫之路,更像是一个授人以渔的版本。在相关部门的号召下,大批的福建商人来西海固投资,这里不仅有菌草产业,还逐步发展起大规模的葡萄产业。西海固昼夜温差大、日照长、土质属于淡灰质土,非常适合种植酿酒葡萄,但要把一片荒凉之地变成富饶的葡萄园,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事实上,福建商人和当地村民花费了14年的时间,才把西海固这一片干沙滩变成了金灿灿的葡萄园。其中,仅仅是搬石头,就花费了大概3年的时间;此外,还需要反复试验适宜的葡萄品种,邀请酒庄入驻等等。截止到现在,西海固葡萄园的品种多达三十余种,年产量过亿,综合产值达到260亿,而对于扶贫来说,重要的是向12万户贫困家庭提供了就业机会。这是从根上地授人以渔,确切地说是授人以,让贫困户自己掌握命运。

面对这些非常贫困的县城,相关部门、企业、投资者自然需要积极地帮扶:相关部门是职责所在,而企业、投资者也算是做善事,顺便寻找新的商业机会;而对于普通人来讲,则更要懂得感恩,热爱生活、珍惜当下。(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