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芯片荒日益加剧,受影响的范围越来越大,包括苹果、福特、宝马、通用等等都苦于缺芯的状况。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拜登也没有闲着,他先后召集多次会议,邀请台积电、三星、英特尔等芯片商参加,直截了当地要求台积电、三星提供大量敏感数据,包括高端晶圆库存、销售数据以及WIP、未来订单预测等等。拜登宣称美国之所以这么做,目的是想要找到全球芯片产能最佳的平衡点,让美国和世界各行业都能健康运转。他们甚至考虑援引《美国国防生产法案》,这是一部诞生于朝鲜战争的法律,它授权美国总统可以要求公司无偿提供用于国防事务的敏感资料,可以通过行政命令强制企业优先将材料分配给国防部门。显然,美国已经不怎么在乎吃相

台积电为什么不敢得罪美国?

面对美国的出圈要求,台积电经过短暂的思考,无奈妥协,决定11/5 Deadline之前提交美国所需要的资料。台积电掌握着全球高端芯片92%的产能,这一举动势必会引发芯片产能重新分配,同时,也会重创台积电的品牌信誉。但相比之下,他们似乎更害怕来自拜登尚未祭出的大杀器

 出圈要求,美国让台积电做了哪些事情?

 自美国发起贸易战,台积电就开始持续接到指令最著名的指令莫过于断供华为”。虽然台积电不愁订单,但华为高端手机可谓蒸蒸日上,已经成为iPhone最有利的竞争者。保有华为的订单,不仅能直接获得大宗的营收和利润,还能增加同苹果议价的砝码要知道,仅仅摩尔定律就已经台积电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而冷血的苹果一直通过双供应商战略来压低价格。

 台积电不幸成为中美博弈神仙打架时的被误伤者失去华为订单,台积电被苹果拿捏得死死的,本指望可以通过精进制程、示好美国来强撑过去,但现在看来,拜登并没有领情,或者说台积电还没有满足美国的胃口。

 丘吉尔说:不要浪费一场危机。显然,拜登亦深谙此道,他意图通过本次芯片危机来重振美国芯片行业,而且采用一贯的强抢手段,正如威尔逊总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销售武器试验原子弹大发战争财一样。前些天,美国国务卿连续召开芯片高峰会议,要求台积电完成一份由敏感数据构成的问卷调查,总计26个问题,涉及成品库存、WIP在制品生产的良品率还有产品总数产品属性以及销售额,列出公司3个最大的客户和订单占比。按照正常的运营逻辑,这些数据都属于高度敏感的商业秘密,是台积电和上游供应商议价的重要筹码。现如今,通过如此非商业的手段流出去,不仅会让美国上游企业占尽谈判优势,而且会引发产业链之于台积电的信任危机:这些数据一经曝光,相当于台积电带着大家一起裸奔了。

台积电为什么不敢得罪美国?

早在特朗普时期,台积电就承诺去美国亚利桑那州建厂,其中包括最先进的5nm芯片制程生产线。虽然美国承诺的30亿美元补贴,迟迟没有到位,而且亚利桑那州并没有办法提供合格的工程师和操作工人,但台积电依旧持续表达自己赴美建厂的决心,以博得美国有关部门的好感。相比之下,台积电的老邻居鸿海集团,就是另外一种风格:郭台铭曾经和特朗普一起为新工厂奠基,但承诺的补贴不到位,招工不给力,立即停止建设。两家企业面对霸权的态度差异,不止于领袖性格使然,更在于,企业对美国依赖的程度相去甚远。

 芯片制霸,美国有哪些王牌?

 如前文所述,美国要求的数据庞大而又敏感,前两个博弈回合自然不取得满意的结果,但拜登和美国国务卿好像从来不担心拿不到数据,甚至放出狠话:如果他们不愿意提交数据,我们的工具箱里,还有其他方法能让他们把数据交给我,我希望不要走到那一步。显然,台积电不想尝试这些工具,就好像满清十大酷刑一样,沾上之后可能就再无生还机会了。事实上,自从华为制裁事件之后,大家就好奇,台积电为什么不敢得罪美国?要知道,台积电的尖端制程一向称霸全球,况且,华为和台积电都是说中文的企业

台积电为什么不敢得罪美国?

事实上,台积电最终向美国低头,除了恐惧满清十大酷刑之外,更多地是考虑到自身的长远发展,毕竟,自己的设备、硬件、软件、材料和客户,都和美国息息相关。5nm工艺虽然全球顶尖,但离不开美国的支持。

 众所周知,芯片制造中最关键的设备就是光刻机,复杂程度堪比宇宙飞船。拿5nm制程所用的EUV光刻机举例,需要100000+个零件,软管加起来有几公里长,单单调试团队就高达2000人。这些人都拥有全球最聪明的大脑,如同钻石,是一种稀缺资源。显然,能达到台积电制程要求的光刻机少之又少,基本上全球TOP5级别,而这些企业中,有三家都由美国绝对控股,也就是说,一旦美国制裁,台积电可能会立即Line Down。

 更邪乎的是EDA测试软件,这个工具用于新产品开发,不仅缩短验证周期,还能避免动辄上百亿的损失。换句话说,没有EDA软件,台积电根本无法开发新产品,或者以一种极高的成本来开发;最后,材料方面虽然不是由美国直接控制,却由其盟友日本控制。在尖端工艺中,材料的纯度要求达到99.999999999%,小数点后面有11个9,而材料配方是由日本花费五十年的时间,不断提炼而成。芯片材料有50%来自日本,有些隐藏在一些小作坊之内,据说一家味精厂,就能卡全球芯片的脖子。

 正如美国国务卿所言:他们的工具箱里还有很多工具,随便挑出一件来就是一个大杀器。但电子科技、商务贸易,总要回到市场规律的正轨上来。强权或许能在短期内有效,但无法阻止全球大势。事实上,我们也应该清醒地意识到:美国之所以有如此强权,也正在于其数十年、上百年的科技积累。(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