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前不久的鸿海科技日上,富士康现任董事长刘扬伟发布了三款电动汽车,分别是Model C电动SUV、Model E电动轿车和Model T电动公交车,这些车型均不是概念车,更不是量产车,而是被定义成“参考原型车”。说白了,鸿海想要依托这三款车型,扩大自己作为全球第一制造服务商的业务范围。科技日当天,创始人郭台铭特地把白发染成青丝,精神矍铄、兴致很高,他许久不出山,如今替鸿海电动车出来站台,足以证明其造车的决心。事实上,鸿海造车一直是郭台铭的心愿,目标坚定、探寻已久:早在2005年,他就斥资3.7亿元,收购台湾安泰电业100%的股份,开始制造电瓶线和倒车雷达等车用电子设备,同时,鸿海内部成立汽车事业部。

多年以来,鸿海只是向奔驰、宝马、特斯拉等知名车企提供电子仪表盘、印刷电路板和一系列的底盘、塑料部件等等,尚没有办法向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整车。现如今发布三款“参考原型车”,再次证明,鸿海有野心在汽车领域站稳脚跟:或推出旗下自主品牌汽车,或向大客户提供整车代工服务。

苹果造车,鸿海能接到新订单吗?

谈到鸿海集团,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他们因代工明星产品iPhone和iPad而声名鹊起,毕竟,鸿海50%的营收都来自于大客户苹果。但真正的事实是,鸿海在90年代就已经是代工大王,彼时的苹果还挣扎于“亏损”的泥潭之中。在2003年前后,摩托罗拉和诺基亚是当时的手机王者,而鸿海富士康正是其最大的代工商。同时,他们也积极维护和乔布斯之间的关系,尽管在2003年,苹果只是委托富士康生产iPod,生意规模非常小,但正是这层孱弱的生意关系,后来却带给富士康最兴盛的15年。创始人郭台铭也曾自豪地说:他是地球上最先见到iPhone原型机的几个人之一。

事实上,在最早的时候,郭台铭曾经指派团队去苹果总部协助其设计手机,主要是以工厂的角度做出相关建议。随后,在产能规划方面,他又精准地预测出iPhone巨大的销量,于是,就有了现在庞大的代工厂。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现在所有人的关注点都是iPhone,而具有前瞻性的企业领袖,早就开始下一轮的产品革命;库克说:苹果一定会造车,提出Tian计划,他们坚信汽车将会成为下一个巨大的移动数据终端。

2013年的时候,苹果就发布了车载系统Carplay。消息人士透露,苹果日前再次启动一个叫IronHeart的项目,目的是利用iPhone掌管汽车的功能,包括车身内外温湿度读数、温区、风扇和除霜系统,远程控制扬声器、均衡器等等。显然,按照苹果现有的实力,他们一定能把SW系统做好,但汽车硬件的开发和制造,依旧需要“兄弟供应商”来支援。相信富士康最新发布的三款原型参考车,有望成为其选项之一。平心而论,鸿海富士康能成为代工之王,提供全球最顶尖的制造服务,不止于等着客户订单,而是能时刻关注客户的痛点,在恰当的时候送上优质的服务,抢到潜在订单。

社会责任,鸿海救不了台湾车企?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制造业都不是人们眼中的香饽饽,漫天飞舞的都是一些负面评价:利润率低、工作单调枯燥、血汗工厂等等,但随着国家重视,政策扶持,大家之于制造业的理解正日益深刻,更鲜明的对比则来自于日前一系列的管制,包括房地产、教育机构、互联网,这些暴利且光鲜的行业统统迎来大面积整顿,反观制造业却一直受到来自上层的青睐。一来制造企业都是重资产企业,利润率很低,也不好意思再整顿;二来制造企业是纳税大户,创造就业的能力非常强大,肩负着重大的社会责任。

话题回到鸿海造车。他们推出参考原型车,除了要示好苹果,争取未来新订单之外,似乎还会给台湾汽车制造业带来积极的帮助,但只消瞄一眼如今形势就会发现,鸿海大概率无法拯救台湾车企,或者说叫爱莫能助。

相信很多人都注意到,鸿海本次发行的产品,是同老牌车企裕隆合作完成的,这家车企有70年的历史,超长的企业生命,放眼全球都是屈指可数的。遗憾的是,全球的车迷们对于这个品牌并没有太多印象,它的经历也像是整个台湾车企的缩影:裕隆最早和外资企业合作,先后同美国威利斯、通用以及日本车企签订合约,共同完成汽车开发和制造;后来也曾不甘心,推出自主品牌纳智捷,但高油耗、迷惑设计,让这个品牌始终无缘大火。现如今,日本汽车在台湾非常流行,笔者认识一些台湾朋友,他们都坦言会优先购买日本车,而裕隆正是日本汽车的“贴牌”代工商,自家品牌逐渐式微。

针对最新的三款原型参考车,鸿海和裕隆的目标生产基地是泰国、大陆等地,对台湾车企的品牌、就业帮助不大。加之,鸿海总部虽然依旧在台湾,但主营业务大都分布在深圳、成都、郑州、武汉等地。未来鸿海想要加大投资、扩大经营,势必要仰仗这些业务的利润。或者说,郭台铭、刘扬伟要趁这些事业群如日中天的时候,把前期研发、试验、品牌推广等难啃的骨头给啃下来。

况且,现在鸿海和iPhone捆绑得太过于紧密,风险系数非常高,他们必须未雨绸缪,开发出新业务,向自己的经营团队服务,向工人兄弟们服务。(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