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大脑有140亿个活跃神经元,比之苹果M1芯片复杂50倍,正因如此,我们可以创造出两个世界,一个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物理世界;另外一个是摸不到却更加精彩纷呈的精神世界。事实上,除了吃喝拉撒之外,人类同样需要对体育的热爱,对美学的向往以及欣赏音乐的能力。显然,现实生活中的这些事儿,已经远远不能填满大脑的想象空间。于是,一个个虚拟的世界存在于现实之外,元宇宙、AR/VR、5G通信等技术,正试图把现实和虚拟连接起来,使得人类可以进出自如,以至于,我们时常迷茫:哪个是真世界?

《黑客帝国:矩阵重启》日前已在中国上映,长期以来,黑客系列在中国都拥有大量粉丝,相信仅是《矩阵重启》的情怀票房就很可观。站在前三部《黑客帝国》的巨人肩膀上,《矩阵重启》想要再创造出一个新的高度,难度可想而知,但超越前作,一向都不是影片制作团队的主要目标,基本不拿此目标。


背靠情怀大树,矩阵重启而非重构

距离《黑客帝国》三部曲上映已经有18年的时间,对于电影制作团队来说,如此跨度可谓是沧海桑田:18年前,我们聊QQ时用尽情绪推拉,香逼利诱,只是希望网络另一端的女孩,能够打开可视设备;现在,满网络的网红争奇斗艳,用各种Pose展现自己的味道,用户却早已没了兴致。基于如此变化,很多影评人担心《矩阵重启》会推倒黑客三部曲之前的设定,用一种全新的结构来重启矩阵。好在制作团队并没有,在保留大量三部曲元素之外,更是迎合了老影迷的胃口,把18年来收集到的民间外延,尽情地展示于此。

《矩阵重启》的故事发生在三部曲之后,主人公尼奥在三部曲中死了,但保留着生的可能,如今在本片复生,继续穿梭于虚拟和现实之中,并于灵魂深处做出选择。尼奥复生之后,新的身份是一位开发创作矩阵的游戏设计师,患有心理幻想焦虑症,也就是说,尼奥可以仅凭借幻想就能创作出一款游戏,或者一个虚拟世界。在这个世界中,任何想象和外延都可以被接受,电影制作团队就把黑客老影迷在过去18年的解读和发散,融入其中。

当如此神操作传播开来之后,相信不少影迷会立即买票,毕竟,大家都想看一看自己的解读,能否被采纳?毕竟,登上大荧幕,可是要比自己拍的抖音要拉风得多。如前文所述,《矩阵重启》没有否认三部曲的设定,而且有一种纯粹、简单、强烈的撞击力,希望能把三部曲的闭环撞开,再把自己加入进去。毫无疑问,制作团队的用心良苦,足以证明:矩阵只是重启,而非重构。

当然,帝国三部曲的情怀价值连城,无论《矩阵重启》多么地想标新立异,或者跳脱框架,它都不免吸收大量三部曲的元素。说是情怀也好,说是致敬也罢,这都是第四电影应有的宿命。只是制作团队的知识背景和所处的社会环境,早已天翻地覆,这些都会影响创作者的思路。况且,《矩阵重启》作为三部曲的故事延续,人类和机器,虚拟和现实之间的关系,都应该有进一步的发展。正如影片所呈现的,重启之后的矩阵已然没有剑拔弩张了。


虚拟vs现实,哪个是真世界?

影片的前半段充满着致敬和情怀,顺便讽刺好莱坞流水线式的电影工业,这些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或多或少有点儿碎片化和理解盲区;而在影片的后半段,则更多地体现出:这是一部18年之后的电影,或者说,《矩阵重启》会给新时代观众以新的思考。显然,在18年前,再前卫的观众都不会意识到元宇宙的事儿,而在18年之后,观众在《矩阵重启》中看到人类和机器的相处片段,充满了和谐与亲密,估计也会自然地联想到未来的生活形态,甚至对现实世界产生怀疑:眼里的物质世界vs网络中的虚拟世界,谁更逼真呢?

如果要在《矩阵重启》中,找到一些学术意义,则需要继续对人机的概念进行拆分和重组,以达到一个新矩阵的世界观。

在三部曲中,人类和机器剑拔弩张,争夺地球的统治权,而在不远的未来,当人类的生存能力弱于机器时,我们是否会像对待孩子一样,把地球交给机器呢?影片中类似的观点有很多,比如崔妮蒂找不到现实爱人,但在矩阵中却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人类还会执着于现实世界吗?此外,人类在现实中,重复着单调、枯燥的生活,好像一只养鸡场里的肉鸡,每日抬头看天,低头喝水,但同样的人,在网络中,在烟雾弥漫中,却能活得潇洒激越。如果再有元宇宙技术的加成,使得虚拟世界不再局限于视觉和听觉,连味道、触摸的感觉都可以令人真切感知,很难说,还会有人执念于“现实世界”。

基于现有认知水平,尼奥沉浸于虚拟世界自然是一种病态,他需要定期去街角的咖啡店,需要找心理医生倾诉,需要找到蓝色的小药丸,以维持“现实世界中稳定的自我”,但在可预见的未来,或许真会存在一个虚拟而完整的世界,有些人可以诞生于此,有些人可以通过技术手段、精神重构技术从现实进入到虚拟世界中,就好像有的人从东北迁徙到海南一样。(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