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蝙蝠的形象一直是挺恐怖且丑陋的,它们好像一只只“会飞”的老鼠,集肮脏、病菌、恶臭味道于一身,两年前还曾替新冠背锅: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一时间成为众矢之地,就是因为他们销售野味儿蝙蝠。基于此,好莱坞和其他电影制作团队,都喜欢用蝙蝠来营造恐怖气氛。事实上,纵然是《老蝙蝠侠》英俊潇洒、勇武多金,也会给人一种阴森之感;而电影《新蝙蝠侠》依旧延续了这种风格:夜里飞行的蝙蝠侠,是犯罪团伙恐惧的心魔,而烂透的哥谭市更是充满恐怖氛围,腐朽的程度就好像随时能流出“浓瘤”的烂肉。 

面对如此腐朽,新一代蝙蝠侠希望依靠个人努力,逐步清零,试图用“前途、希望”之类的东西抵消之;而大反派心中则充满仇恨和恐惧,他们一直创造恐怖事件,旨在利用凶杀、毁灭等恶性行为,重建哥谭市的管理体系。

美国一直崇尚个人英雄主义,好莱坞创造出大量的英雄IP,蝙蝠侠应该是其中战力垫底的。当正义联盟聚到一起,包括超人、绿箭侠、闪电侠、绿巨人,各自展示超能力时,蝙蝠侠只能尴尬地说:你们先聊,但随后他意识到”I am rich”就是蝙蝠的钞能力。而《新蝙蝠侠》在创作上的突破在于:它塑造了一个烂透的哥谭市管理体系,非常讽刺,并试图引导观众在更高维度思考。

 

恐怖的哥谭市,不止于犯罪

影片开头就是一桩悬疑凶杀案,凶手以自我的视角观察着哥谭市市长Mitchell,他正在谋求连任,连续的竞选演讲,让其显得有些疲惫。于是家里的Quality Time是其非常重视的时间。但因整个哥谭市管理系统充满罪恶,陷入瘫痪,市长早已深陷于贪婪、腐朽、声色犬马之中,同时,也将自己曝露在凶手视野,无限接近死亡。开篇的这场凶杀,就把整部电影拖入恐怖、不寒而栗的气氛中:神秘的凶手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市长身后,袭击致命,随后切断了他的拇指,并在现场留下字样No more Lies和一串等待蝙蝠侠解答的谜语。

整个作案过程,凶手显得非常训练有素:冷酷、无情、果断,敢于挑衅式地留下蛛丝马迹,足以证明这是经过缜密安排的,且不止这一桩凶杀案。如此开头可谓经典,直接把观众投入悬疑节奏中。

事实上,《新蝙蝠侠》更像是一部惊悚的悬疑恐怖片,这种恐怖并非令观众一惊一乍地感受之,而是于无声中静悄悄地推进。基于种种迹象,观众其实早有心理准备,但在巨大的冲突爆发前,导演还是把观众的胃口吊起来,而且和大多数的美国电影一样,《新蝙蝠侠》涉及到文化、制度和人性。

整部电影中,哥谭市的天空没有出现过一丝阳光,厚厚的乌云让这座城市“没有白天”,如此画面设定也在很大程度上隐喻着哥谭管理系统的腐朽,但是能把隐喻渲染地如此强烈浓郁,《新蝙蝠侠》也算是佼佼者。相信会有一些观众感觉难以下咽:倾盆的大雨、脏脏的人行横道,再加上随时都会出现的犯罪分子,就连拯救城市的英雄,都是穿着黑披风,喜欢在夜里露面的“会飞大老鼠”。显然,《新蝙蝠侠》不像普通的英雄电影,能让英雄守得云开见月明。这种另类的表现方式,或许也是导演的内心独白。事实上,在一种晦暗的社会制度下生活,普通人的感觉就是:迷茫,终生看不到阳光。

哥谭市民有点儿像于新冠疫情中逝去的美国患者,又或是在金融海啸中被血洗的韭菜,还像一连串的枪击案中的无辜受害者,更有可能是在种族冲突里的黑人青春...这些人的生存环境非常恶劣,正如哥谭市从市长、检察官、警局、到生意大佬、毒贩、黑道、小混混,全部勾结在一起,腐朽到骨子里的城市。管理者一面四处宣讲,保证勤政爱民,一面又深陷于声色犬马之中,不得不依靠毒贩、黑帮们维持地下秩序。事实上,一系列的恶性事件,正是其管理系统腐化带来的恶果。在这种黑色基调中,市民不再珍惜生命,毕竟,如此生活没有太多可留恋的东西。总之,哥谭市的恐怖,不止于犯罪,更在于管理腐朽。

 

战胜恐惧,英雄如何解决系统性问题?

英文中有两个单词表示“有问题”,一个是issue,一个是problem。普通人常常混用,毫无违和感,但在社会学家眼中,这两个单词有天壤之别:issue代表单独的问题,具体而且可在短时间内解决,而Problem则表示非常大的系统性问题。基于本人的观影经验,美国电影虽然敢于讽刺管理者,连总统都敢于调侃,但他们塑造出来的英雄,更擅长焦头烂额地解决issue,正如青年时代的超人,整晚上不睡觉,抓小偷,扑灭大火,帮助泥瓦匠盖房子...纵然把自己搞得精疲力尽,也不见普通人在“大都市”的生活有所好转。相信很多人都好奇:克拉克为什么不协助拜登拿到俄乌作战计划,或者上前线呢?

如前文所述,哥谭市的恐怖有两种,一种是蝙蝠侠之于犯罪分子的威慑力量,虽然巨大但是有限;另一种则是渗于骨髓的腐朽管理,虽然只是偶尔、间歇性爆发,但是经年累月又根深蒂固,是一种弥漫城市的恐怖力量。

相比于其他美国英雄电影,《新蝙蝠侠》终于开始意识到需要让英雄们解决一些Problem,所以,他们把哥谭市的管理体系大面积腐烂化。主人公布鲁斯-韦恩,更像是一个心忧天下的隐士,影片为之配备大量的内心独白,加之,摄影、配乐、视觉设计,塑造出一个全新的英雄形象,有人甚至调侃:新蝙蝠侠有一点儿吸血鬼的味道。但显然,新一代布鲁斯依旧擅长解决issue,他在调查市长遇害时,哥谭市里的各个角落都在发生犯罪,立刻分身乏术,不能一一处理。在这种情况下,布鲁斯只能把巨大的蝙蝠标志,投到夜空中,给凶手们强大的恐怖威慑力。随后,地铁站霸凌、酒吧猫女好友失踪、抢劫等等,还有市长同一名陌生女子的亲密照片。显然,依靠蝙蝠侠一件件去解决,肯定难以把哥谭市带回正轨。事实上,只有解决Problem,恐惧才会消失。(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