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如此冗长的标题,相信很多人的反应就是:“这大概率是一部烂俗的青春电影。”再有营养一点儿的感慨则是:“中国电影不缺钱,缺的是想象力。”但仔细一想,它竟然是国内首部聚焦“异地恋”的电影作品,符合中国年轻人的恋爱心理。估计是戳中了很多人的神经,猫眼上的“想看人数”已达12万人,以至于,发行团队将上映日期从甜蜜的5.20提前到激烈而残酷的五一档,足以体现主创团队的信心。平心而论,《异地恋》只有很小的概率成为横亘于中国影史的经典影片,无法像《独自等待》或者《将爱情进行到底》等爱情圣经,捧出一些大明星,但“异地恋”已经成为中国社会不可回避的话题,这不仅关系到年轻人的恋爱走向,更体现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事实上,异地恋和农民工、留守儿童、三胎政策都属于一类性质的城市衍生问题。

影片讲述了一段相爱却备受距离考验的异地恋故事:高中毕业之后,赵一一向暗恋多年的许嘉树表白,却命运弄人般地开启一段异地恋。他们坚信:熬过异地,就是一生,只要相爱,距离不是问题。影片采用了暖色调和轻快的BGM,加上一张张“挤出水儿”的脸庞,导演似乎在有意美化异地恋,但是当手机屏幕上爱得无力,身边的纠结、迷茫奔涌而来时,大家就都讨厌异地恋了。

 

异地恋,和手机谈一场恋爱

电影的故事并不复杂,演技和老戏骨们也没法比,可是青春的脸庞、闪闪发光的大白腿,浴室里的“小鹿乱撞”,亦能收获不错的观众缘。毫无疑问,手机在异地恋中充当着重要角色,创作人员更是采用“气泡画面”强化之,围绕着手机做了大量文章。这似乎也符合年轻人的心理特点,“想看”人数飚高,年轻人贡献非常大。比如远距离恋爱的日常之一,就是于手机上发送“想你”,然后配合上亲嘴的小心心。还有,清晨的问候和睡觉前的晚安,也依托于手机成为异地恋的标配,更确切地说,只有异地,才有此标配。

另外,这是一个“分享”的时代,年轻人可以通过朋友圈、直播分享日常生活的一切,而异地恋的人们,一般也有强大的分享欲。如此状况,好处是把平淡的生活文字化、影像化,有望惊艳作品;坏处是“这真不是生活”。

手机里千万句的文字、微信表情都抵不过“面对面”的一个拥抱,或者来一场光溜溜的邂逅。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人类的一个零件,这就造成了“24小时在线”的假象。以至于,恋人总是期待信息“秒回”,巴不得跟生理反应一样迅速。基于此,手机除了充当日常的沟通工具外,更多的时候会带来猜疑和焦虑。影片中,闺蜜常常向赵一一连珠炮式提问,惹得她黯然神伤:如果能天天见到手机里的男朋友,就不用每天听闺蜜碎碎念了。

事实上,手机能带来信息,带来即时通信,但带不来气息、味道和触感,甚至男人的鼾声和女生例假时的冰冷手脚,这些都是恋爱中的宝贵体验。

没有触感的恋爱,简直没有灵魂。如果再把时间拉长,更容易引起猜疑,比如赵一一会抱怨:消息回复速度越来越慢,字数越来越少,这是不是“缺爱”的表现呢?加之,任何的女生图片或者出现过的痕迹,都会引发讨论,五个女孩围入“猜疑的恶性循环”,却无意中加速了如此循环。

 

熬过异地,也没有一生

年轻演员的台词功底不如老戏骨们有味道、有嚼劲,但其中也不乏一些精彩语句,比如“冷战是小孩子才做的事情,我要用成年人的方式解决”,又比如“你光着出去,给他一个大惊喜”,还有“这种女孩在大街上一抓一大把,她没有特点”。这些清新而戏虐的对白,充斥在预告片中,有非常强大的“引流作用”。当然,电影的点睛之笔,还应该是:熬过异地,就是一生。

其实,熬过异地,就是一生。这句台词真得挺好的,估计也是某位剧作家的神来之笔,充斥着浪漫主义色彩,但如此价值观相当幼稚,或者说它只是用来抵御“相思之苦”的止疼药而已,又或是困顿于“传统文化”的畸形产物。

事实上,恋爱、婚姻、生儿育女,甚至整个生命都是“过程”。人类生下来,目的是寻找快乐,而非熬过一段时间,等着快乐。比如中国传统文化认为学习是苦的,要熬,要头悬梁、锥刺股,老虎凳辣椒水;有朝一日,状元及第,就把圣贤书忘到狗肚子里,大家因熬而恨之入骨;生儿育女也是苦的,要等到孩子毕业、结婚、孙子长大,父母才算熬出头。一个简单的“熬”字,之所以应该遭遇诅咒,正在于它把人生的主旋律都“苦化”了。

现在,“熬”字又来祸害异地恋。当赵一一终于向许嘉树表白,当双方互相表达爱意确认无疑,当他们俩发誓要每天电话、短消息相互问候时,在那一刻,他们真是幸福的,可是加上一个时间维度,一个“熬”字,令彼此缺席双方的生命,这就意味着恋爱的甜蜜已经变质。真熬过,也就心死了。

显然,异地恋很讨厌,但不得不说亦会长期存在,越早恋,越容易异地:赵一一高中表白许嘉树,一道选择题就会让他们去到不同的城市;大学毕业找工作,每年都是史上最难就业季,双方大概率分道扬镳;即便工作多年,生儿育女,还要面对公司扩张,海外设立分部,动辄开拓新市场等状况。或许,我们也只能接受异地恋长期存在,耐心处置,熬过一生吧。(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