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心麻花携《夏洛特烦恼》横空出世,搅乱电影市场,“小幅度穿越”自此变成一种莫名的时尚,包括大量的小品、电影都热衷于“一个闪电,嗖得回到父母尚未结婚的时代”。如此套路被贾玲、沈腾接连套用,屡试不爽,直到《你好,李焕英》在资本的裹挟中,誉满天下,稳坐小幅度穿越剧的头把交椅。今年五一档,开心麻花团队推出同类型影片《哥,你好》,故事梗概:父子俩老伍和小伍,终年不和。机缘巧合之下,小伍回到80年代,意外搅黄了父亲和母亲的初次相遇。为了纠正这个错误,也为了让自己顺利出生,小伍只能反复穿越,频繁程度前无古人,难有来者。穿越过程中,啼笑皆非、嬉笑怒骂、笑中带泪、含情脉脉,如此程式化套路似乎不应该推崇,但一众喜剧演员,正在把电影割裂成一个个的大小品,也会有不错的基础票房。

除了常远、马丽、贾冰、魏翔等强大的喜剧阵容之外,《哥,你好》作为小幅度穿越剧的后来者,依旧热度不减,正在于大家无限怀念80年代,包括骑着自行车把新娘娶回家、彩礼三大件、蓝天白云慢节奏,还有一家人围坐观看《射雕英雄传》《霍元甲》的兴奋劲儿。事实上,现在观众追捧小幅度穿越剧,可能就是在祭奠逝去的青春:自己回不去,就让开心麻花带我们回去吧!

喜剧天团,《哥,你好》是一个大小品?

开心麻花爆红,业务随之变得琳琅满目,而且大有跨界通吃的风范,说得直白点儿,小品越演越像电影,而电影越来越像小品的大杂烩。曾几何时,由本山大叔领衔的小品界,注重演技和语言,短小精悍笑点密集,是特点鲜明的艺术形式。后来德刚、贾玲们大肆创新,搭建起新的笑星世界,小品玩起了道具、布景、服装、光影等电影元素,虽然偶尔令人眼前一亮,但演员的艺术功底实则大大地弱化了,而且当贾玲、沈腾创作出这些“巨大的小品”之后,又聪明地将其拼凑成大电影。事实上,很多小幅度穿越剧的创意就是来自于小品,而喜剧天团们的小品痕迹,又让电影笑料不断,《哥,你好》亦是如此。

电影的预告片标题为“我帮爸妈搞对象”,这本身就是一种思维错位的笑点,或许这也代表很多人的心理诉求:真想看看爸妈搞对象的场景。短短的预告片,就足以显示出“大小品”的内核。

掌握了时空穿越术的小伍回到80年代,亲眼目睹了妈妈“挂脸式”喜欢,于是决定帮爸妈开启热烈追爱。其中,母亲由马丽饰演,延续其放荡不羁女汉子之风格,本次Mary化身一位80年代的三八红旗手,带有一股飒爽英姿味儿,配上复古的造型、自然的演技,让人眼前一亮。正如靳东无法演绎老实人一样,马丽估计再无心思恋栈淑女了。戏路受限虽然有些尴尬,但马丽成为继宋丹丹、蔡明之后的喜剧女皇,也是不错的成就。此外,常远、贾冰、魏翔依靠个人的肢体演技,也奉献出大量的笑点和爽点。当然,对于小品式的大电影,一直以来都是非议不断、众口难调,尤其是当新一代观众接触到欧美冷幽默之后,更觉得中国小品以及由其组成的电影,颇有点儿“乡村幽默”的感觉。

乡村幽默的说法来自于神剧《乡村爱情》,总的来说:剧中人缺乏智慧,缺乏流畅表达,擅长夸张出圈的动作,百出笑料,比如亚洲舞王尼古拉斯赵四的热舞。《哥,你好》的笑料基础大致是:亲爸、亲妈跟自己儿子“叫哥”,还有一遍遍“重新再来”,让父母爱情出现了多个版本,撤回人生的快乐简直令人疯狂,而舞厅按头寻找舞伴,小伍替父母买花等情节,又是典型的夸张动作式喜剧表演。可以预见的是,电影院里一定会笑声不断,但笑过之后,能留在脑袋里的痕迹估计不多。或者说:开心麻花式的幽默,缺乏一点儿营养。

80年代的爱情,缘何令人羡慕?

《哥,你好》预告片播出之后,一阵阵嘲讽声袭来,有人说:这是低配版的《你好,李焕英》,也有人说:开心麻花的电影离不开穿越之梗,这回更是把“穿越”玩成了逛菜市场,想去几趟,就去几趟;甚至有人说:如此预告片,更像是烂片预警。但笔者认为开心麻花是聪明的,而且深谙现代观众的心理,方才冒天下之大不韪持续地“小幅度穿越”,赚一些保底票房。

事实上,开心麻花的穿越和《寻秦记》《宫锁珠帘》有很大不同,他们没有试图借助现代人的身份在古代称王称霸或者变成宠妃,而是仅仅穿越20年,主要目的就是想带着“适龄观众”重回青春,短暂地逃避现实的焦虑。

现在流行念旧,但只消认真一想就会发现:唯有80后,喜欢念旧。因为这一代人顶好的前三十年,发生着剧烈的变化。《哥,你好》的主角小伍,是一位标准的80后,他和父亲终年不合,也主要是观念差异:相比于小伍的爱情和人生,父亲老伍的爱情相对纯粹。影片亦很好地呈现出80年代的质感,比如娱乐项目单调,歌舞厅变成恋爱主场;又比如马丽说:我希望那层窗户纸能够自然脱落,而挂脸式喜欢又连着内心的小鹿乱撞;至于说,由小伍硬撮合而成的约会,也呈现出至真至纯之美好,仅仅一捧紫罗兰就成了。

相比之下,现代爱情则有太多条款,包括房子、车子和存款能瞬间改变婚姻走向。一串串冰冷的数字,让人类在爱情中的动物性日益明显。或许,小幅度穿越剧会一直火下去,直到人们认为:“现在”比“过去”要好。(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