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多年的统计报告显示,欧洲人和亚洲人比非洲人长寿和健康。例如,《2007年世界卫生报告》对全球长寿地区排名,圣马力诺男性最长命,平均可活到80岁,日本女性最长命,平均寿命为86岁。
 
 

世界最短寿的国家和地区在非洲。平均寿命最短的要数塞拉利昂的男性及斯威士兰的女性,他们的平均寿命都为37岁。

尽管这是世界人口目前的现实,但却可能反映的并非是人类的真实寿命。因为,非洲大部分地区现在缺少发达国家所普及的全民医疗保健以及丰衣足食的环境。非洲很多国家现在所处的境况更接近于人与环境相处的原生态,因此非洲人适应环境的能力其实要高于欧洲和亚洲人,也因此他们的身体可能更为健康,寿命也应当更长。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史蒂芬·舒斯特等人对5名南部非洲的8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的研究。这5人是1984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南非的图图大主教和4名非洲西南部喀拉哈里沙漠布什曼人。图图代表的是班图人血统,他们有着长久的农耕传统,而布什曼人则长期进行采猎,他们代表着已知的现代人最古老的来源。
  研究人员对这5人的全基因组测序后发现了以前在任何人的DNA中未被注意到的1300万个微小的基因变体。这些差异在人的30亿个碱基对的遗传序列中并不算多。这样的基因差异也称为单核苷酸多态性,它们提示,同一非洲大陆的人的DNA多样性甚至超过不同大陆之间的人的基因差异。也就是说,在两名布什曼人之间的遗传差异比在一名亚洲人和一名非洲人之间的遗传差异还大,更具有遗传的多样性。

非洲人这种基因的多样性首先说明他们适应环境的能力比欧洲人和亚洲人强。图图和4名布什曼人都在80岁以上,这可能是人类在最接近自然环境下的最高寿,尤其是4名布什曼人。因为,他们生活于饥荒和疾病得不到治疗的环境中。完全是凭借自身的抵抗力和对环境的适应而生存,也因此他们的基因组中有一些颇具特色的基因。

 

例如,长寿的图图和4名布什曼人有一些特殊基因,使他们更容易消化牛奶,这样的基因在非洲人中也是常见的。另外,他们的基因中反而有一种基因与浅肤色相联。更让人吃惊的是,一名布什曼人还拥有一种在恶劣沙漠环境下能生存下来的特殊基因,这种基因能让人减少汗液中盐和水的丢失,让人更好地适应沙漠环境。其他4人则拥有使其骨骼更强健的基因。当然,由于与自然密切接触,这5人的基因也使得他们更容易患疟疾。

这些基因提示,人类在自然环境中其实是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的。图图等5人的基因组特点也许是人类更适应环境的结果,因此是更为强健的基因。尽管非洲人有更适应环境的基因,但现代人并不会脱离现代科学技术的保护。只是,这会产生一些争论,例如,人是更适应自然还是被医药技术保护起来更好。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