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精确管理VS精益管理》,4月11日晚,中央二套《对话》栏目播出了金和软件董事长、精确管理思想创始人栾润峰对话日本管理教父大前研一的节目。

丰田遭遇“召回门”,曾经的神话陷入泥潭,被中国企业顶礼膜拜的精益管理模式是否走到了尽头?精确管理是否要成为中国企业管理的新方向?此次对话,不仅仅是中国的精确管理思想与源于日本丰田的精益管理思想的碰撞,在当前中日经济此消彼长的背景下,更有着深层次的涵义。

其实每一种管理思想的产生和发展,都有其特定的时代背景。

精益管理起源于二战之后,其核心是企业在为顾客提供满意的产品与服务的同时,把浪费降到最低程度。因为当时的丰田曾陷入非常危险的境地,不但面临资金短缺,还面临着原材料供应不足,年汽车销量下降到了区区3275辆,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尽量避免浪费,才能度过危机。

凭借这种精益管理模式,日本汽车产量一度超过了美国,成为了世界第一汽车大国,产量达到了1300万辆,占世界汽车总量的30%以上。日本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成功,引起西方企业界的浓厚兴趣,他们通过大量的研究终于总结出日本企业的成功秘诀--精益生产方式(Lean Production)。

而精确管理是由金和软件董事长栾润峰教授在1996年首次提出的管理理念,其核心是精确分析人们在组织中共有的行为缺陷,采用信息化工具对这些行为缺陷进行有效规避,从而分析解决了企事业单位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和现象,使员工均能快乐工作,并实现组织的高效。

在栾润峰看来,精确管理与精益管理的最大区别在于精益管理模式中,员工作为一个“工具人”,只是一个完成产品所必须的工具,它甚至“近似残酷”的要求把每一个人的动作,每一个环节都进行量化,节约每一秒钟,来创造价值。

“这是对员工过于苛刻的管理,在21世纪的中国,让员工快乐并高效的工作才应该是管理者的追求”。栾润峰认为。

作为日本精益管理的代表性企业,全球第一的汽车生产厂商--丰田汽车因为“召回门”事件一夜之间深陷泥潭,以丰田汽车为代表的精益管理模式在此刻面临着深刻的反思和质疑,人们不禁反问:精益管理模式难道真的不行了?

日本管理教父大前研一认为,丰田的这次事件并不意味着精益管理已经不行了,只是精益管理需要进行变革与发展,同时他认为,在未来几年,中国式的管理模式也将走向世界,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事实上,精确管理已经受到众多企业的追捧,12000余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包括蒙牛等成功运用精确管理思想及其实现手段,在企业获得高效、稳定发展的同时,给予精确管理一致好评,被业界誉为有“魔力”的思想。

近年来,随着吉利、联想等中国企业走向全球,以“精确管理”为代表的“中国式管理”也越来越受到中国企业家,乃至于国外管理学界的关注。但“管理”作为企业的“灵魂”,笔者认为,对待任何一种“管理模式”,中国企业家们都要摒弃“成王败寇”式的“中国式思维”,毕竟,发展中的中国企业还要走出国门,还要继续做大做强,作为企业“灵魂”的管理模式也必须要与时俱进,与全球化同步。就像哲人所云,人不能走进两条一样的河流,也许,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昨天还是最好的管理模式,今天也许就已经不是最好的模式了。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