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半个多世纪以来,红点设计大奖已经成为判断未来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与重要参考

 

今年的3月24日,2010年度的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揭晓,令很多人感到意外的是,奥林巴斯新推出的微型4/3系统数码单反E-PL1成为赢家,它同时也是奥林巴斯相机首次获得这一奖项,因为其实在数码相机乃至整个消费数码领域,和E-PL1同时期的重要产品实在太多了,但为什么是E-PL1突出重围获得了大奖,这说明了什么,这是意外,还是必然呢?

红点大奖:设计界的奥斯卡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红点大奖,这是世界上最知名、影响力最大的设计竞赛之一,它诞生到现在已经超过了50年,作为一年一度的设计评选盛会,每一年的评选都会涌现出大量新潮、时尚且极具技术和概念意义的作品,对这些作品和厂商进行肯定,不仅如此,红点大奖还是发掘和推出设计界新人与新团队的载体。可以说,红点大奖的评选既是对当前设计行业的总结与评价,也是对未来行业趋势的引领和预测,能够得到红点大奖代表着产品有着不同于其它同类产品的表现和概念意义,并且得奖产品的特点,也往往会成为未来行业的潮流趋势。

如果要细数这么多年来都有哪些作品获得过红点大奖的肯定,那简直数不胜数,索尼电子狗、苹果的iPod、尼康第一款全幅单反D3等等,包括兰博基尼跑车和豪雅表等都获得过红点的产品大奖,Bose等则获得过红点的团队大奖,当然还有更多的家居、建筑方面的大奖作品,完全可以说,红点大奖就是对产品最高水准的肯定。

意外的大奖,E-PL1在哪些方面打动了评委

说是“意外”,主要是此前没有想到,但红点大奖的评委从来都不是“吃素的”,不具备资格的产品绝不可能获得最后的大奖,因此我们需要看到,E-PL1到底在哪些方面打动了评委呢?比如红点大奖非常看重的革新程度,E-PL1作为微型4/3系统的最新代表,经过了此前两代产品,现在已经表现得非常成熟,被业内媒体称为“重新诠释了PEN系列的精神”,足以改写未来数码单反的发展轨迹。在性能方面,E-PL1拥有专业的传感器和图像处理引擎,操作界面也进行了改良,加上4/3系统镜头阵容的积攒,它已经完全可以成为专业设计师和普通摄影爱好者的首选。

最成熟的微型单反相机——奥林巴斯E-PL1

出色的小型化设计是E-PL1斩获红点大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现在很多用户都害怕了扛着又大又重的相机出门(尽管在几年前这还是所谓的专业的象征),微型4/3系统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问题。而相比松下,奥林巴斯更加专注于机身和镜头结构的小型化努力。连续推出几代旁轴外观的PEN系列机身和独具创意的可折叠变焦镜头,就可见厂商对此的重视。因此E-PL1获得评委的肯定,也就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了。

必然的大奖,微型单反已经是未来潮流趋势

其实在了解了E-PL1的特点之后,我们就会感觉到,这个大奖是意外,但又是必然。微型单反已经是未来潮流趋势,而各方面已经非常成熟的E-PL1则成为了这一趋势当中的一个里程碑,比起前两款产品来,E-PL1在很多细节方面都有完善,而这些完善将直接提升用户的拍摄体验,并对这类产品的继续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作用,比如E-PL1全新的实时向导功能、专门的视频拍摄按钮以及大量智能化的艺术滤镜效果,这使得微型单反告别只是可换镜头设计的尝试,而真正成为单反相机的一个重要的类别和发展方向,微型单反也不再只是一种创意和个性,随着这样的普及大潮,它应该更多地成为普通的家庭用户、入门的摄影爱好者的常规选择。

毫无疑问,红点大奖的评委将奖项颁给E-PL1,这是对E-PL1这款产品和奥林巴斯这一品牌的巨大认可,同时也是对相机未来发展趋势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微型4/3系统将成为相机未来的必然——在过去红点设计已经多次对行业作出过准确预测,这次也让我们拭目以待。

转载、约稿请用下列方式联系:

QQ:10292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