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年,关于百度竞价排名服务的猫腻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用钱来买得更好的搜索结果位置,或者将竞争对手的搜索结果给“挤”下去,这些行业当中大家心知肚明的事情被公开曝光之后,百度的公正性得到了来自各方的质疑。不过百度的玩意毕竟和老百姓关系远点,但却有不少网站有样学样,这一模式也逐渐渗入到百姓消费领域,这里面,受质疑最多的就是自诩为“大众”的大众点评网。

大众点评网的模式其实非常简单,一方面平台会收罗各个城市的商铺信息,另一方面,平台提供了网友评价的渠道,网友可以根据自己去这个商铺的实际体验来进行评价和打分,这样会对其它的网友提供参考,以帮助自己日后对商铺进行选择。那么大众点评网受到的质疑又怎么来的呢,其实是很多用户先后发现,他们给商铺作出的不太好的评价,都莫名其妙的消失了,而这些商铺往往是大众点评网的客户,因此很多网友们认为,这是大众点评网故意删除差评,以帮助自己的客户维护形象,以便赚得更多的广告费。

不仅是普通网友,商铺的老板也开始发现这样的问题,有一位商铺的老板此前购买过大众点评网的服务,但在服务到期之后并没有给大众点评网的销售员续费,于是在自己商铺的介绍页面下就开始出现非常负面的评价,这些评价几乎都是无中生有,但却真正影响到了自己的生意,商铺老板叫苦不迭,还告诉了媒体记者。由此一来,网友和商铺同时对大众点评网“左右评价”提出质疑,让这个问题迅速变得“风口浪尖”起来。

 

说实在的,这种情况和百度太相似了,只不过是网站站长换成了商铺老板,其它诸如删除内容、左右评价等,包括“不合作就乱来”的销售方式都如出一辙。其实,这个问题的出现并不奇怪,网站不是公益组织,没有盈利不会有公司愿意进行投入,任何网站都需要有一个成熟可行的商业模式,那么对于大众点评网的商业模式来说,吸引商铺加盟是能够获利的,那么商铺既然付费加盟了,要求“删差评”,看起来似乎也并不是不合理——你的客户要求做这些事,你当然要顺着客户的意思来了。或许,删差评还是主营的业务之一。

事情的关键在于,你究竟愿意维护一个公正的环境,保证自己的信誉,还是贯彻这种商业模式,将赚钱进行到底。况且,你的网站还打着“大众”的旗号呢!

看起来,大众点评网选择的是后者,毕竟人家是商业公司,信誉有时候只是一个说法,当然这也更不能怪网站的销售,因为这不是销售人员能够决定的事情,上面给的指标只有去完成,至于删除差评也同样如此,要销售就只有听客户的要求,换成你的角度,其实也会这样,要是因为所谓的“信誉”去拒绝商户,除非自己不想在公司干啦。

 
大众点评网的点评对很多普通网友都起到了直接的影响
 

无论如何,作为普通网友看到的所谓的“大众点评”,多少都会受到影响,而面对一大片也许都是虚假的“点评”,自己的选择受到左右也在情理之中。其实,被虚假信息所影响只是一方面,大众点评网对于这个问题上表现出来的双重标准更让人厌恶——对于不购买服务的客户页面下出现大量虚假差评,大众点评网表示“要保留来自各方面的声音”,而普通网友给客户差评被删除,大众点评网又说“可能是为了防止商户恶意炒作”,总是有道理。拿着差评给商家电颜色,如果说这是变相的敲诈似乎也不过分。难怪最近网上出现了一种说法,说的是“到底是‘大众’点评网,还是‘枪手’点评网”,可见网友已经积怨到一定程度了。

所以说,作为普通网友,对于这样的服务还是冷静为好,这些平台都是商业性质,要为赚钱服务,参考一下就是,不要轻易受影响,也不要太在意;而对于商铺老板来说,其实也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如果因为被操纵评论而影响了自己的利益,不妨诉诸法律,相信法律能够给自己讨回一个公道的。这里有一个思考,互联网上类似的平台越来越多,每家都有着盈利的梦想,我们当然不能对这种模式一棍子打死,但似乎目前也缺少好的手段来约束这些平台做一些见不得人的动作,毕竟,被别人打着“大众”的名义行“私家”利益之实,而作为使用大众的一员,想必你心里也不怎么是个滋味吧!

转载、约稿请用下列方式联系:

QQ:10292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sfw

 

我的更多文章: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