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内部人士透露,摩托罗拉 Milestone的国内行货版手机XT702在国内正式上市的时间将被无限期延长,目前牵扯到这款手机的运营商合作已经停滞,而手机之前的手机之前的小规模试用活动也开始逐步撤回。
 
   对于XT702这个陌生的型号的背景,大家可能会有所耳闻:2009年11月,摩托罗拉发布了旗下第一款基于Android平台的智能手机Milestone,两个月时间内销量即突破百万,甚至该机100天内的销量已经击败了苹果iPhone 3GS,被《时代》杂志评选的“年度最佳科技产品”第一名,而XT702,便是Milestone的中国行货版。

Milestone是一款MAN的划时代智能产品,因此在全球市场上受到了男性用户的关注,而GSM版机型面世后,更是在欧洲、亚太区域广为热销。国内用户对该机也有较高期待,在没有中文支持的前提下,该机的国内水货版已然持续畅销。然而,行货版却千呼万唤不出来,要知道,摩托罗拉在推出“明”手机之后,中国一直都是其最重视的市场之一,但凡重点产品都在第一时间在国内上市!而XT702呢?在美国本土上市后的5个月后,依然没有正式上市的迹象,而前不久和一个手机圈内朋友的一段谈话则彻底解开了我心中的疑问。

XT702迟迟不进入中国市场的原因可能主要有六点:

1、  货源紧张无缘中国

2009年的11月,自从Milestone在美国上市以来,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即销售量突破百万大关,此后,该机更是在100天内的销量超过了苹果iPhone 3GS,这样好的销售势头势必会让摩托罗拉加大在美国的发货量,这样就很有可能对中国的铺货造成影响,甚至完全使Milestone在中国的铺货计划延期乃至搁置。

2、合理去除谷歌服务相对困难

了解摩托罗拉、谷歌以及国内的行业现状的朋友都会知道,目前在国内上市的行货Android手机中,不能使用Google的服务,这其中包括了地图、邮箱、软件商店、电话本同步的服务器等一系列基础性功能,而XT702如果想在国内上市,需要在屏蔽谷歌功能的同时,为Android系统寻找一些替代服务,也就是说一些非谷歌的地图、邮箱、软件商店……这样的操作难度可想而知。

3、全键盘手机的纠结

据内部人士透露,摩托罗拉对于XT702这款产品是否能够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佳体验产生过疑虑,最主要是全键盘手机在国内的实用性得不到证实。在2010年之前,摩托罗拉甚至从未在国内推出过一款全键盘手机。在确定了XT702将在国内上市的决定后,已经过了数月,因此拖慢了XT702进入我国市场的步伐。

4、运营商间的博弈

摩托罗拉XT702之所以至今没有正式上市,更大的问题在于MOTO一直以来都在周旋于国内几家运营商之间。摩托罗拉XT702的原版是里程碑,而该机有WCDMA和CDMA2000两个版本,WCDMA目前在亚太和欧洲进行销售,CDMA2000版在美国本土销售。而我国目前的3G运营商竞争激烈,WCDMA和CDMA2000两种制式都尚未成主流,因此选择在国内选择那家运营商自然成为了摩托罗拉的难题。虽然目前的XT702是一款和联通合作的WCDMA手机,但该机的模板是一款CDMA2000制式的明星机型,因此电信方面对Milestone的兴趣也非常大,然而如果双制式登陆国内的话势必造成运营商之间和摩托罗拉不同产品间的激烈竞争。

5、价格高无优势

纵观中国消费者目前选择手机的标准,最多见的是外观、屏幕、双卡双待、拍照以及价格等方面,智能手机与否倒还在其次,其中价格更是决定性的因素。这样一来价格铁定在5000元左右的XT702就不大符合这一要求了,所以在中国复制两个月销售百万台的记录就是一个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了。另一方面,中国人的消费水平毕竟和欧美人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美国人觉得Milestone的价格是可以接受的,在中国人看来就可能有些高不可攀了。因此临时叫停行货XT702上市,用XT701、ME600以及ME501作为先头部队看效果是比较理想的方案,而XT702的上市还需要从长计议。

6、中美贸易摩擦影响

众所周知,2010年2月的中国与美国的贸易摩擦让全世界关注,而正在这样一个十分敏感的时期,作为美国企业的摩托罗拉公司,很可能不想自己的这款重量级产品成为这场政治博弈的牺牲品,因此紧急叫停行货XT702的上市。

XT702,在美国证实的奇迹让中国粉丝期盼已久,然而MOTO开发好产品却不能量化普及,对其粉丝来讲着实是一大折磨。

我的新浪微博地址,http://t.sina.com.cn/sfw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下关注,给小康增加点人气!

我的更多文章: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