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1月22日大家还没有从《阿凡达》的幻觉中反应过来时,全国所有的影院停止了2D《阿凡达》的放映,等待大家的却是满脸忧思的发哥扮演的孔子。从那一刻起,网上的谩骂声不断,让我对《孔子》的期望有了大幅度的巨变,不过在没有亲眼看《孔子》之前,还是保留了一丝遐想。1月25日,韩寒博客中题为《看孔子》的文章,把《孔子》再一次推上了风口浪尖,也彻底打算了我愿望。

我是也算是个电影达人吧,也经常看一些别人对各类电影的评论,或许是出于学习和爱好原因吧,每一篇我都看得比较认真。4月份豆瓣网和中信信用卡联合举办了“9元看电影”的活动,只要你在他们指定的论坛上发布影评,都会有机会获得中信信用卡提供的各种奖品。对于我来说,该论坛有不少网友的影评,有写老电影的、国外大片的、刚上映的新片的等等,他们可以让我每天都会的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在活动的主页上有篇影评让我再一次对《孔子》产生了欲望,题为《周润发回归之作》的帖子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这是一个名叫“唯美”的网友写的。

他是这么评价《孔子》的:“我惊叹于周润发的普通话发音!之前我还大言不惭的说:如果是周润发自己配音我就不去电影院看!然而事实是剧中的每句台词的发音都很到位,可想而知周润发背后的努力,让我重生了敬意。有了台词的助力,加上周润发细腻而具有爆发力的表演,孔子的形象变得生动而有深度,能够体味到其内心情感,让人随之动容。

整部剧要体现的是孔子的仁者爱仁的思想精神,一个大智者想建立一个心目中的天下大同的理想社会,然而孔夫子没想到2500年后乌托邦的社会仍是未能实现,一个理想主义者注定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政治家。后来颠沛流离的丧家犬的生活才是真正历练他思想的摇篮。正像大多数思想家一样,安逸不能烹饪出哲学学术,像明朝的王阳明正是在孤寂落寞的边城里才成就了他的心学思想。在最后被请回的孔子转行于教育界也正说明他境界的提升----用他的思想“放长线钓大鱼”。

无视于网络上对《孔子》的抵制,我看到的是一部很有诚意的电影,虽然仍有许多不足,像后半部的时间跨越有些脱节,但是从演员的表演以及剧情的设计都能感到这是一部心血结晶之作,更是周润发的回归之作!”

虽然“唯美”的名气和韩寒不能相提并论,可对演员的举动观察超过了一般观众,虽然言辞平实,至少他写出了真情实感,虽然他将该文章发布于豆瓣的论坛,可是他用心去证明了《孔子》的存在,虽然他没有刻意强调孔子的思想,可他的初衷还是和广大学者一样。

孔子仍然孔子,我国古代最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和军事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学名人。在这里我真心的希望大家不要像我一样,用别人的眼光和看法来弥补自己的在某方面的认识,希望我们都可以用心去体会,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每一件事物。

我的新浪微博地址,http://t.sina.com.cn/sfw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下关注,给小康增加点人气!

 
我的更多文章: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