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让盲人重见光明,对于今天的医学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而下面这些偶尔突发的事件则更会使你难以想象。
 闪电复明
 在印度的一个偏僻乡村,一位叫巫宾的老人双目失明,一天晚上风雨交加,突然空中划过一道闪电,随即一声响雷,正坐在家中闲谈的他顿时感到脑子里如同被一个东西搅动着。脑中晕眩了几分钟后很快恢复了正常。次日早晨。他睁开眼睛,竟然意外地发现自己重见光明。

同样是一个阴雨天气,美国波尔特兰特的上空雷电交加。当暴风雨到来时,双目失明9年的罗宾逊正在屋外一棵大杨树下躲避。突然,炸雷响过。他被雷电击倒在树旁的水洼边。大约20分钟后,他慢慢苏醒过来,挣扎着回到卧室睡了一觉。傍晚,当罗宾逊坐在椅子上时,他突然发现自己能看见墙上的图案和钟了,最初形体模糊,然后逐渐显现出清晰的轮廓。而他的助听器已经被雷电击毁,但现在他却听得十分清楚。

撞击复明

美国人萨尔德勒尔双目失明。一天他去地下室取东西,下台阶时偶尔碰到家里养的狗,受了一惊,继而摔倒。头重重地碰到台阶的边沿上。当他正想支撑着身体爬起来时,突然发现自己清楚地看到了地下室内的东西。这不得不让人感到十分惊奇。

复明之谜

那么这些偶尔出现的突发事件使盲人复明的例子,有何奥秘?对于撞击复明,医学家认为,盲人可能是在撞击中磕碰了大脑的桌一部分,致使原来断开的视神经得以接通,而得以重见光明。

至于雷电复明,缘由又各有不同。据科学家研究,上文中第一例盲者复明。是因为盲者处于雷击的有效磁场内,在磁场的作用下,使不溶性的蛋白质变成了可溶性蛋白质,从而扫除了眼内云翳的结果。第二例盲者复明则是由于雷击的突然震颤,使原来受损的视神经、听神经突然恢复了正常,从而恢复了正常视力和听力。

目前,让盲人意外复明的奥秘还远没有被人类完全揭开。如撞击在什么样的方位和力度,才会使盲人复明?多远的距离才是雷击复明的有效磁场?雷击使视神经恢复正常的机理与撞击复明的机理是否相同?一系列的问号至今仍是科学界特别是医学家们致力探索的“科学之谜”。

 我的新浪微博地址,http://t.sina.com.cn/sfw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下关注,给小康增加点人气

 
 
我的更多文章: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