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年是世界各国开展协调与合作以应对危机的一年。在2009年的后期,各国出台的宏观货币和财政政策及巨额经济刺激计划成效显著,也使得世界经济复苏曙光初现。但2010年对全球经济来说仍然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具权威人士分析认为,2010年,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政策与财政刺激力度减弱的双重影响下,世界经济仍有下滑的风险。对于很多IT企业来说,这将同样是发展与挑战并存的一年。

2009年全球芯片市场收入同比下滑了10.5%(286亿美元),至2284亿美元。由于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部分芯片制造商甚至申请了破产。在发展与挑战的夹缝中IT企业应该如何求生存?在笔者看来,这关键还在于一个企业的自我调整——而在这方面AMD就做的不错。

IDC的数据显示,2009年同样是中国PC市场最艰难的一年。2009年中国PC市场销售量的增长率仅为3%,远远低于过去几年。在这样的情况下,AMD把目光瞄准了电脑下乡和中小企业市场,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由于中小企业购买电脑的周期短,对电脑的更新的依赖性也很强,采购模式也类似于个人用户,倾向于通过零售或在线渠道购买产品。有鉴于此,AMD加大了对产品零售人员的培训力度,增加了销售网点。此外,AMD还对自己的芯片进行了调试,让自己的芯片组产品更加适合于零售。通过这一系列的调整,在去年IT市场整体下滑的情况下,AMD的产品成为了广大中小企业的首选。

除了进攻中小型企业,AMD的另外一招就是电脑下乡。2009年2月,我国正式出台了电脑下乡政策——而在国家还没有推出该政策之前,AMD就已经发觉了农村市场的重要性。早在2004年,AMD就已经和联想合作,当时双方联手推出了锋行系列家用电脑深受农村消费者的好评。与联想的合作也为AMD电脑下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以在经济危机的大前提下,AMD电脑下乡并不需要和其他厂商一样,还需要慢慢和农村消费者磨合,显得挥洒自如。

由于做好了上面两点,即使2009年全球IT业受金融危机影响严重,AMD依然逆势增长,有关数据显示,AMD2009年全年的净利润为3.04亿美元,这也是其几年来的首次盈利。

展望今年,全球已经摆脱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来自IDC的数据显示,全球个人电脑市场2009年全年增长率为2.9%。而2010年,全球PC市场有望达到12.6%。全球经济的回暖,将使得全球PC市场获得巨大的发展机会。当然就如文章开头所说,机遇与挑战并存,由于政府的不断救市,使得政府的债务不断地增长,如果一直这么持续下去,今年极有可能发展成为第二轮的金融危机!面对这样的情况,IT企业只有像AMD这样只争朝夕,在困难中抓抓住难得的发展机会,迎来更大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的新浪微博地址,http://t.sina.com.cn/sfw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下关注,给小康增加点人气

 

我的更多文章: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