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在天涯和猫扑上都出现了关于中国和印度的创造力的论战,而事情的起因则是一位ID叫“angdark”的网友发的一篇《印度人真牛掰,让中国创造华丽丽的羞愧啊》的帖子,在帖子上angdark称自己在印度居住了五年,看到了很多地方觉得印度的创造力比中国强多了,并且举了塔塔汽车和很多印度自主品牌的例子,以及认为在IT领域印度已经远远领先中国。帖子一出,反响强烈,除了跟帖论战,很多网友直接发出针对贴来反驳,比如ID为“理太白”的帖子《强烈鄙视并逐条反驳!说印度创造力比中国创造强者均为白痴!》,标题就表明了立场,在帖子当中也逐条反驳angdark的说法,一时间众多网友跟进,几个反驳的帖子点击都超过了百万次,回复超过了6000条。

 
 
一石激起千层浪
 
 
 
迅速引来反驳
 

说实话,网络论战见得多了,但这个话题能够在这么短的事件当中引起这么大的反应,不仅我很少见到,很多长期泡着天涯猫扑的人也说是大开眼界。看起来,要说印度的创造力超过中国,现在80后90后为主的网友当然不会认同,而且他们对“中国创造”这个话题的兴趣远远超过了大家的想象。当然,要反驳,一定需要有实实在在的证据,中国多年来的发展,甚至上溯到古代,发明创造数不胜数,否则,要反驳也是心虚的呀。

 
诺基亚ovi的应用可是中国人做的最多
 

其实,要说“中国创造”,这简直太容易了,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对于整个社会文明的进程就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而在农业、工业、航天科技等方面也从无到有,快速地不断创造着新的辉煌。就近的说,印度有塔塔,中国可是有奇瑞、华晨等大量国产品牌,而且奔驰、宝马这些品牌也同样在国内生产;要说IT,中国的QQ在全球用户最多,从中国开始风靡的偷菜、抢车位等,现在也让老外玩得不亦乐乎,还有联想等国内品牌,也同样在全球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诺基亚推出ovi商店,中国人做的应用在全球范围都是最多的。当然还有全球最广泛的网络应用和数量最多的网民数量。印度要比这些,当然是没办法相比了。

同样是创造,要说到文化艺术领域,印度就更加无法和“中国创造”相提并论。印度受英国殖民的影响,缺乏文化根基,人民放弃了自己的语言,文化生活混乱而没有追求。人中国的艺术家可是层出不穷,创造力也一脉相承,随便到798、宋庄之类的地方走走就能看到,这里正创造着大量艺术作品,也创造着整个时代的艺术与文化生活——当然,“创造”并不只是属于艺术家,在中国一个有趣的地方,就在于人人都拥有创意的天赋,幽默、创新、奇思妙想甚至是恶搞,都在反映着一个民族的“创造”力,看看大家的手机上各式各样的自制桌面和主题,在网络上有拍好玩短片和漂亮的照片的、有写时尚的博客的、有出色的独立音乐人和独立导演,这些属于人民大众、植根于人民大众的“中国创造”,更是具有十足的力量。

 
 
最近的诺基亚中国创造活动成为生动的例子
 

是的,我们简直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场所看到“中国创造”的存在,很多的活动也都有着明显的“中国创造”的元素,而到近期的例子,就是诺基亚ovi商店正在发起的“中国创造”活动,这简直就是一个活榜样,多个领域的携手打造,为普通网民进行“中国创造”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其实,就是这些“中国创造”让“移动互联网”等概念能够在短时间里席卷全国而成为潮流,不仅如此,它还推动着中国各行业的发展,成为整个社会不断向前的动力。

 
如要转载请用以下方式联系:QQ:1029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我的新浪微博地址,http://t.sina.com.cn/sfw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下关注,给小康增加点人气

我的更多文章: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