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下热映的《爱丽丝梦游仙境》故事结尾重点突出了一段中国元素,看后让人有种哭笑不得的冲动。如同以往的诸多引进大片一样,习惯性插入中国元素已然成为大片“攻略”中国市场的必杀计。抛开表象,其实这也是中国在世界舞台越来越重要的另一种体现。当下,就有一位IT内颇受尊敬的认识预言:“未来十年,中国将成为全球IT中心。”说此话的不是别人,是时任AMD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的郭可尊女士。

众所周知,AMD是一家致力于微处理器设计和生产的跨国公司,为计算机、通信、消费电子市场提供各种集成电路产品。在AMD打入中国市场之前, Intel已经领先其有了近10年的发展,可以说占领了大部分的市场空间,如此一来,AMD存在的竞争压力有多艰巨可想而知。面对如此严峻的考验,郭可尊并没有打退AMD进军中国市场的决心,积极针对中国市场指定了有效的应对策略。这之后的8年间,在这位女强人的领导下,中国市场AMD的产业由空白发展成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以及第二大业务中心。这种成绩令AMD美国总部对中国市场由不了解到极为重视。

着手探究郭可尊成就这一切的秘诀何在,在此之前笔者需引入一个物理学概念-超导,导体没有了电阻,电流流经超导体时就不发生热损耗,可以毫无阻力地在导线中形成强大的电流,从而产生超强磁场。而郭可尊之于AMD就如超导一般,在企业面临重重危机的困境下发挥自身优势,紧握企业发展的命脉,保持企业“电流”畅通无阻,更是凭借其超强的个人魅力在AMD企业当中产生强力的向心磁场,紧紧回旋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正是在郭可尊这样堪比“超导体”的作用下,不仅聚拢了一批优秀的管理团队,更聚拢国内诸多客户,AMD终在中国市场势不可挡。

大凡跨国企业来中国,瞄准的无不是市场这块大蛋糕,很少有企业能够从细微处根植其发展的命脉。可郭可尊一经上任AMD大中华区总裁,便制定了“芯植中国,共赢未来”的发展策略。目标很明确,就是要从基础之处把中国的IT产业做大,做广。之后便有了轰动业内的一幕——AMD向中国无偿转让低功耗X86处理器核心技术。用个体企业的有限资源换取整个社会的责任,只有真正具备大智慧“超导”精神的领导才敢为之。也正因为郭可尊不拘一格敢于担当AMD与中国企业之间的这块超越行业准则的“导体”,AMD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打开国内诸多OME厂家的大门。

面对中国这个特殊又巨大的市场,郭可尊做到了让一切归于完美。她个人张扬的 “超导“效应,集中体现在鞭策AMD在高举“技术、创新、挑战”大旗的同时,不忘企业品牌形象的塑造。AMD自从落脚中国,就一直践行着对中国的承诺,以其“超导”一般无穷的凝聚磁力树立着公益健康的品牌形象。大范围内举行“电脑下乡”活动,在各地建立电脑培训中心,为中小学教育机构捐资助教,开办了“AMD启明星电子教室”,举办“为了孩子的微笑”等公益活动。这所有这一切让AMD拥有良好的社会形象的同时,收获的不仅是市场,更是人心。

AMD是骄傲的,郭可尊是自豪的,作为一个女性,虽然面临各种困难,但依靠其超强的韧性和坚定的拼搏,以“超导”的精神带领企业破浪驰骋。好的领头人是企业成功的一半,郭可尊之于AMD不正说明这一切么。相信郭可尊“中国将成为世界IT中心”的预言在不久的将来定会成为事实。

如要转载请用以下方式联系:QQ:1029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我的更多文章: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