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的容貌、力气、体重等在人生旅程中大抵都会有所变化,但在你身上确实有些东西是伴随你终生不变的,那就是——生命的印记。

只是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些特点。所以我们把能将人类的个体从群体中准确地区别开来的生理特点或生理现象,称为“生命的印记”。比如,人类很早就发现和应用的指纹(还有脚印),就是一种生命的印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现在人们已发现许多种生命的印记,例如唇印、齿印、血印等。实践证明,这些生命印记在社会生活中的一些领域,以及人体保健等方面已越来越广泛地得到应用。

  指印

据美国一家侦察机构的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无指纹的人仅有20个,其中15人在日本,另5人在美国。除此之外,世界上60多亿人都有各自的指纹。即使手指皮肤剥落,新长出的皮肤纹样照旧不变。所以,指纹这种生命的印记会伴随你终生。一般人都有10个指头,手指头的纹样有斗有箕,各人互不相同,因此,指纹破案便成了一种传统的刑事侦查方法。在美国,还有不少家长像给孩子打预防针一样,到当地保安机关为孩子储存指印,以便孩子离家出走或别的原因失踪后凭指纹寻人。

 

唇印

和指纹相类似的生命印记应该是唇纹。巴西学者于20世纪60年代举行的哥本哈根国际法学上,正式阐明法学界应用唇纹来辨别某个人的理论。日本专家铃木和男研究后指出,人的唇纹按其形状可分为六大类。他在调查大量唇纹的基础上明确指出:‘是每一个人的嘴唇纹都不一样;二是嘴唇纹有遗传性:三是唇纹大概终生不变。据此说明唇纹和指纹具有同样的性质和作用。美国加州曾经有一名妇女被暴徒劫持到一辆汽车上开往郊外轮奸。这名妇女在挣扎时,将唇纹留在汽车的内壁上。案发后,警察在侦查中发现了这个唇印,经勘核后,罪犯终于落入法咧。

  齿印

生理学家认为,牙齿是人体中最坚硬的部分,它不仅能长久保存,而且能保留原来牙齿上的各种痕迹。每个人的上下牙排列都不一样,用牙齿去咬食物或其他较软的物体,所留下的牙齿印痕是各不相同的,所以各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齿印。此外,从牙齿的数目和密度的不同,可以判断出人的年龄的大小;从牙齿的保护状况可以推断出人的受教育程度及其职业特点,比如木匠干活喜欢把钉子叨在嘴边,美容师习惯于叼发夹,学生常常咬笔杆等;从牙齿上遗留下的某些斑点,还可以推断出他的出生地。总之,牙齿同确认一个人的身份结下了不解之缘。

 

眼印

这是一种“扫描”人的眼球后部的迅速辨识系统,是一种通过现代科技获得的“生命之印”。1984年,美国的“辨眼公司”首先研制推出这种辨眼系统。据制造厂商说,用它来辨认人,比用传统的指纹更为准确。这种能获得眼印的新装置已被命名为“辨眼系统7.5”。现在,已经有许多大公司、大银行和核电厂对这种装置深感兴趣。

 

血印

这是一种很有前途的生命之印。国外一种新的验血方法表明,通过仪器分析,从人的血液中可以判断一个人的年龄、性别和其他有关生理方面的特征。美国新泽西州布里奇沃特的生命库公司,已经用一滴血样获取DNA“生命印迹”,并制造出一种新装置用以保存这种DNA记录。该公司相信,血印不仅使刑侦工作产生一大飞跃,而且有朝一日它可能在医疗保健方面大放异彩。

除了上述介绍的几种“生命之印”外,现代科学还发现,人的头发乃至体臭,都是生命的印记。日本三菱化成生命科学研究所的研究成果表明,通过分析头发中某些元素的同伴素比例及其构成特点,可能判断一个人的国籍、嗜好和身份。还有,我们每个人身上,人体气味,则如同指纹一样也是具有个人的特点,可以用仪器进行分析鉴别。美国、荷兰等国家已经将“味迹破案”作为一种最新的侦破技术使用。这种方法是将现场的气味收集一筒带回实验室,经处理后装入罐头盒中,与嫌疑人的气味对比,其准确性极高,今后定会广泛应用。

 我的新浪微博地址,http://t.sina.com.cn/sfw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下关注,给小康增加点人气

 
我的更多文章: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