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跳楼”一个富士康员工的独白
                         跳楼不是死者的不幸,而是生者的不幸
 
   真想不到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富士康从原来的用工大户一跃成为跳楼大户,这个绝对值得载入史册。为工作压力大绩效太低买不起房的,为了得不到爱情孔雀东南飞的,为了见面网友没有以前来电的,甚至打不过保安被“跳楼“的…伟大的党一直教育我们,要与时具进,开拓创新,现如今连跳楼的理由也不断的发散思维了,而且大有在神州遍地开花之势。当你用或平庸或荣耀的后半生却博取短短几秒钟自由落地快感之时,在你随着”啊“的一声获得解脱时,可否想过这算不上优美的一条留给生者太多的不幸。

跳楼者,你有什么权利轻生?

假如天堂也实行合同制的话,我想上帝身边的法官也会禁不住问:你有什么权利单方面决定跳楼,对现有的生命你究竟有多少股份。确实如此,虽然你对生命有绝对的支配权,但这并不代表你能任何地方式去吃知他。自从父亲享受完制造过程之后,母亲就开始了十月怀胎的艰辛历程,而且呱呱坠地之后,父母又一把屎一把尿地把你喂养大,暂且不去计算抚养18年的费用,单就为你复习时不得不电视音量调低,高考时顶着烈日等你回家,还有上大学后坚持地买站台票把你送上火车,光这份父母的感情就需要用一生去偿还。你用这一跳逃避了义务,却留给父母毕生都无法抹平的伤痛。

虽然我不太赞成富士康凡事必须开会画押的制度,但对于越来越多的跳楼事情,FSK确实有必要定一套完整的流程了。需要工程、品保、生产共同讨论,对于跳楼的Schedule,跳楼进度的把握,甚至跳楼后的售后服务都需要跟每次Build一样去开会讨论。假如跳楼真到了必须开会讨论的时候,相信跳楼主角走得也不会轻松,甚至就此打消轻生的念头。其实以上算是个笑话吧,虽然在开会时多数情况下,本部门的人看其他部门的人都是脑残,但这种看似弱智的争吵确实是富士康这种庞大企业必须的流程,最起码这种争吵会让问题清晰化。当然这种人多弱智的讨论也很可能有办法会解开跳楼者一个人解不开的结!

压力OR失恋   让生活更有滋味

无论是马克思还是邓小平,他们都坚信人类最终会实现共产主义。当生产力高度发达的时候,当人类能将海水淡化,能化腐朽神奇的时候,当我们可以用可口可乐冲厕所的时候,人类确实共产了。共产主义社会的主要特征除了生产力高度发达,还有就是在精神方面“劳动成为生活第一需要“,但我始终认为这是比较矛盾的说法,既然物质高度发达,我们可以坐拥数十套海滨别墅,可以克隆20个梁咏琪当老婆,我们还奋斗什么?我们还会为了缺少,为了提高而去孜孜不倦吗?在那种一切和谐的社会里,我们又靠什么鞭策自己呢?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还是更乐意生活在现有社会,需要去争去抢去盼着别人过的不好,这样才有奋斗的动力!

话题回到跳楼,无论是工作压力过大还是恋人被强暴,这些都不能成为跳楼的理由,人身意外保险里也不会去追究你的公司无道或者恋人的无情的。说白了,选择跳楼不过是陷入痛苦并造成心里障碍。关于痛苦,每个人都害怕痛,拒绝痛,但对于麻木无知的人来说,痛苦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工作压力打,该去反思能力,为什么面对客户的时候你会心惊胆战,因为你不去积极的学习SMT/ARE的基本只是,因为你宁可看一本道饭岛爱也不多听一段英语对话;失恋?唉,从学校出来就该学会把缘分当做借口了,为了爱情而跳楼可以说是最低级的跳楼,不值得提倡!

太阳每天都升起,而其每天5:20下班后依旧会熠熠生辉的,这样的感觉比起阎王爷那边的油锅好受多了。有压力的活着,其实挺爽的!

后记:这篇文章是小康一位身在富士康工作的朋友“火旺”所写的内心独白,小康觉的非常真实,所以今天在博客中将其发布,希望能给各位在外打工的朋友们一些鼓励,在未来遇到困难的时候咱们要想先办法去解决,不要太过偏激的用死这种简单的方法来解决,毕竟我们还有家人,还有朋友,还有责任。否则这样只会让本可以弥补的伤痛进一步漫延成为亲友们无止泪水与无法弥补的伤痕。

转载请用下列方式联系:

QQ:10292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sfw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