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对油漆有过敏反应的人不能吃芒果?

芒果属于漆树科植物,和平时油漆中所含的成分有些类似,对皮肤黏膜有很大的刺激,特别容易引起过敏。

花开有声音吗?



  花开时,随着器官的运动,会产生一定的声音,但人类的耳朵难以分辨得出这种声音。

 

哪些植物会发光?

 

由于植物体内有大量磷,当磷和空气接触时,就会发出冷光,如非洲北部的“夜光树”、古巴的“夜皇后花”、我国井冈山地区的“灯笼树”。这种磷光的亮度和树的大小成正比。

花的颜色有什么秘密?



 

因为花朵含有花青素、花黄素、类胡萝卜素等物质。花青素能根据叶片的酸碱度和周围环境的温度高低而呈各种颜色,而每一种植物体内的酸碱性都不一样,呈现出来的花色自然不同。另外,温度也会影响花青素变色,因此早上温度低,花的颜色淡;下午气温高,颜色就变深了。高原和热带的花色差异,便是温度变化所致。

   动物有寄生虫,那植物有没有呢?
 
  植物也有“寄生虫”。有些植物寄生在其他植物上,靠吸收被寄生的植物体内的营养来维持生命,这种现象叫做“寄生”。常见的寄生植物有菟丝子、列当、蛇菰、槲寄生、桑寄生、无根藤等。
 
哪些植物具有变色、拟态的仿生功能?
  在拟态植物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兰科的角蜂眉兰,为了得到角蜂传粉,它的花朵长得很像雌性角蜂的身躯。在非洲南部的一些石头丛中,生长着一种叫“生石花”的植物,它们肥厚的叶子在颜色和形状上都长得特别像鹅卵石。我国喜马拉雅山地区,“眼睛草”的样子活像一条昂首吐舌的眼镜蛇,常使得一些小的草食动物望而生畏。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